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胡為什麼能亂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胡為什麼能亂華?公元279年11至次年3月,晉武帝司馬炎發兵水陸並進,直取建業,一舉滅掉吳國,使中國自東漢末年開始近百年的戰亂和三國鼎立紛爭的局面宣告平定,中國復歸統一。長久的戰亂和分裂,人心思定。大亂之後必有大治,按照一般的邏輯,西晉將沿着兩漢走過的路,繼續着大一統王朝榮耀!可是沒多久便發生了八王之亂,接着永嘉之亂,五胡亂華,此後近三百年社會分裂,南北割據,成為中國歷史上社會分裂、動亂最久的時期。這段時期,是漢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最黑暗、最悲慘的一段時期![1]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五胡亂華呢?

胡人內遷

邊疆和北方胡人過多的問題由來已久。公元280年,晉滅吳後,御史郭欽便上疏直言北地少數民族內遷之患。而胡人內遷,從兩漢時期便已開始。隨着時間推移,內遷的遊牧民眾越來越多,加上不斷繁衍生息,居住在關內的胡人甚至比草原上還要多。

胡人內遷帶來的一個副產品是中原王朝的軍隊中胡人數量越來越多,漢人越來越少。太平日子越久,人民就越厭惡參軍打仗,將保家衛國的任務都推給外族人,這與日耳曼蠻族加入羅馬帝國軍隊異曲同工。從兩漢到三國,再到西晉,中原王朝發動戰爭越來越依賴胡人,漢人士兵的戰鬥力持續下降是不爭的事實。到西晉末年,漢人士兵已經遠不如胡人

八王之亂

西晉武帝司馬炎認為曹魏政權不長久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宗室藩屏的保障。於是他大封同宗子弟為王,以皇室宗親的私軍代替地方軍隊鎮守國土。司馬炎去世後,留下一個傻兒子司馬衷做皇帝,各地手握軍權的宗王就彼此征討,這場紛爭史稱八王之亂。戰爭持續十幾年,戰場幾乎都在中原繁華地區,破壞力極大。後來晉廷同胡人作戰時兵力不足,經常以寡擊眾。兵力緊張的鍋不能只由司馬氏王爺們背,罪魁禍首還是司馬炎。他分封給諸王的領地大多是中原富庶地區,在偏遠的邊郡仍是實行郡縣制。晉武帝裁撤州郡裝備,這些郡縣配備的兵力很少,可大多又是胡人的聚居地。劉淵剛在并州起事時,兵力不多,但附近的地方官員卻沒有沒有足夠兵力鎮壓,只能等待中央調兵,貽誤了戰機,星星之火終於燎原。

裁撤州郡武備

公元280年,晉滅吳後,晉武帝下詔裁撤州郡的武裝力量。資治通鑑是這樣記載的:昔自漢末,四海分崩,刺史內親民事,外領兵馬。今天下為一,當韜戢干戈,刺史分職,皆如漢氏故事;悉去州郡兵,大郡置武吏百人,小郡五十人。」西晉的軍事實力在八王之亂中消耗將盡,地方諸州郡裝備又被裁撤。所以當五胡亂華發生時,北方少數民族猶如無人之境,西晉朝廷和地方毫無抵抗力!

基於以上原因,東漢以來,胡漢雙方實力此消彼長,到了亂世作死的西晉,「五胡亂華」似乎也就在所難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