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水幾千年裡滋潤孕育了無數的中華兒女,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篇章。 井內之水,多喝能消熱解毒,利於[[小便赤熱],過澀不暢,燒酒醉死,除此之外,如果沒有什麼不適,多喝也會對身體有好處。常年飲用,有益身心健康,泡茶尤為香甜甘醇。[1]

  • 中文名 ;井水
  • 外文名 :well water
  • 來 源 ;為井中之水
  • 功 效 :消熱解毒,利水
  • 應 用 :小便赤熱

來 源

為井中之水

應 用

  1. 、小便赤熱,過澀不暢,常飲井水。《本草綱目
  2. 、燒酒醉死:急以新汲井華水,細細灌之,至蘇乃已。《瀕湖集簡方

按 語

井水因甘平無毒,古人常用於止血。如金瘡出血咬出血、衄血不止,均以井水洗之。此外,反胃、熱痢熱淋等也用井水治療或井水煎藥服用。

一般不可以,沒有消毒。但一般泉水可以。還要注意水的水質,比如化學成分、酸鹼度等等,只有符合國家標準的飲用水才可直接飲用井水冬暖夏涼,於是人們以為冬天井水溫度比夏天的高,其實正好相反。如果用溫度計分別測量冬天和夏天的井水溫度,冬天的比夏天還低3-4℃。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人們感覺井水冬暖夏涼,是相對於當時地面上的溫度來說的。炎熱的夏天,地球表面直接受太陽的照射和氣流的影響,溫度升高很快。而地下的泥土只能通過上層泥土從大氣中吸熱,由於泥土傳熱很慢,因此地下深處的溫度要比地面的溫度低, 所以井水的溫度比地面上的溫度低。假如把井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特別涼。 寒冷的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低很快,常在0℃以下,湖面的水就要結冰。由於地下深處的泥土不能直接向空氣中散熱,因此地下溫度變化不大,井水的溫度就比地面上高。這時把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比較熱。

在農村,在小城鎮,都有許多井,是人們利用地下水的標誌。當然,井水不能直接飲用(除洗滌用外),它含各種雜質比較多,必須用明礬等經過沉澱後,才能煮開飲用。

用過井水的人,都有這樣經驗,就是井水「冬暖夏涼」。難道井水會自動調節溫度?不是的,井水冬暖夏涼只是我們人的一種感覺,而不是井水本身真的冬天變暖,夏天變涼。

其實,井水的溫度,在一年四季里變化並不大。原因主要是處在地底下的水受地面上氣溫變化的影響很小。夏天的井水同冬天 的井水,其溫度的變化,最多在3~4度之間。

而地面上,夏冬的溫度變化很大了。

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得很低,而變化不大的井水,要比地面上的空氣的溫度高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是暖暖的。

反過來,到了夏天,地面上的溫度升得很高的時候,而井水卻要比地面上空氣的溫度低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涼涼的。

不光是井水會給人冬暖夏涼的感覺。就是地下水、山洞、地窖,都是這樣的。人們利用這一點,可在冬季把水果、蔬菜儲藏在地窖里,以防凍壞,夏季則可防腐。

功 效

消熱解毒,利水

井水不可以直接飲用

  1. 、井水是來源於底下的水源。井水中含有大量礦物質如鍶、偏硅酸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2. 、井水喝之前需要進行井水檢測,井水檢測可以對井水礦物質含量以及微生物細菌指標等方面進行檢測。水質不合格的井水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3. 、長期飲用井水容易引發腎結石,多數就是因為井水中某項指標含量過高引起的。
  4. 、井水需要先進行井水檢測方可飲用。井水檢測項目包括: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以及微生物細菌指標等。井水檢測合格可以直接放心飲用,長期飲用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
  5. 、井水作為地下水源,井水源頭需要有保障,水源受到污染的井水不可飲用。[2]

有些農村人喜歡喝井水

農村長期以來,都是喝井水的,隨着農村也通了自來水後,現在很多農民才是開始喝自來水了。不過就算是自來水用起來很方便,井水還需要去搖上來,但是很多農民卻還是喜歡喝井水,這也是有原因的。

  1. 、井水味道更好,自來水有消毒水味道。對於很多農民看來,井水是有甜味的,而且在夏天的時候,井水是非常涼的,因為是地下水,所以在夏天能夠喝幾口井水,那是挺滿足的。而自來水都有消毒水的味道,直接喝並不好喝。而且一遇到下雨自來水就是黃黃的,很多農民就覺得自來水是很髒的,還不如直接喝井水更安全一些。
  2. 、自來水要錢,井水不需要錢。其次就是自來水雖然通了,但卻是需要花錢的。而井水現在不需要花錢,所以不少的農民就想着省點錢,還是繼續喝井水算了。畢竟一年下來,自來水費也是可以省不少的。還別說真的有很多農民都是不捨得用自來水的,很多時候喝的水還是要喝井水的。
  3. 、農民長期喝井水習慣了,農民自古以來長期喝井水,以前想喝井水更是需要排隊的,對於農民來說井水來着很深的感情,同時也喝井水習慣了,覺得喝了那麼多年都沒事,還是習慣繼續喝下去的。

其實對於地下水沒有污染的地方,繼續喝井水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現在很多農村的地下水都被污染了,真的不建議大家再喝井水了,農民朋友還是需要改改這個習慣的。[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