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得里亞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得里亞號

圖片來自Klook


亞得里亞號意大利語Adriatico)是曾運行於意大利北部城市米蘭至該國南部城市巴里間一班長途列車所使用的名稱,由意大利國家鐵路在1973年至2005年間開行。其命名源自附屬於地中海亞得里亞海,而列車在途經的里米尼至巴里區間則沿該水域的西岸運行。自開行以來,列車曾先後被納入全歐快車城際列車類別,直至2005年撤出服務。在運營初期,亞得里亞號於米蘭巴里間的單程運行耗時約為8小時35分,從而達到101km/h的平均運行速度。隨後,其運行速度逐年放緩。至1982年,米蘭-巴裡間的單程運行耗時達到9小時25分。在另一班全歐快車米迪奧拉姆號於1984年停運後,其原有的客車車廂被運用至亞得里亞號,自此後者得以採用全歐快車的標準塗裝運行。 [1]

全歐快車

1969年,意大利國家鐵路決定效仿法國國家鐵路德國鐵路的成功例子,將採用柴聯車運營的全歐快車TEE)列車更換為由電力機車牽引的客車車廂編組。同時由於自1965年以來,全歐快車服務也可運用於本土班次,因此意大利大舒適型車廂義大利語Carrozze FS tipo Gran Confort的產量被擴大,它們不僅要取代既有的全歐快車國際服務,也要作為國內高端列車服務升級至全歐快車後所使用的車廂。在國際服務的車廂於1972年交付使用後,另有兩組分別採取8節及9節編組的同類型車廂也在1973年春天完工,並在1973年6月3日起用於開行全歐快車亞得里亞號,從而使後者成為意大利首班在本土運營的全歐快車班次。

城際列車

1987年5月31日,亞得里亞號轉換為搭載兩艙車廂等級德語Wagenklasse城際列車IC)類別。自2001年6月10日起,列車北端的始發/終到站由米蘭改至威尼斯;自2005年12月11日起,列車南端的始發/終到站亦由巴里向南延伸至149公里外的萊切,同時不再使用亞得里亞號的名稱。


參考文獻

  1. 亞得里亞號,G2r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