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運六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運六氣

五運六氣,簡稱"運氣"。

"運"指丁壬木、戊癸火、甲己土、乙庚金、丙辛水五個階段的相互推移; "氣"指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六種氣候的轉變。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五運六氣

運包括; 丁壬木、戊癸火、甲己土

氣包括 厥陰風木、少陰君火

簡   稱; 運氣

簡介

運氣,是五運六氣的簡稱。運氣學說是中國古代研究氣候變化及其與人體健康和疾病關係的學說,在中醫學中占有比較重要的地位。運氣學說的基本內容,是在中醫整體觀念的指導下,以陰陽五行學說為基礎,運用天干地支等符號作為演繹工具,來推論氣候變化規律及其對人體健康和疾病的影響的。

在現存中醫書籍中最先論述運氣學說的見於《內經》的天元紀大論、五運行大論、六微旨大論、氣交變大論、五常政大論、六元正紀大論、至真要大論等七篇。他如六節髒象論,《黃帝內經素問遺篇》的刺法論、本病論等也有論述。運氣學說涉及到天文、地理、曆法、醫學等各方面的知識。

中醫界內有一句話可說明其重要性:不通五運六氣,遍讀方書何濟?

運氣學說中五運六氣的對應關係,是指陰陽、五運(行)與六氣的對應關係,主要見於《素問》的《四氣調神大論》、《陰陽應象大論》及運氣七篇大論等,其具體的對應關係是: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太陰濕土、少陽相火、陽明燥金、太陽寒水。這是如何對應而來的呢?

地之五行為了與天之六氣相配屬,在五行之後又加上一個火,即木、火、土、金、水、火,以與六氣--風、寒、暑、濕、燥、火相對應。即「天有陰陽,地亦有陰陽」、「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素問·天元紀大論》)

《素問·天元紀大論》云:「鬼臾區曰:陰陽之氣各有多少,故曰三陰三陽也……鬼臾區曰: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其與三陰三陽,合之奈何?……厥陰之上,風氣(木)主之;少陰之上,熱氣(君火)主之;太陰之上,濕氣(土)主之;少陽之上,相火主之;陽明之上,燥氣(金)主之;太陽之上,寒氣(水)主之。」

由上可以看出,地之五(六)行在與天之六氣相配時,是三陰三陽(厥陰、少陰、太陰,少陽、陽明、太陽)之六氣與天之六氣(風、熱、濕、相火、燥、寒)相配屬的。其中天之六氣之熱當為君火,即厥陰風氣、少陰君火、太陰濕氣、少陽相火(暑)、陽明燥氣、太陽寒氣。君火替代了熱氣,(相)火替代了暑氣。

天之六氣與三陰三陽相配,來源於《素問》運氣七篇大論,而此七篇運氣大論非《素問》之原文,當是王冰補入,此即《素問識》所云「《內經》無六氣之說,而運氣家五氣之外加火,配乎三陰三陽,以為六氣。」

天之六氣(風、君火、相火、濕、燥、寒)配三陰三陽,是以氣的多少分陰陽,即一陰指厥陰,二陰指少陰,三陰指太陰;一陽指少陽,二陽指陽明,三陽指太陽。先哲對自然界氣候變化的測算方法及其原理 ,主要是以六氣、干支和陰陽五行來進行運算,亦即運氣的測算。在測算時以天之風、火、熱、濕、燥、寒六氣配以三陰三陽,亦即以厥陰(一陰)配風,以少陰(二陰)配熱(火),以太陰(三陰)配濕,以少陽(一陽)配火(暑),以陽明(二陽)配燥,以太陽(三陽)配寒。由於熱和火系屬一類,又把火分為君火和相火,即君火為熱,相火為火(暑)。

五運六氣簡單就是指:天干:金【庚辛】木【甲乙】水【壬癸】火【丙丁】土【戊己】,地支:寅卯【風】巳午【火】申酉【燥】亥子【寒】丑未【濕】辰戌【暑】。

摺疊編輯本段天干六氣 中國古人建立的天干地支,意義很多。

摺疊天干配五行 甲、乙--------木

丙、丁--------火

戊、己 -------土

庚、辛--------金

壬、癸--------水

地支配五行

寅、卯-------木

巳、午-------火

申、酉-------金

亥、子-------水

辰、戌、丑、未---土

天干化五運

(黃帝內經內容)

甲、己------土運

乙、庚------金運

丙、辛------水運

丁、壬------木運

戊、癸------火運

其中單數(甲、丙、戊、庚、壬)為中運太過之年

雙數(乙、丁、己、辛、癸)為中運不及之年

地支化六氣

(黃帝內經內容)

