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捷隆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捷隆大學
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

[ 圖片來源 Wiadomości]

校徽

創建時間 1364年     

校址   波蘭克拉科夫

校長   Professor Karol Musioł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uj.edu.pl

亞捷隆大學(波蘭語: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是位於波蘭克拉科夫的研究型大學,為波蘭第一所大學

簡介

亞捷隆大學(波蘭語: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拉丁語:Universitas Iagellonica Cracoviensis;英語:Jagiellonian University或University of Kraków)又譯雅蓋沃大學、亞捷隆大學(台),縮寫UJ,建立於1364年5月12日,是波蘭第一所大學,位于波蘭舊都、今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是同一個歐洲大學聯盟、歐洲大學協會、科英布拉集團[1]、Europaeum成員。

亞捷隆大學是一所世界聞名的大學。他是歐洲大學協會、4EU+聯盟、europaeum烏德勒支網絡和科英布拉集團的成員。作為波蘭最古老的且歐洲第六古老的大學,雅大的聲譽吸引了大量的國際學生,亞捷隆大學是波蘭唯一的、 歐洲僅有的幾所被美國教育部完全承認的大學。

亞捷隆大學是波蘭共和國學術研究的帶頭院校之一。校長Franciszek Ziejka教授說「我們的文憑就是成功的鑰匙」,「雅大的優良地位將有助於我們走向現代化。我深信今天的亞捷隆不僅是最古老的和最具聲譽的,也是波蘭最好的大學」。此說法基於兩個事實:第一,雅大具有教師平均學術出版物的最大量, 第二,最高的教師平均學術出版物引用率(見Philadelphia目錄)。

亞捷隆大學650多年歷史上誕生了天文學家尼古拉·哥白尼和羅馬教皇若望·保祿二世等傑出校友。從建立之初,亞捷隆大學就是中歐地區最重要的科研學術研究基地之一,2019年美國USNEWS世界大學排名376名,2020QS世界大學排名338名。

亞捷隆大學圖書館建於1364年,現有藏書650萬部,是波蘭最大的圖書館之一。藏有大量中世紀手稿,其中包括哥白尼《天體運行論》的原稿。1932年後它成為了波蘭的法定送存圖書館之一,因此有權獲取在波蘭出版的任意書籍。

2000年,亞捷隆大學在城郊修建了一座新校園,稱為「大學復興六百年紀念校園」。

歷史

亞捷隆大學由波蘭卡齊米日國王創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與1816年從亞捷隆大學分離出來的華沙大學並列波蘭最高學府。1364–1817年間被稱為克拉科夫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Kraków),後改為現名,以強調與亞捷隆王朝的聯繫。2017年,亞捷隆大學共有43405名學生,其中本科生38535名。

西元1364年,波蘭國王卡齊米日三世在當時首都的克拉科夫創建克拉科夫學院,當時設於今日的卡齊米日區。學院建立初期有個頗令人頭痛的問題:當卡齊米日向羅馬教庭申請學院的成立許可時,在神聖羅馬帝國布拉格布拉格大學已經建立。克拉科夫成立學院,不但和布拉格搶學生,對羅馬人來說,面子上也有失光彩。教皇烏爾班五世提出解決之道:克拉科夫可以有學院,但禁止成立神學部門。在這樣的限制下,克拉科夫學院得不到發展空間,同時,更因戰亂而陷入衰敗。雅德維加女王即位後,利用她在各國王室的影響力取得了成立神學院的許可。雅德維加去世後,其夫雅蓋沃國王依其遺囑,將其財產捐給學院,並在1400年將學院遷移至位於克拉科夫老城的現址。而現今,約八十萬人口的克拉科夫市擁有著近廿萬的大學生,以及廿三所高等院校,為名副其實的大學城。

