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氨基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氨基酸

形態類似於氨基酸(amino acid)的分子中不是含有氨基(—NH2),而是含有亞氨基(-NH-)和羧基,這樣的的化合物稱為亞氨基酸(imino acid),也叫亞氨酸,比如脯氨酸和羥脯氨酸。

脯氨酸(Pro):唯一一個亞氨基酸,N在雜環中移動的自由度受限制,但其亞氨基仍能與另一羧基形成肽鍵。脯氨酸在蛋白質加工時可被修飾成羥脯氨酸。

分類

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在生物體內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有20種。每種氨基酸分子至少都含有一個氨基(—NH2)和一個羧基(—COOH),並且都有一個氨基和羧基連接在同一個碳原子上。這個碳原子還連接一個氫原子和一個側鏈基團,一般這個側鏈基團用R表示。各種氨基酸之間的區別在於R基的不同。氨基酸電荷和結構的不同影響着它們形成的蛋白質的形狀和功能。

20種氨基酸可分成兩組:

必需氨基酸:蘇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蛋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纈氨酸

非必需氨基酸:丙氨酸、精氨酸、天門冬氨酸、半胱氨酸、穀氨酸、穀氨酰胺、甘氨酸、脯氨酸、絲氨酸、酪氨酸、組氨酸

其中8種機體不能合成的叫必需氨基酸,因為它們必須由食物或補劑攝入。非必需氨基酸中的組氨酸和精氨酸,有時也稱為半必需氨基酸或兒童必需氨基酸,因為兒童身體生長很快,本身合成不能滿足需要。[1]

延長壽命

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能夠延年益壽的藥物,而且已經在小白鼠身上進行實驗,首次獲得成功。 這種神奇的藥物就是由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這3種氨基酸組成的混合物,學名「支鏈氨基酸」。

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給被試小白鼠喝的水裡加入了這3種氨基酸,結果發現它們的壽命平均達到了869天,而普通小白鼠則只能存活大約774天。也就是說,「支鏈氨基酸」使小白鼠的生命延長了12%。

在延長壽命的同時,小白鼠的機體內還發生了一系列積極的生物反應,比如細胞得以攝取更多的能量、自由基減少等。自由基是機體氧化反應中產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強氧化性,可損害機體的組織和細胞,進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應。經過這些體內變化,小白鼠看起來充滿活力,而且肌肉協調能力有所提高。

研究人員介紹說,「支鏈氨基酸」是一種十分重要和有效的營養補劑,它可以幫助生物體自然地、沒有任何副作用地增強肌肉或獲得更多能量。科學家已經發現這種氨基酸混合物在延長單細胞酵母壽命上的巨大作用。

"人類首次證明了氨基酸混合物能夠延長小白鼠的壽命,"這項研究的主要研究員、來自意大利米蘭大學的恩佐·尼索里教授表示。如果在此基礎上發明氨基酸補劑,那麼它很可能在未來造福人類,對於老年人或病人有很大幫助,尤其是那些患有以細胞能級降低為特徵的疾病的人,比如心力衰竭或慢性肺病患者等。

這個新學說已經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國科學雜誌《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