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羅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羅傑斯
亨利·羅傑斯
原文名 Henry Huttleston Rogers
出生 1840年1月29日
  美國麻薩諸塞州
逝世 1909年5月19日(1909-05-19)(69歲)

亨利·赫特爾斯頓·羅傑斯(Henry Huttleston Rogers,1840年1月29日~1909年5月19日)是美國資本家、商人、實業家、金融家和慈善家,1840年1月29日生於麻薩諸塞州,1909年5月19日死於紐約市。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亨利·羅傑斯 出生日期 1840年1月29日
外文名稱 Henry Huttleston Rogers 逝世日期 1909年5月19日

個人經歷

1840年1月29日,亨利·羅傑斯在麻薩諸塞州馬特波伊西特(Mattapoisett)的一個勞動階級家庭中出生。他是羅蘭·羅傑斯(Rowland Rogers)和瑪麗·艾傑奇·赫特爾斯頓·羅傑斯(Mary Eldredge Huttleston Rogers)之子,而父親羅蘭·羅傑斯曾是船長、書籍收藏家和食品雜貨商,而他雙親的祖先均是17世紀乘"五月花號"到美國的英國清教徒。由於羅傑斯母親家族的族名從前是"赫道斯頓"(Huddleston),後來才改為"赫特爾斯頓"(Huttleston),因此羅傑斯的名字中的"赫特爾斯頓"常常被誤寫為"赫道斯頓"。

往後,羅傑斯一家遷到了附近的費爾赫文(Fairhaven)居住。費爾赫文是麻薩諸塞州南岸近海的一個小漁村,與著名的獵鯨港新伯福只是一橋之隔。其西邊是亞卡治尼特河(Acushnet River),南邊是巴澤茲灣(Buzzards Bay)。鳳凰堡(Fort Phoenix)就是位於費爾赫文。在美國革命期間,不列顛的軍隊曾猛烈的攻擊此區,後來在1775年5月14日,美國革命開始以來的第一場海戰就是在鳳凰堡附近的海域進行的。

在1850年代中期,新英格蘭的捕鯨業已日漸衰微,而在後半個19世紀,石油和之後天然氣的出現令捕鯨的活動劇減,這兩種燃料取代了鯨油以供照明。

當時有很多人--包括亨利·羅傑斯的父親在內--放棄了出海賺錢,改以其他方式糊口。身為一個青年,亨利·羅傑斯到了父親的食品雜貨店幫忙用貨車運送貨物。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於1857年在一所當地的高中畢業。稍後羅傑斯仍與父母同居,並在費爾赫文鐵路分局(Fairhaven Branch Railroad)找到了一份工作,成為一名煞車手和捷運工人,他這份工作維持了3至4年,並努力把薪資儲起來。

個人生活

羅傑斯在晚年的時候與兩名著名的美國人了產生了親密的友誼:馬克吐溫布克·華盛頓。馬克吐溫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 ;1893年,羅傑斯的朋友把幽默作家馬克·吐溫介紹給羅傑斯。羅傑斯為吐溫解決了纏結的財務問題,直到羅傑斯去世之前,兩人一直是親密的朋友。由1890年代開始,吐溫的財產不斷減少;吐溫晚年時變得非常懊喪。在1910年逝世之前,他三個兒女中有兩個死去了,而他的愛妻歐莉維雅·朗頓(Olivia Langdon)亦先他而去。

吐溫在財務上亦曾度過一段艱難的時刻。他的出版公司因破產而關門大吉,他亦因過度投資一部終未完成的排字機發明而損失了好幾千美元,他的作品更曾被抄襲並搶先出版,令他損失了大量版權費。在1893年遇上羅傑斯之前,他的財務狀況非常嚴峻。羅傑斯和吐溫這場互利的友誼延續了長達16年之久。吐溫把羅傑斯的家庭視為自己的第二個家庭,他亦是羅傑斯在紐約市房子的常客。

羅傑斯和吐溫均是撲克、檯球、戲劇、惡作劇、人性嘲弄的愛好者。他們的友誼是建基於共同的興趣和對彼此的需要。在他們兩人的晚年時有大量書信來往,其中公開了的信件亦可證明兩人的友誼是互惠互利的。他們來往的信件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甚至被編錄成《馬克·吐溫與亨利·羅傑斯的書信,1893-1909》(Mark Twain's Correspondence with Henry Huttleston Rogers, 1893-1909)。在兩人的書信來往中,有很多令人愉快的例子,可以看到羅傑斯對玩笑的感知和吐溫有名的幽默感。

1908年馬克·吐溫與亨利·羅傑斯合照在這些信件中,經常可以看到一個玩笑,吐溫常常提到自己每當以客人身分在羅傑斯的家中過夜時,都會有偷他的東西的念頭。在一封吐溫寄給羅傑斯太太的信件中,吐溫指出每一次的探訪離開前他收拾東西時,他發現他取了"一些在地上的物品,兩本書、羅傑斯先生的棕色便鞋和一塊火腿。我以為那些東西是我的。它看似是我從前擁有的那個,不過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你不用擔心。如果有些東西我不應取而取了的話,我會把它們送回來的。

S.L.C."在1906年10月31日,亨利·羅傑斯給吐溫寫了一封回信,內容如下"在我忘記之前,先讓我提醒一下你,我想要回上次你從我這裡取走的皮箱,越快越好。我發現你取的並不是舊東西,而是最好的東西。羅傑斯太太在白山,這個下午我也要去費爾赫文了,我希望你不在那裡。順便提一提,我在山上時用了你的手套,它們並不是那裡吸引。"往後吐溫和羅傑斯一家亦曾一起出外旅行,如參加博覽會等等。

在1909年5月20日,羅傑斯因中風突然離世時,吐溫正坐在前往拜見羅傑斯的列車上。在那一個早晨,當吐溫在大中央車站見到羅傑斯的女兒,並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他的反應非常悲傷和激烈。羅傑斯的葬體稍後在同一星期於紐約舉行,雖然吐溫在葬禮中是榮譽護柩者之一,但他仍拒絕乘坐葬禮的列車隨隊前往費爾赫文。他不能忍受重踏這段他熟悉的路,卻沒有了一向跟他傾談的那個人。不足一年之後吐溫亦逝世了。在1909年時,他寫道:"我在1835年跟哈雷彗星一起來,來年它又要來了,我希望能跟它一起離開。"而他的確這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