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德羅·德·美第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德羅·德·美第奇(意大利語:Alessandro de' Medici;1510年7月22日-1537年1月6日)綽號「摩爾人」(il Moro),1530至1537年統治着佛羅倫薩。儘管身為私生子,他卻是美第奇家族嫡系的最後一個成員,並且是第一個成為佛羅倫薩世襲公爵的人。

在君士坦丁時代[1]之前,羅馬還不是基督教中心。更古老、更廣大的基督教地區在北非和近東的大城市,如亞歷山大港[2]和安條克。

簡介

生於佛羅倫薩的亞歷山德羅,被認為是洛倫佐二世·德·美第奇的私生子(後者是洛倫佐·德·美第奇的孫子)。但現在的學者相信他其實是儒略·德·美第奇(後來的教宗克萊孟七世)的私生子,後者是洛倫佐的侄子。歷史學家相信,亞歷山德羅的母親是美第奇家族的一個黑人或摩爾人的女傭,他本人的綽號也是來源於他的外貌特徵。

1527年,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洗劫了羅馬,佛羅倫薩人利用意大利全國的騷亂乘勢而起重建共和國。在教宗的幫助下,亞歷山德羅和其他美第奇家族成員一起逃離了佛羅倫薩,當時才8歲的凱瑟琳·德·美第奇留了下來。當時米開朗基羅被邀請為美第奇家族建造小教堂,動亂發生後,他留下為佛羅倫薩建造堡壘以示支持。教宗很快和皇帝達成了和平協議,在帝國軍隊的幫助下,1530年的夏天,美第奇家族重新統治了佛羅倫薩。克萊孟七世任命19歲的亞歷山德羅為佛羅倫薩公爵,這項任命得到了查理五世的承認。1531年7月5日,亞歷山德羅到任,9個月後,他被皇帝任命為世襲公爵(作為回報,托斯卡納脫離教宗統治)。這也標誌着佛羅倫薩共和國的正式終結。

亞歷山德羅的敵人形容他的統治為殘酷、下賤和無能的(實際上公爵不算殘酷或很獨裁,但確實有行為放蕩、生活驕奢淫逸的問題),作為美第奇家族壓迫象徵的Fortezza da Basso,現在還是佛羅倫薩最大的歷史紀念碑。1535年,為了反對亞歷山德羅公爵的一些舉措,佛羅倫薩的反對者派他的堂兄弟伊波利托·德·美第奇去查理五世處,但後者在路上死去。有傳聞說是亞歷山德羅派人毒死了他。

中世紀的政治鬥爭經常是在教宗皇帝、公社和領主間糾纏。查理五世支持亞歷山德羅去對抗共和制。1533年,他還把自己的私生女奧地利的瑪格麗特嫁給了亞歷山德羅。但公爵本人似乎更喜歡另外的一位夫人,並且還有了一個私生子朱利奧·德·美第奇(1540-1600年)和一個私生女茱莉亞·德·美第奇,後者嫁給了自己的堂兄。

4年後,公爵被自己的遠房堂兄洛倫奇諾·德·美第奇暗殺,後者利用自己守寡的妹妹來引亞歷山德羅上鈎。因為害怕公爵的死訊會引起騷亂,佛羅倫薩的統治者們把公爵的屍體包在地毯里,帶到聖洛倫佐公墓匆匆下葬。

洛倫奇諾宣稱自己是為了共和國而殺死了公爵,但得到的支持很少,在起義失敗後,他逃到了威尼斯。1548年,他在威尼斯被亞歷山德羅的繼任者逼死。美第奇的支持者選擇了科西莫一世作為繼任者,這也是美第奇的旁支首次統治佛羅倫薩。

美第奇家族與佛羅倫薩

佛羅倫薩共和國是中世紀意大利的一個城邦國家,位於今意大利托斯卡納大區,以佛羅倫薩為中心。

1115年,佛羅倫薩脫離托斯卡納侯國領,獲得自治權,成立共和國。

1434年美第奇家族建立僭主政治。15世紀洛倫佐·德·美第奇當政時,佛羅倫薩為意大利文藝復興的名城。

1494年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入侵佛羅倫斯,當時的當政者皮耶羅二世·德·美第奇被流放,美第奇家族的統治被推翻。道明會修士薩佛納羅拉成為佛羅倫薩新的精神和世俗領袖。但是很快薩佛納羅拉嚴厲苛刻的統治引起了廣大百姓的不滿,加上他反教廷的言論,遭到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的憤恨。

1512年美第奇家族在教皇儒略二世的軍隊支援下,進入佛羅倫斯,共和國隨之瓦解。喬凡尼·美第奇成為佛羅倫斯統治者。

1527年美第奇家族再次被逐。

1530年在神聖羅馬帝國軍隊協助下,美第奇家族重返佛羅倫薩。

1532年羅馬教皇克勉七世任命亞歷山德羅·德·美第奇為佛羅倫薩世襲公爵,共和國成為佛羅倫薩公國。

視頻

亞歷山德羅·德·美第奇 相關視頻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_卡羅爾—極富人性的教宗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