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鸚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鸚鵡(學名:Psittacula eupatria)是亞洲最大的長尾鸚鵡,共有5種亞種,身長依照不同亞種為56~62厘米,體重198 ~ 258克。分布地區十分廣闊,橫跨數個國家,野生鳥棲息於海拔900米以下各種乾燥與潮濕的地方,包括森林、農作物區、紅樹林、椰子園等地。外表有點類似環頸鸚鵡,但是體型明顯大的多,且翅膀上有明顯紅斑,有不錯的學話能力,天性溫和,人工飼養可訓練學會一些技巧,出現許多顏色的變種。分布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捕寨越南等國。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富汗、孟加拉國、不丹、柬埔寨、印度、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泰國、越南。

引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卡塔爾、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

生活習性

天然食物包含了野外與農田的種子、花、花樹的嫩芽、花蜜、水果、穀類及蔬菜,覓食時間主要在早上與傍晚,在許多地區亞歷山大鸚鵡的主要食物是農作物,造成農民很嚴重的損失。

外形特徵

亞歷山大鸚鵡體長58厘米,體重260克。這種鸚鵡鳥體為綠色,臉頰和頸部為灰藍色,雄鳥頸部會長出一條灰藍色的細窄條狀羽毛,沿着蠟膜到眼睛有一條黑色羽毛,頸部有著一條很寬的黑色環狀羽毛和一條很寬的粉紅色環狀羽毛;腹部黃綠色,外側翅膀覆羽帶有一塊紫紅色的羽毛;尾巴羽毛中間上方為綠底外加藍綠色,尖端黃色;尾巴內側黃色;鳥喙紅色,尖端黃色;虹膜黃白色。雌鳥的頸部沒有黑色的和粉紅色的環狀羽毛,鳥體色較為黯淡,中間尾羽平均長度較雄鳥短。幼鳥外型和雌鳥相當神似,外側翅膀沒有紫紅色的羽毛,要到至少18個月大才會開始發展為成鳥的羽色,完全變成成鳥的羽色至少需要32到36個月。48個月性成熟。[2]

棲息環境

大部分棲息於海拔900米以下各種乾燥與潮濕的地方,包括森林、農作物區、紅樹林、椰子園等地,偶爾也在都市郊區、公園、花園活動,通常是集小群活動,在食物充足時或在棲息處休息時會大批聚集。

繁殖方式

繁殖季節約在11-4月間;購買人工繁殖成鳥來繁殖的話,難度不高,提供堅固的巢箱,巢箱位置越高越好,且深度宜深一些,亞歷山大鸚鵡是很盡職的父母,一窩雛鳥誕生後通常會受到父母完善的照顧,繁殖期間須提供親鳥充足的食物,通常在2月時進入繁殖期,一窩產3-4枚卵,約28天後孵化,7至8星期後羽毛長成,手養的亞歷山大鸚鵡幼鳥可成為很不錯的寵物,它們個性溫和,體型大,手養鳥安靜又聰明,愛與主人玩耍,說話能力在亞洲長尾鸚鵡算是較好的。人工繁殖鳥在適應新環境及飼主上不用花太多時間,適應環境後十分強壯且生命力強韌,在鳥舍中是蠻活躍的鸚鵡,不宜與其它種類混養,啃咬力強勁,最好能提供數種玩具和新鮮樹枝供其啃咬及玩耍。[3]

種群現狀

捕捉野生的亞歷山大鸚鵡至鳥市交易的行為很常見,斯里蘭卡的族群由於遭大量捕獵,現今的數量已很稀少,只剩北部有少量族群,在泰國由於幼鳥的過度捕捉,其數量也直線下降,這種情形同樣發生在泰國鄰近的中南海國家中。[4]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近危(NT)。

人工飼養

人工繁殖的亞歷山大鸚鵡很容易適應新環境本身亦十分強壯且 生命力強, 是容易把握飼養技術的品種。性格方面, 亞歷山大鸚鵡十分活躍,啃咬力強, 故不宜和其他品種的鸚鵡溷養。維持清潔衛生對鳥兒的健康甚為重要, 所以要經常要和它洗澡, 另外定期要替它們滅蟲。初購回來的新鳥要注意保暖,切勿讓它處於低過10℃的環境。亞歷山大鸚鵡並不挑食, 飼料方面, 種子(如葵瓜子、南瓜子)、硬殼果(如Bacon果仁、核桃、榛子)、小麥、稻穀、花生和市面上有售的合成糧等均可作為主糧。另外日常給予一些青菜、萍果、木瓜、蕃茄等蔬果作為副食。對其健康亦甚有幫助。如能定期給予一些蛋粉算干麥皮,對鳥兒的生長亦很有幫助。亞歷山大鸚鵡正確的飲食應該是以五穀類、豆類、玉米等為主食,多餵蔬菜和水果作為副食,葵瓜子等油脂成份較高的食物只能作為獎勵和玩耍時候的獎品。亞歷山大要到2歲左右才出現性別特徵的,雄性亞歷山大頸部是有一條紅色頸圈的,雌性是沒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