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麥考·史密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麥考·史密斯

圖片來自Calendarz

亞歷山大·麥考·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1948年8月24日)出生於非洲津巴布韋長大, 英國作家和教育家。曾任愛丁堡大學醫學法教授, 是位受人尊敬的醫學法和生物倫理學專家,並在相關的英國和國際委員會任職。此後,他以小說作家的身份而聞名。到2010年,他的英語小說銷量超過4000萬,並被翻譯成46種語言。[1]

學術權威

史密斯在非洲津巴布韋和蘇格蘭完成學業, 後成為蘇格蘭的法律教授。幾年後他因工作關係,重返非洲的波札那,幫助波札那大學建立了一所法律學院,在那裡生活了很長時間。

目前與妻子及兩個女兒定居於英國愛丁堡,他任愛丁堡大學的醫療法律學教授,也在歐、美、非洲多所大學中客座。本身是一位遺傳學上的國際權威,目前擔任英國人類遺傳學會的副理事長,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眾多國際生物倫理學組織的成員。他的著作超過六十多種,包括醫療法律學、刑法學、哲學等學術論著,及三十多本暢銷兒童書籍與長、短篇小說。

史密斯的寫作風格輕緩舒適,行文流暢,閱讀毫無壓力,有些人將他比作近代著名的英國小說家毛姆[2]

成名作品《第一女子偵探社》

《第一女子偵探社》 來自網路 的圖片

1998年史密斯以生長之地津巴布韋為背景,創作了長篇小說《第一女子偵探社》系列真摯溫暖,藉由一位非洲獨一女偵探普雷西薩·拉莫茨維的故事,書寫出非洲質樸、美好而又現代的一面。

在英國一推出,便獲得兩位「布克獎」評審委員的特別推薦, 《第一女子偵探所》的續集《長頸鹿的眼淚》被選為為《衛報》2000年度十大小說 。這個系列小說的第五部小說《滿櫥櫃的愛》獲得2003年度「薩格獎」。 2004年,史密斯接連榮獲三項「年度作家獎」, 分別由英國書獎、英國書商協會及英國最大連鎖書店水石書店(Waterstone)所頒發。

BBC電視臺亦因本系列之成功,而以系列及作者做為專題拍攝了紀錄影片。[3] 隔年即獲選為《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的「年度暨千喜年最佳國際圖書」。於美國出版後又即躍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使他一舉晉身暢銷作家之林。

由於《第一女子偵探社》的成功及作者對書中人物的鍾愛,本書繼續發展成系列(目前出版至第8本),而系列作品亦是本本反應熱烈,至今全球銷售超過1500萬冊,被翻譯成三十五種文字,是緊接《哈利·波特》之後,系列作品在國際間最為暢銷的英國作家。

之後,史密斯又推出了一個新的圖書系列「星期日哲學家俱樂部」(The Sunday Philosophy Club)。

視頻

The No 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

參考來源

  1. 亞歷山大·麥考爾·史密斯. calendarz. [2022-08-13]. 
  2. 亞歷山大·麥考爾·史密斯. 99藏書網. [2022-08-13]. 
  3. 亞歷山大·麥考爾·史密斯. Nurnberg. [20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