在14世紀中葉,卡西米爾三世國王意識到該國需要一班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尤其是律師,可以編纂該國的法律並管理法院和行政機關。當教皇烏爾班五世允許他在克拉科夫建立一所大學時,他一直試圖波蘭建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努力得到了回報。1364年5月12日他發布了皇家基金會憲章,市議會同時發布了一份文件,授予大學特權。卡西米爾三世國王為一位文科教授、兩位醫學教授、三位教會法教授和五位羅馬法教授提供了資金,這些資金由維利奇卡鹽礦的皇家壟斷所得每季度支付。克拉科夫大學的建立因其創始人卡西米爾三世去世而停滯不前,其講座在全市各地舉行,其中包括教授住宅、教堂和瓦維爾山上的大教堂學校等。人們認為,很可能是在今天的卡齊米爾茲地區的普拉克·沃利尼察(Plac Wolnica)上開始建造一棟容納通用學院的建築物。

經過一段時間的資金短缺,大學於1390年代由國王瓦迪斯瓦夫二世賈吉洛和他的妻子聖赫德維格(Saint Hedwig)修復,後者是匈牙利和波蘭國王路易的女兒。國王夫婦決定,與其為大學建造新的校舍,不如購買一個現有的大廈更方便。因此,他們於1399年在Żydowska街上找到了一座建築物,該建築物以前是Pęcherz家族的財產。王后將她的所有個人珠寶捐贈給了大學,使該大學能夠招收203名學生。天文學、法學和神學系吸引了一批傑出的學者,例如約翰·坎蒂烏斯、斯卡比米爾茲的斯坦尼斯瓦夫、帕沃·沃德科維奇、格沃高的簡,以及阿爾伯特·布魯澤夫斯基,後者在1491年至1495年間是尼古拉·哥白尼的老師之一。該大學成為歐洲第一所建立數學和天文學獨立教席的大學。大學教職人員的迅速擴大,使得有必要購買更大的房屋來容納它們。於是,如今被稱為Collegium Maius的這座建築以其四邊形和漂亮的拱廊在15世紀初問世。

亞捷隆大學最初由三個學院組成:文科、醫學和法律,是繼布拉格大學之後在中歐成立的第二所大學,1400年在克拉科夫進行了翻新,並增設神學系。15世紀和16世紀初,克拉科夫學院經歷了一段繁榮時期,但是在16世紀,它已經陷入危機,失去了地位和聲譽。這場危機在17和18世紀加深了。1777年,雨果·科沃拉塔(Hugo Kołłątaj)出任國家教育委員會(National Education Commission)的檢查員,試圖改革和提高該大學(當時的波蘭皇家中央學校)的學術水平。改革包括建立新的組織結構,介紹有關波蘭文學、自然科學的講座,創建天文觀測台、植物園、診所和第一個實驗室。波蘭語已成為教學的主要語言,並且教授們本着啟蒙哲學的精神在國外接受了教育。中產階級學生獲得教育的機會。

幾個世紀以來,幾乎整個波蘭的知識精英都在大學裡接受了教育,在那裡他們受到特別的王室青睞,通常會提供皇家狩獵提供的遊戲來滿足就餐時的需要。儘管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波蘭學生主導,但它在悠久的歷史中已經教育了來自立陶宛俄羅斯匈牙利、波西米亞(捷克)、德國西班牙和其他國家的數千名外國學生。在15世紀下半葉,超過40%的學生來自波蘭王國以外。

1817年,它被命名為「Jagielloński」,以強調該大學與亞捷隆王朝的聯繫。

1894年,第一批女性開始在亞捷隆大學學習。1927年,亞捷隆大學第一次聘用了一名婦女作為講師。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復興的獨立波蘭共和國(1918年至1939年),亞捷隆大學是五所大學中最重要的、當時存在的波蘭大學(其他四所大學分別是華沙大學波茲南密茨凱維奇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盧布林天主教大學)。在1937/38學年,該大學的所有系中都為猶太學生引入了克勞姆斯(numerus clausus)。在1938/39學年,沒有猶太人被允許進入醫學或藥學專業。

1939年11月6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和對克拉科夫的占領之後不久,納粹德國占領者作為Sonderaktion Krakau行動的一部分而集結,以講授一百四十多名被捕並被遣散的教授和大學助教到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在戰爭期間(1939年至1945年),大學被迫關閉,但數百名學生和教授組織了秘密教學。

2000年,亞捷隆大學在城郊修建了一座新校園,稱為「大學復興六百年紀念校園」。

知名校友

世界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2] 338 2019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3] 376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4]32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