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哈
 
國籍 以色列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古代中東國家北色列王國的第八任君主

亞哈 (希伯來語:אַחְאָב‎;Ahab,約主前 874年 - 852年) 是古代中東國家北以色列王國的第七任君主。他的父親是暗利(列王紀上16:29)。他的帝國包括摩押屬國,猶大王國則是從屬於它的盟國。但他的王國被同敘利亞的不斷戰爭所削弱。通過和西頓公主耶洗別的婚姻,亞哈把對腓尼基神巴力的崇拜帶入以色列,結果招致以利亞和其他先知的反對。亞哈在基列的拉末同敘利亞人作戰時陣亡。

基本信息

本名:亞哈

出生地:北以色列王國

去世時間:公元前852年

主要成就:以色列的第八任君王

優點:有能力的領導者,也是戰略家

缺點:以色列最惡之王

登年早期

亞哈在位的年期,歷史上有兩種講法:E. R. Thiele認為是從前873年到前852年;William F. Albright認為是從前869年到前850年。

以色列與猶大的君王,無論賢愚善惡,神皆差派先知去勸告並幫助他們。大衛有一位屬神的先知、忠心的朋友拿單;亞哈本來也可以照樣有一位忠心朋友以利亞;不過大衛聽從拿單,願意悔改自己的罪,亞哈則把以利亞當作仇敵。原因何在?由於以利亞常為亞哈帶來壞消息,他卻不肯承認禍根是因他一再悖逆神、不斷地拜偶像,而並不是出於以利亞的預言。他怪責以利亞發出神要施行審判的預言,而不肯接受他的勸告去改變自己的惡行。

亞哈陷於自己錯誤的選擇之中,不肯採取正確的行動。身為君王,他應當向神及他的先知以利亞交代,但是他娶了一個惡婦,受她引誘去敬拜偶像。他在達不到自己的目的時,就會耍小孩子脾氣,許多日悶悶不樂。他聽從惡妻的獻謀,只聽向他講好信息的"先知",和勸他隨意而行的身邊人。以贊成或反對者的多寡來決定獻議的好壞是愚蠢的。他一直聽從身邊多數人的意見,終於令他敗亡。

自私和貪心

亞哈王因為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靠近他的王宮,因而要求拿伯把葡萄園讓給他,充作他的菜園。他願意出價銀把它買下來,或是用更好的葡萄園和拿伯對換。按我們看來似乎是很合理的,不算貪心。但我們若明白這件事的聖經背景,便知道亞哈這樣作完全是自私的。因按舊約的律法;「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亞哈是一個王,本來可以過着種很安詳的生活;但他卻不肯稍微抑制自己的貪慾,貪圖別人的田地,結果反而給自己帶來煩惱和痛苦,甚至因此招致殺身之禍。    亞哈王顯然也明白舊約的律法,所以當拿伯拒絕他的要求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王上 21:3)亞哈就悶悶不樂的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因他知道拿伯所持的理由是十分充足的,是完全根據律法所記載的。而他作為一個以色列國的王,似乎不便過於明目張胆地違背律法,因而一時感到束手無策。他既不肯放棄他自私的意念,卻又一時找不到什麼藉口來對付拿伯,於是便陷於愁苦之中。    身為一國之尊,卻被一個小百姓拒絕他的要求,這當然是莫大之羞辱。這是他的貪心所自招的恥辱。罪惡使人失去高貴的品格,變成卑賤、幼稚、小氣、無知......亞哈因得不到拿伯的葡萄園,竟然像小孩子得不着糖果便不肯吃飯那樣,躺在床上,悶悶不樂,這是多麼愚昧的事!    亞哈初時可能以為自己以一個國王的身分,又應許付出價銀,請拿伯把葡萄園給他,必然不致被拒絕的;他有的是銀子和美好的葡萄園,只要肯出代價,拿伯豈有不肯之理?豈知拿伯並不屈服於他的權勢和財富,只存敬畏神的心,承認他一切所有的都是神的;他沒有權作私自用途。他行在真理的權威中,顯得比亞哈更高貴。[1]

悲慘下場

有一個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嗎!」那日,陣勢越戰越猛,有人扶王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到晚上,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在車中。約在日落的時候,有號令傳遍軍中,說:'各歸本城,各歸本地吧!』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瑪利亞,就葬在那裡。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瑪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裡洗澡),狗來舔他的血,便應驗了先知以利亞的話。

妻子耶洗別

耶洗別不但引誘百姓去敬拜巴力,甚至殺害耶和華的先知。後來因為以利亞在迦密山上揭穿假神巴力的神話,並且殺了所有的巴力先知。耶洗別得知後憤怒異常,發誓要殺以利亞。(王上十九1~3)使得以利亞起來逃命,耶洗別變本加厲迫害耶和華的先知,引誘以色列百姓。

後來她又用極惡毒的陰謀,殺害了拿伯,只因為亞哈貪圖拿伯的葡萄園。(王上廿一5~16)由於耶洗別壞事做盡,目中無神,她也死得特別慘,正如以利亞所預言的。(王上廿一23;王下九30~37)她一生中不斷行邪惡與邪術,上帝的審判也迅速臨到她身上。[2]

聖經相關章節

《列王紀上》第16章:29節 - 第22章:40節

《列王紀下》第1章:1節

參考來源

  1. 貪心自私的亞哈 ,基督教中文網,2009-04-18
  2. 與上帝為敵的女人 ,每日讀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