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伊采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伊采瀑布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亞伊采瀑布

位於 普利瓦河

弗爾巴斯河的交匯處

亞伊采瀑布亞伊采不僅有豐富的歷史,它也是歐洲唯一一座市中心有瀑布的城市,普里瓦河形成30米落差的一道瀑布匯入弗爾巴斯河,成為亞伊采的風景明信片。站在公路上的觀景台,可以看到瀑布上方是亞伊采的老城區,下方圓形的觀景台被弗爾巴斯河環繞,大自然與人文風景在這裡完美統一。 [1]

簡介

亞伊采因亞伊采瀑布聞名世界。亞伊采位於連接巴尼亞盧卡、姆爾科尼奇格勒、下瓦庫夫道路的交點,也是普利瓦河和弗爾巴斯河的交匯處。交匯處有一座知名的亞伊采瀑布,正好位於城鎮的中心地帶,這樣的景致可謂世所罕見。交匯處 知名的瀑布,正好位於城鎮的中心地帶,這樣的景致可謂世所罕見。瀑布在過去落差達30米,但因在波黑內戰中洪水的影響,其後落差減為20米。洪水原因可能是地震,也可能是軍事攻擊導致上游的水力發電站被毀導致。

亞伊采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的城市。位於波黑的中部,在波黑的兩個組成部份中,亞伊采屬波斯尼亞人和克羅地亞人為主體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行政區劃上屬中波士尼亞州。亞伊采位於連接巴尼亞盧卡、姆爾科尼奇格勒、下瓦庫夫道路的交點,也是普利瓦河和弗爾巴斯河的交匯處。

而正是這座瀑布登上了南斯拉夫人民共和國正式流通發行的最大面值紙幣的背面。縱觀南斯拉夫1946年版流通紙幣,其他面值上基本都是工農兵的形象。 為什麼最高面值1000第納爾紙幣背面選取的是一座南斯拉夫小城市的景觀呢?

其實亞伊采瀑布圖案登上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第一套流通紙幣的最高面值是有着特別意義的。 1941年11月,鐵托領導下的南共在波斯尼亞境內的比哈奇召開會議,宣布成立阿夫諾伊,全稱南斯拉夫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員會,決定阿夫諾伊為最高權利機關,選里巴爾為主席。從1943年8月25日起,鐵托的最高統帥部一直設在波斯尼亞境內的亞伊采。同年11月29日,鐵托發起召開第二次阿夫諾伊會議。

克羅地亞的拉斯托克,一個坐落在瀑布上的小村莊。兩個地方距離200公里,地質地貌都很像,都是在兩條河交匯時由於地理落差形成的瀑布。拉斯托克是分布很廣形成幾十條大小不一的瀑布群,而亞伊采的就是一條30米高的大瀑布,各有各的風采。

拉近鏡頭看看,瀑布下的水池清澈透明折射着太陽的光線好像翡翠瑪瑙一樣碧綠幽深。

沿着公路一路下行,就到了觀景台的收費處,在這裡水聲滔天,濃蔭掩映下左前方是大瀑布,而右手邊弗爾巴斯河涓涓流過。

觀景台看到的瀑布大概有50米寬,一條寬大的白練懸掛在懸崖上,凌厲的水汽撲面而來,極有氣勢。

由於亞伊采的普里瓦瀑布相當有名,交通方便,有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

亞伊采與普里瓦瀑布是巴爾幹地區著名的風景,這裡的瀑布奇景曾多次被選用在南斯拉夫的貨幣上。

每年夏天,亞伊采都會舉行瀑布跳水國際大賽,參賽者從瀑布上方縱身一跳,盡顯勇士風采。

從觀景台走到瀑布的上方來,普里瓦河水色清幽如同玉帶一樣圍繞着古城。想必在古代就是天然的護城河。

弗爾巴斯河上有一個步行橋直通亞伊采的老城區,可以清晰的看見古城山頂上的軍事要塞和鐘樓依山而建,很有層次。這張照片是第二天早晨補拍的,因為頭一天橋上人太多!

從橋上下來看瀑布上游,設有攔水壩形成天然游泳池。我站在河邊,心裡對游泳的人羨慕萬分,能想象得出的舒適與清涼感,只是小心不要被水流沖走,從瀑布那裡衝下來有30多米呢!

參考來源

  1. 亞伊采瀑布,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