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克斯·哈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克斯·哈里


亞歷克斯·哈利Alex·Haley,1921年-1992年):美國黑人作家,1921年生於紐約州的伊薩卡,1939-1959年在海岸警衛隊服役,其間當過記者。1965年與人合寫了黑人領袖馬爾科姆·艾克斯的傳記。在要找出黑人傳統的欲望驅使下,他對岡比亞有關口頭傳說進行了調查研究,發現自己家族可追溯到七代之前的一個非洲人,他被作為奴隸於1767年運到安納波利斯。哈利以大量史實為基礎,增補一些細節,於1976年寫出了長篇家史小說《》。該書獲1977年普利策特別獎,改編成電視連續劇上演後轟動全國。

早期經歷

亞歷克斯·哈利(1921-1992)全名亞歷克斯·瑪瑞·帕爾默·哈利(Alexander Murray Palmer Haley ),非洲裔的美國作家。他以根據自己家族史完成的小說《根》廣受關注,他也是《馬爾科姆自傳》(The Autobiography of Malcolm X.)的作者之一。

亞歷克斯·哈利1921年8月11日出生在美國紐約的伊撒卡,作為家裡的長兄,他還有2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哈利小時候在田納西的亨寧生活,直到他五歲的時候又回到了伊撒卡。他的父親是康奈爾大學的農學教授,曾經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哈利小時候常常以他父親為榮,因為他克服了一系列種族障礙獲得了個人成功。

哈利15歲的時候被奧爾康州立大學錄取。但是兩年後,他回到家告訴他的父母,他退學了。他的父親西蒙·哈利通過這件事發覺他的兒子需要紀律約束和成長,所以他勸說兒子參了軍,那年,哈利18歲。1939年5月24日,哈利正式成為一名水警,他作為軍人的生涯長達21年。

哈利在二戰太平洋戰區服役時,已經成為了軍隊膳食供應的管理層,也就是在這個時期,他開始嘗試寫作小說。據說在這一階段,哈利的戰友經常以付報酬的形式請哈利幫他們給自己的女朋友寫情書。

二戰結束後,哈利申請成為了軍隊的記者。1959哈利在服役21年後,以上士的身份從水警部隊退役。他是水警部隊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首席記者,這也充分說明了他的文學才能。[1]

寫作生涯

亞歷克斯·哈利退役後開始專職寫作,最終成為了《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的高級編輯。

《花花公子》

在《花花公子》(Playboy)雜誌任職時,他創辦了該雜誌的訪談專欄。他對馬丁·路德·金的採訪,是後者接受出版界記者採訪時間最長的一次。1960年,哈利成功的對美國納粹黨首領喬治·林肯·洛克威爾進行了採訪,那次採訪是成功的,不過自始至終,洛克威爾的手槍都放在他的桌子上。1965年馬爾科姆被刺殺,哈利在幾周後就寫成了關於他的一部回憶錄。

《馬爾科姆自傳》

馬爾科姆自傳出版於1965年,是 亞歷克斯·哈利的第一部書。這本書描述了馬爾科姆從怎樣從一個街頭罪犯在皈依遜尼派伊斯蘭教後,成為伊斯蘭國家的發言人這一人生歷程。書中還涉及到了馬爾科姆的有關黑人自愛,黑人民族主義以及泛非主義的種種觀念。《馬爾科姆自傳》自從1965年問世,就一直是暢銷書。紐約時報報道到1977年該書共銷售了600萬冊。1998年,《時代》雜誌將該書評為20世紀最偉大10部寫實散文之一。

《根》

1976年, 亞歷克斯·哈利,根據自己追尋的家族史,確定了他的祖先是來自岡比亞的昆塔·肯特,由此他完成這部備受關注的小說《根·一個美國家庭的歷史》(Roots :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這部有根有據的家譜是哈利根據他 外祖母敘述的家史寫成的,講了7代人的故事,從他的非洲祖先被奴役一直講到他自己的身世調查。這部書雖然有些粗糙,但有力揭示了時代間及種族間的關係。《根》先後被以37種文字出版,哈利也因這部書獲得了1977年普利策特別獎。在同一年,《根》還被排成電視劇,引起收視高潮。

晚年生活

晚年的亞歷克斯·哈利,在田納西州開闢了一個小農場,他過着屬於自己的安靜生活。 在他去世後,這個農場出售給了兒童保護基金會,他們命名農場為「亞歷克斯 哈利農場」,把它變成了一個培訓中心。現這個建築成為了兒童保護基金會的圖書館。

1999年美國水警部隊將一艘艦艇命名為亞歷克斯·哈利號,以示對哈利的嘉獎。

參考文獻

  1. 亞歷克斯·哈利.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