子、午 ----- 少陰君火司天 陽明燥金在泉

丑、未 ----- 太陰濕土司天 太陽寒水在泉

寅、申 ----- 少陽相火司天 厥陰風木在泉

卯、酉 ----- 陽明燥金司天 少陰君火在泉

辰、戌 ----- 太陽寒水司天 太陰濕土在泉

巳、亥 ----- 厥陰風木司天 少陽相火在泉

人體疾病

干支紀年在黃帝內經中就有了「運氣」(中運與司天之氣)的意義。每年干支的不同組合,就有不同的中運與司天之氣的組合,不同的氣候,易引發不同的病症。

人與自然界是一個動態變化着的整體。中醫學認為,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經歷着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規律,它對人體的臟腑、經絡、氣血、陰陽均有一定的影響。運氣運行所形成的正常氣候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必備條件。人體各組織器官的生命活動,一刻也不能脫離自然條件。人們只有順從自然的變化,及時地作出適應性的調節,才能保持健康。

運氣對人體疾病發生的影響,主要包括六氣的病因作用、疾病的季節傾向、不同地區氣候及天氣變化對疾病的影響等。從發病的規律看,由於五運變化,六氣變化,運氣相合的變化,各有不同的氣候,所以對人體發病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每年氣候變化的一般規律是:春風、夏熱、長夏濕、秋燥、冬寒。這種變化與發病的關係是:春季肝病較多,夏季心病較多,長夏脾病較多,秋季肺病較多,冬季腎病較多。

從五運來說,木為初運,相當於每年的春季。由於木在天為風,在髒為肝,故每年春季氣候變化以風氣變化較大,在人體以肝氣變化為著,肝病較多為其特點。火為二運,相當於每年的夏季,由於火在天為熱,在髒為心,故每年夏季在氣候變化以火熱變化較大,在人體以心氣變化為著,心病較多為其特點。土為三運,相當於每年夏秋之季,由於土在天為濕,在髒為脾,故每年夏秋之間,在氣候變化上雨水較多,濕氣較重,在人體以脾氣變化為著;脾病較多為其特點。金為四運,相當於每年的秋季,由於金在天為燥,在髒為肺,故每年秋季氣候變化以燥氣變化較大,在人體以肺氣變化為著,肺病較多為其特點。水為五運,相當於每年的冬季,由於水在天為寒,在髒為腎,故每年冬季氣候比較寒冷,在人體腎氣變化為著,腎病、關節疾病較多為其特點。

從六氣來說,與五運基本相似。主氣的初之氣為厥陰風木,·相當於每年的初春,氣候變化多風,疾病流行以肝病居多。二之氣為少陰君火,相當於每年的暮春初夏,氣候逐漸轉熱,疾病流行以肝心病居多。三之氣為少陽相火,相當於每年的夏季,氣候炎熱,疾病流行以心病、暑病居多。四之氣為太陰濕土,相當於每年的暮夏初秋,氣候變化以濕氣為重,疾病流行以脾病居多。五之氣為陽明燥金,相當於每年秋冬之間,氣候變化以燥氣較重,疾病發生以肺病居多。終之氣為太陽寒水,相當於每年的嚴冬,氣候嚴寒,疾病發生以關節病和感冒居多。

總之,我們可以根據運氣中五運六氣的變化規律來推測疾病發生的大致情況。

六氣六卦

六卦論認為,三陰三陽即六卦,震(少陽)、兌(陽明)、乾(太陽)、巽(少陰)、艮(厥陰)、坤(太陰),三陰三陽還是先秦連綿存在數千年的數字卦的筮法用象,因此,六氣配三陰三陽,就是六氣配六卦。

六卦是易學另一套體系,與八卦體系並列。

易以道陰陽,陰陽五行與易學是緊密結合的,中醫學的陰陽理論其實是易學另一套體系。

醫易同源是中醫學一個傳統說法,楊力《周易與中醫學》也重視醫易關係,可惜把易當做八卦體系了,不了解六卦體系,因此以往說法總不能使醫易實現同體。認識到三陰三陽即六卦,就能認識到醫易同體。中醫學重視的十二月卦,本質上不是八卦體系的,是六卦體系的。當然,兩個易學體系應該有特殊的交流關係。

認識六卦體系及醫易同體,則開闊了中醫學的視野

六卦天文

《黃帝內經》運氣學說即五運六氣學說的主要內容,就是客氣加主氣,慣稱客主加臨,每年輪值的客氣六卦,分別加在年年不變的主氣六卦之上。它的實質就是六卦天文式。[1]

參考文獻

  1. 五運六氣,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