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科休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科休克
產科休克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obstetric shock

就診科室 :婦產科

多發群體 :產婦

常見病因 :在分娩過程中失血過多

手術或麻醉失誤,感染或其它病變
常見症狀 :面色蒼白、精神緊張煩躁和噁心

心率加速,脈壓縮小,反應遲鈍,口唇

肢端發紺,出冷汗,脈搏細速等

產科休克僅指發生於孕產婦特有的休克,系指與妊娠、分娩有直接關係發生的休克。產科休克以失血性休克為主,其次為感染性休克和其他特殊原因所致的休克,故將產科休克分為失血性休克和非失血性休克兩種。患者主要表現為表情淡漠、反應遲鈍、口唇、肢端發紺,出冷汗、脈搏細速、脈壓差低。 [1]

病因

失血性休克

  • (1)妊娠期 ①宮外妊娠 流產或子宮破裂。②宮內妊娠 不全流產、過期流產、前置胎盤、胎盤早剝宮頸妊娠凝血機制障礙。
  • (2)分娩期 外陰陰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陰道宮頸、子宮損傷或破裂,宮旁靜脈叢破裂,闊韌帶血腫,帆狀胎盤等出血。
  • (3)胎兒娩出後 產後出血,子宮收縮不良,胎盤滯留或殘留,部分植入胎盤,軟產道裂傷,凝血機制障礙剖宮產術後傷口裂開。

非失血性休克

產科休克定義
原圖鏈接
  • (1)麻醉反應 麻醉藥過敏,麻醉藥過量,腰麻或硬膜外麻醉誤入脊髓腔。
  • (2)手術操作 胎盤滯留反覆擠壓子宮致子宮內翻,手剝離胎盤,刮宮,中期引產宮腔內注藥,創傷性休克。
  • (4)低鈉綜合徵 長期食用低鹽或無鹽飲食,服利尿劑或中暑脫水,鈉丟失。
  • (5)流產或產褥期感染敗血症 特別是非法墮胎和舊法接生,易發生革蘭陰性細菌感染、內毒素感染,症狀險惡。感染性休克是產科感染嚴重的併發症,
  • (6)栓塞 羊水栓塞,血栓栓塞,空氣栓塞多經子宮血竇致靜脈栓塞,肺動脈高壓若栓子小,也可通過肺毛細血管至肺靜脈發生腦栓塞。彌散性血管內凝血。
  • (7)微血管病性溶血 Hellp綜合徵,此綜合徵依靠化驗室篩查確診,延遲診斷、處理不及時可導致肝、腦腎出血、休克及激活血管內凝血。

[2]

臨床表現

根據發生休克的原因和個人體質的耐受性、休克的程度輕重有所不同,但按微循環病理變化的分期,其表現如下:

休克代償期

亦稱休克前期,表現為面色蒼白、精神緊張煩躁和噁心,心率加速,脈壓縮小。尿量正常或減少,此期如開通靜脈補充晶體液,休克可以很快糾正。若不處理或處理不當給血管收縮藥,則病情發展,進入抑制期。

休克抑制期

病人表情淡漠,反應遲鈍,口唇、肢端發紺,出冷汗,脈搏細速,脈壓差更低。嚴重時神志不清或昏迷,全身皮膚黏膜明顯缺氧發紺,肢端涼脈搏細弱甚至不能清楚觸及,血壓下降甚至零,少尿或無尿。皮膚、黏膜出現出血點或消化道出血,表示病情已發展到彌散性血管內凝血階段,若積極治療仍無進步,可繼發呼吸困難以及其他臟器損傷,若動脈血壓降至60mmHg以下,將進入衰竭期。 [3]

診斷

失血性休克感染性休克一般診斷不難,有出血和感染史,重要的是早期診斷。過去對休克的診斷主要根據血壓降低的指標,實際血壓降低才診斷已失去良好的治療機會,休克已是失代償的表現,進入抑制期。因此,血液灌流量下降先於血壓下降,故臨床見到短期內大量失血、失液、創傷和持續高熱,均應考慮到有發生休克的可能。

早期診斷

生命指標血壓,脈搏的觀察固然重要,但組織灌流量不足的臨床全面觀察有助休克代償期的早期診斷。

休克抑制期

血壓下降至90mmHg以下,脈搏細弱、口乾渴難忍、神志淡漠、反應遲鈍、出冷汗、四肢肢端發涼、尿少(每小時不足30毫升),應意識到休克已由前述的代償期轉入失代償期。

休克衰竭期

產科常見的低血容量,失血性休克和感染性休克,未獲適當和及時的處理,引起心、肝、腎等臟器嚴重損害。 [4]

併發症

產科休克的主要併發症是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多臟器功能障礙綜合徵。 [5]

治療

引起各種休克的原因雖有不同,但都存在相對和絕對的有效循環量不足。微循環的病理生理變化,隨着休克的進程而有不同的障礙,所以對休克的治療原則應儘早除去導致休克的原因,補充血容量,糾正微循環障礙,增進心功能,恢復正常機體代謝,根據休克不同分期給以相應治療。

一般治療

  • (1)身心治療 穩定病人情緒,減少病人痛苦和外界不良的精神刺激,當病人出現煩躁不安時可肌注哌替啶或地西泮以減少耗氧量。
  • (2)臥位 過去多採取頭低足高位,旨在改善顱腦供血,但頭低位時橫膈位置相應升高,影響肺底部肺泡的擴張,影響氣體交換,故以平臥位為佳。
  • (3)保持呼吸道通暢 氧氣吸入改善缺氧情況,儘可能減少肺泡內滲液,反覆吸分泌痰液。
  • (4)保暖 休克伴體溫低下者,應注意保暖。休克伴體溫過高者>39℃應予降溫,冷敷或乙醇擦浴減少耗氧量;降至38℃以下即可。不宜用藥物降溫,使之出汗過多加重休克。

積極治療產後出血

  • (2)及時正確估計出血量,特別是小量持續性出血,可以通過監測血紅蛋白和血細胞比容等的變化來客觀估計出血量。
  • (3)及時補充血容量,有條件儘量輸血避免過多補充晶體液。
  • (4)及時果斷地去除出血原因,包括子宮切除或開腹探查。

積極處理產科感染的誘發因素和合理應用抗生素

[6]

預防

預防產時產後出血感染是防止休克發生的重點。分娩時及分娩後應特別注意觀察陰道出血情況,必要時應用宮縮劑加強宮縮,防止產後出血的發生,積極處理產科感染的誘發因素及時發現早期DIC表現,積極治療DIC。 [7]

參考來源

  • 陳敦金,趙瑞琳.   提高產科休克的處置水平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 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 》 , 2006  
  • 許久鳳,黃健,肖柏姬.   2例產科休克急性肺損傷的診斷與治療. 《 實用預防醫學 》 , 2008  
  • 莊依亮.   產科休克的監測和搶救. 《 實用婦產科雜誌 》 , 2004  
  • 鄭美玲,廖慶鸞.   產科休克的研究現狀和治療進展. 《 CNKI;WanFang 》 , 2012  
  • 肖碧燕.   產科休克的早期診斷及搶救處理效果觀察要求. 《 CNKI;WanFang 》 , 201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