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色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色沼照片來自


五色沼指的是坐落於磐梯高原(或稱裏磐梯),好幾個水面顏色不同的湖泊總稱。這些或大或小的湖泊,是當初磐梯山火山噴發時淤塞而成,而水質中參雜了不同濃度的礦物質,經由陽光反射後,讓視覺上呈現了不同顏色的水面。

五色沼被譽為日本的九寨溝,位於福島縣磐梯山(海拔1819公尺)北邊山麓的磐梯高原,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一部分。磐梯高原有山林、湖泊、沼澤等,當地居民稱為「裏磐梯」或是「裏磐梯高原」。

來到福島旅遊的觀光客們,十之有八九會擠入「豬苗代」這位於JR磐越西線上的小站,站小歸小,站上那充滿濃濃復古風的手寫站牌,卻讓它入選了東北百大車站之一。並且這裡還出產了一位日本科學界的大師-野口英世,千元鈔票上的頭像主人。不過這都不是遊客到此的目的,「五色沼」才是眾人心中的主角。[1]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在JR「豬苗代」站轉搭往「磐梯高原休暇村」的會津公車約23分鍾,在「五色澤入口」下車,徒歩約3分鍾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 在磐越道「豬苗代磐梯高原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115號及459號約30分鍾即可抵達。


五色沼的發展歷史

  • 888年磐梯山北側的小磐梯山發生了1次小規模的火山爆發,噴出的泥石流掩埋了下游的村落,堵塞了長瀨川上游水域,結果形成了包括磐梯三湖(檜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以及五色沼、中瀨沼、雄國沼等大小約300個湖沼群與濕原,也讓磐梯高原成為沼澤的寶庫。
  • 磐梯高原最神秘的美景要屬五色沼。佈在檜原湖與秋元湖間山林中的數十個湖沼,如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等等,總稱為五色沼。
  • 五色沼是由磐梯山火山運動而形成的沼澤,由於從地底湧出的礦泉含有鐵、錳等大量礦物質,湖中的湧泉又使水的濃度産生變化,生長於沼底的水草和豐富的浮游生物,加上日光晝夜四季交替的因素,呈現出翠綠、湛藍、深紫、咖啡等各種神秘色彩,鮮豔的色彩令人陶醉。
  • 秋天湖岸滿布紅葉,跟亮麗的湖水互相輝映,便是去遊覽的最佳季節。
  • 五色沼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每個沼澤會顯出約有五種不同的顏色。[2]
  • 除了顏色之外依照其特徵還各有名稱如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等。




福島磐梯高原上的夢幻仙境-五色沼

五色沼字義上會認為是「五座有色的沼澤」,但總歸納下來,其實五色沼的沼澤分佈超過20、30座,五色沼只是統稱。每口沼澤因深度不同,光線折射出的顏色也不同,有的則是受到火山噴出的硫磺及礦物質影響,形成相當夢幻的顏色,受水質、礦物質,光線、深淺等等原因,每回來五色沼都有不同的顏色變化。沼澤近年也在颱風、地震等原因下不斷的新生或減少。每隔幾年來,或許會發現有些沼澤已乾涸、有些地方又冒出了一口新沼澤,讓人感受到大自然多變的樣貌。[3]

  •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設於公車站「五色沼入口」和「磐梯高原」之間,沿著這健行道路可以觀賞8個沼澤的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是磐梯高原最有人氣的觀光名勝。
  •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全長大約3.6公里,整條路起伏很小平坦又安全,有些段落更是設有木板步道,可以輕鬆享受林野散步。
  • 路線兩旁全是天然原始的樹林,沿途欣賞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等,大約只需1小時的路程。
  • 五色沼湖水的清麗秀美,環境的寧靜和諧,加上鳥雀爭鳴以及鮮花爛漫,真是有如仙境一般的美麗,在綠樹下靜靜的圍湖健行,很是暢快。
  • 進入步道不久,第一個會先看到的是「柳沼」。柳沼水質為弱酸性,所以看起來的樣貌普通湖水沒什麼差別,差就差在附近的林相會因為季節而不同,據嚮導指出,紅葉期間的柳沼是最迷人的。
  • 青沼,它是五色沼湖泊中最小卻讓人停留最久的,顏色的層次感豐富,難怪有人稱這裡為「日本九寨溝」,五色沼地區的湖泊顏色多變,是因為磐梯山火山爆發後殘留下的礦物質與湖水參雜後,讓光線反射呈現不同的顏色。
  • 瑠璃沼是所有湖泊中最神秘的,湖水顏色會根據你所站的地方不同而有所變化。[4]



視頻

2019日本春季旅遊 / 福島縣 / 裏盤梯 / 五色沼湖沼群 / 神秘の湖沼「五色沼」


#日啟​# 202001日本福島北鹽原村五色沼ブラリ X Japan Fukushima日啟行銷niikeiMarketing


走進上帝的調色盤!日本夢幻「五色沼」隨手拍都像明信片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