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針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針松

中文名稱:五針松

學名:Pinus parviflora

別名:日本五須松、五釵松、

日本五針松

分類:喬木花卉

科屬:植物界 裸子植物門

松柏綱 松柏目 松科 松屬

盛花期:夏季

五針松 因五葉叢生而得名,五針松品種很多,其中以針葉最短(葉長2厘米左右)、枝條緊密的大板松最為名貴。目前,五針松盆景已在中國各地普遍栽種。五針松植株較矮,生長緩慢,葉短枝密,姿態高雅,樹形優美,是製作盆景的上乘樹種。五針松盆景瀟灑蒼勁,葉色深綠,姿態翠麗清雅,極富詩情畫意,是觀賞價值較高的樹種。它喜陽光、溫暖和高燥環境,稍耐陰,但怕低洼,適生於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因此培養好五針松,需要做好用土、澆、施肥、光照等各項工作。

五針松家居作用

五針松的藥用成分是優良的,而且口感也不澀;四針松、三針松的藥用成分略遜於五針松,可惜五針松的資源較少。二針松的口感有點澀。上海、江蘇、浙江的羅漢松較多,羅漢鬆口感也不澀。各地松樹資源不同,同品種的松樹在不同地方生長,藥效也不同。

我國古代就有吃松針、飲松針茶而獲享高壽的記載。葛洪的《抱朴子》記載了一個關於秦宮宮女的故事:秦末,劉邦、項羽攻入?咸陽,戰亂中,宮女們逃進深山,在山裡老人的指點下,僅以松柏之實和松針為食。結果,個個臉色紅潤,冬不怕凍,夏不怕熱。傳說,這些宮女都活了300多歲,而且秀髮烏黑。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說:「松葉,名為松毛,性溫苦,無毒,入肝、腎、肺、脾諸經,治各髒腫毒,風寒濕症。」又說能夠治療腫皰,促進毛髮再生,強健肝、腎、心、脾、肺五臟,能夠充飢,延年益壽。孫思邈對松樹也是情有獨鍾,將松樹的相關部分用於療疾養生,創立了「服松子法、服松葉法、服松脂法」等自然養生方法。[1]

形態特徵

五針松為松科常綠針葉喬木。葉針狀,長約3厘米至5厘米,細弱而光滑,每5枚針葉簇生為一小束,多數小束簇生在枝頂和側枝上。

五針松樹皮灰褐色,老乾有不規則鱗片狀剝裂,內皮赤褐色,一年生小枝淡褐色,密生淡黃色柔毛,冬芽長橢圓形,黃褐色;葉短,五針一束;內側兩面有白色氣孔線,花期5月,球花單性同株,雄球花聚生新枝下部,雌球花聚生新枝端部。

球果卵圓形,翌年10~11月種子成熟,種子為倒卵形,具三角形種翅,淡褐色。

養護要點

澆水過勤,或每年6月雨水較多,盆土經常過濕,加上排水不良和盆內積水,引起土中缺氧,造成爛根,使針葉變黃。

在炎熱的夏天,水分蒸發快而又澆水不足,會造成針葉枯焦。如烈日曝曬,盆土過干,五針松也會出現頂梢針葉尖端發焦,如果繼續缺水;植株最後會枯死。

五針松久放室內,光照、空氣不足,違反了五針松宜在室外接受光照的習性,或者突然移到室外遇到曝曬,也會同樣出現上述情況。為避免五針松葉發生枯黃現象,應針對上述原因,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挽救措施。

常見品種

旋葉五針松:針葉扭曲呈螺旋狀生長;

黃葉五針松:針葉呈黃綠色或在綠色針葉上生有黃斑;

白頭五針松:針葉的先端呈黃白色;

短葉五針松:針葉細,密生而且極短,長度只相當普通五針松的1/2。

五針松風姿

相關影片

How to shape a White Pine Bonsai
Bonsai pinus parviflora
Pinus Parviflora Glauca - Plant Care
Pinus Parviflora - Japán fehérfenyő fajtabemutató

參考來源

  1. 五針松的功效與作用, 還津閣網,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