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伏鱒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伏鱒二(いぶせますじ,1898年2月15日-1993年7月10日),生於廣島縣福山市加茂町。日本小說家,直木獎,文化勳章受章者,曾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原名井伏滿壽二,筆名為好釣(釣り好き)。

早年曾就讀於廣島縣福山中學,在就讀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法文系時中途輟學。井伏鱒二曾被推選為廣島縣名譽縣民、福山市名譽市民、東京名譽都民。法號照觀院文壽日彗大居士。

其文學作品中,以《黑雨》、《約翰萬次郎漂流記》、《今日停診》、《遙拜隊長》這四部小說最具代表性。

地主後代變作家

井仗鱒二這位酷愛旅行、畫畫跟釣魚的作家,在日本文壇素有"山人"之號,而他也真的一活活到了九十五歲,同輩橫光利一川端康成,甚至連弟子太宰治都塞木已拱,他方才篤鶴歸去。這樣的長壽,只怕是他母親所想象不到的。幼年體弱多病的他,還曾為此而晚了一年才上學[1]

1898年2月15日,井伏鱒二在深安邵加茂村粟根(今福山市加茂町栗根)出生,父親為郁太,母親為宮生,是家中的次子。溯源井伏家,其始於嘉吉二年(1442年),家號為「中ノ士居」的地主家族。井伏鱒二五歲時父親去世,從此以後在祖父的悉心訓育下成長。祖父是個地主,喜歡收集古董字畫,受到影響,他一心想當個畫家。

1905年入讀加茂小學;1912年升讀福山中學,在學校的庭院池磄裏,飼養了兩條山椒魚,此後完成了其處女作《山椒魚》。自中學三年級起立志成為畫家,畢業後三個月期間,到奈良、京都寫生旅行,後攜同這些素描寫生畫拜師於橋本關雪,惜被拒還鄉。

此後,井伏鱒二受其兄勸勉轉文學方向並入讀早稻田大學。與青木南八交好後,一同進讀文學部法文系。此時,曾拜訪於岩野泡鳴谷崎精二。1921年,因恐懼片上伸教授的同性騷擾行為而休學。大約半年後,在辦好復學手續後不久,因遭片上教授的反對再度退學。另,同年,井伏因失唯一摰友青木,而退學於日本美術學校。

1923年,井伏鱒二加入同人誌《世紀》並發表了《幽閉》。當時,太宰治就讀青森中學一年級,看過這篇文章,認定他是"一個遭埋沒的懷才不遇型天才"而決心師事之。

作品突顯昭和時期時代縮影

處處碰壁的他,直到1929年重寫舊作《禁閉》,並改名為《山椒魚》之後,方被評論界所重梘,漸漸有了文名。"幽默恬淡"幾乎是人們對於"井伏文學"的定論。井伏鱒二有在陰沉的世態中尋求幽默的佳作《本日休診》、《遙拜部長》[2]

曾加入聚芳社;後又退社從師於佐藤春夫。1929年於《不同調》發表《歪なる図案》,此為首篇小說的原稿。同年10月與秋元節代結婚。1929年共發表如下文章:因為受到梶井基次郎「崖上的感情」影響,井伏鱒二在《創作月間》發表《朽助のいる谷間》、將《幽閉》改編成《山椒魚》發表於《文藝都市》、《屋根の上のサワン》在《文學》上發表。

1930年,首個作品集《夜深與梅花》刊印發行,建立了自己的作家地位。接着以清新幽默和敏銳的觀察力,一部接一部的創作佳作。1938年,作品《約翰萬次郎漂流記》獲第六回文學直木賞。戰爭期間被陸軍徵用,開戰時在南中國海上運輸船中工作。後來在當時日本佔領了新加坡工作,任職當地日本報章《昭南時報》編輯[3]。這些經驗對井伏後來的作品帶來後大的影響。

1965年在《新潮》上連載《黑雨》(連載初名為「姪の結婚」)描寫廣島核爆後人民悲催的情況。此作品於1966年獲野間文藝獎,同年獲頒文化勳章。1970年,井伏鱒二於《日本經濟新聞》連載《私の履歴書(半生記)》。

獲獎紀錄

  • 1937年 『ジョン萬次郎漂流記』獲得直木賞
  • 1950年 『本日休診』獲得讀賣文學賞小説賞
  • 1954年 『漂民宇三郎』獲得日本藝術院賞
  • 1966年 『黒い雨』獲野間文藝賞、文化勳章
  • 1971年 『早稲田の森』獲得讀賣文學賞隨筆紀行賞
  • 1990年 東京都名譽都民

主要著作

《山椒魚》、《英和対象本日休診》、《仕事部屋》、《雞肋集 ; 半生記》、《山椒魚と蛙の世界》

影片

【本要約】井伏鱒二著「山椒魚」をイラストアニメで読破!【知っておきたい名作文學】
準常設展「杉並文學館」井伏鱒二と阿佐ヶ谷文士 【令和5年6月15日號】すぎなみスタイル

參考文獻

  1. 書城. 《書城》雜誌社. 2009. 
  2. 聯合文學. 聯合文學雜誌社. May 2006. 
  3. 劉崇稜. 日本現代文學欣賞.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6: 1–. ISBN 978-957-11-4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