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朊假絲酵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朊假絲酵母(Candida utilis)又叫產朊圓酵母或食用圓酵母。其蛋白質和維生素B的含量都比啤酒酵母高,它能以尿素和硝酸作為氮源,在培養基中不需要加入任何生長因子即可生長。它能利用五碳糖和六碳糖,既能利用造紙工業的亞硫酸廢液,還能利用糖蜜、木材水解液等生產出人畜可食用的蛋白質。[1]

應用

產朊假絲酵母是目前人類使用量較大的一種微生物。因產朊假絲酵母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質、糖和各種維生素等,以及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酶、輔酶、核糖核酸、甾醇等和一些新陳代謝的中間產物而被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實驗研究和畜牧業中。隨着畜牧業的發展,保證家畜必需的蛋白飼料越來越缺乏。飼料蛋白嚴重缺乏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由於單細胞蛋白飼料具有原料來源豐富、生產周期短、生產效率高、生產不受季節氣候制約及發酵生產占地面積小等優點,而被作為飼料蛋白缺口的填補物受到廣泛的研究。

目前,在單細胞蛋白的應用中,產朊假絲酵母主要應用於精飼料添加劑或青貯飼料添加劑中,產朊假絲酵母為一種高產蛋白物生物,且其本身就是一株動物腸道有益菌,對維持動物腸道菌群平衡和為動物提供營養物質、提高動物日增重等方面有很好的應用價值。

一種利用產朊假絲酵母製備發酵羊肉的方法,將絞好的羊肉和發酵菌混合發酵,採用調料醃製後再和產朊假絲酵母發酵菌劑混合後發酵製成。[2]

實施例:利用產朊假絲酵母製備發酵肉丁。小肉塊選擇新鮮的羊肉精肉,切成小塊,使用食鹽2%、味精0.1%、香辛料適量,在0℃條件下醃製2小時,將醃製的肉倒去醃製劑後,肉塊與土豆汁培養的產朊假絲酵母發酵菌劑在含酵母菌體達104-108CFU/mL的情況下浸沒混勻。接種好的肉在28℃下,發酵24小時。將發酵後的肉自然冷卻至室溫,直接食用或真空包裝後置於4℃環境中貯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