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業融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業融合

來自 騰訊 的圖片

名稱 產業融合

外文名 Industry Convergence

概念類別數量 4

類型數量 3

效 應

促進產業創新,

競爭力提高

產業融合是指在時間上先後產生、結構上處於不同層次的農業工業服務業信息業知識業在同一個產業、產業鏈、產業網中相互滲透、相互包含、融合發展的產業形態與經濟增長方式,是用無形滲透有形、高端統御低端、先進提升落後、縱向帶動橫向,使低端產業成為高端產業的組成部分、實現產業升級的知識運營增長方式、發展模式與企業經營模式。 [1]

釋義1

產業融合以第五產業知識產業為主導,第一產業農業為基礎,第二產業工業為中介,第三產業服務業為核心,第四產業信息業為配套,是在產業層面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實現資源優化再生、推動產業升級的系統工程。產業融合以第三產業為核心,既體現了以人為中心的發展觀,又能多維度提高產業、產品的附加值,不斷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是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實現資源優化再生的智慧經濟與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化經濟體系通過產業融合實現產業升級。產業融合是城鄉融合區域融合的本質,是城鄉融合區域融合的核心、紐帶與催化劑。產業網是能有效實現產業融合的企業組織形式、運營模式與產業形態。

釋義2

產業融合(Industry Convergence)是指不同產業或同一產業不同行業相互滲透、相互交叉,最終融合為一體,逐步形成新產業的動態發展過程。產業融合可分為產業滲透、產業交叉和產業重組三類。產業融合已經不僅僅是作為一種發展趨勢來進行討論,當前,產業融合已是產業發展的現實選擇。

類別

從不同角度分析產業融合問題,會有不同的理解,其概念主要歸結為4類:

1、從信息通信產業角度看,產業融合是在技術融合、數字融合基礎上所產生的產業邊界模糊化,最初指計算機、通信和廣播電視業的「三網融合」。

2、從原因與過程看,產業融合是逐步從技術的融合到產品和業務的融合,再到市場的融合,最後達到產業融合的實現的過程。

3、從產品服務和產業組織結構看,伴隨着產品功能的改變,提供該產品的機構或公司組織之間邊界的開始模糊。

4、從產業創新和產業發展看,指不同產業或同一產業在不同行業的技術與制度創新的基礎上相互滲透、相互交叉,最終融合為一體的,逐步形成新型產業形態的動態發展過程。

類型

從產業角度,產業融合可分為產業滲透、產業交叉和產業重組三類。

產業滲透是指發生於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在邊界處的產業融合。

產業交叉是指通過產業間功能的互補和延伸實現產業融合,往往發生於高科技產業產業鏈自然延伸的部分。

產業重組主要發生於具有緊密聯繫的產業之間,這些產業往往是某一大類產業內部的子產業。

參考來源

  1. 產業融合, 騰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