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桂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桂山是廣東省重點旅遊開發區,是廣東省中山市唯一的山系,轄區內青山連綿、溪水常流、四季花香。「五桂雄峰」是珠江口最高峰,也是中山十景之一。獨特的自然條件,為發展旅遊業提供了廣闊空間。[1]

地理環境

《太平環宇記》載:東莞縣香山在縣南隔海三百里,地多神仙花卉,故曰香山。因此,這裡乃中山、珠海兩市的屋脊。而歷代相傳,五桂山區有大花園和小花園的天然景物,有奇岩怪石,異羽奇禽,流泉飛瀑,景色可與嶺南勝景西樵山、羅浮山媲美,引人入勝。五桂山腹地是石瀅橋村和檳榔山村,這是英雄的村莊。

自然資源

…五桂山中盛產吊鐘花、杜鵑花、蘭花和沉香木,每年迎春花市上,都有采自五桂山的吊鐘花,中山蘭友也採得珍貴的五桂山蘭,但更大面積的,是建國以來人工種植的松林、桉林、杉林和相思林。它們鬱鬱蔥蔥,覆蓋群山,保持廣大區域的水源。所以這一帶水源充足水質好、空氣清新。五桂山地區工農業生產蒸蒸日上。

流傳故事

五桂山區還流傳着曾哥潭的故事:當年一雙夫妻曾哥曾嫂,來到這個水潭邊定居,他們勤勞智慧,受水流衝力的啟發,創造了減輕勞力的碓米器械,他們生活過得很好,不料一次山洪暴發,把他們辛苦造成的水礁沖走了,為了挽救勞動成果,曾哥跳入潭中,曾嫂亦隨之奮不顧身跳進去,最後雙雙緊抱犧牲潭中,人們為了紀念他們,便將此處取名曾哥潭……

景點介紹

五桂山逍遙谷是在中山市森林公園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景點,是中山市旅遊規劃重點項目之一,位於中山市五桂山腹地的銀坑,是一個集休閒、度假、健身、娛樂與自然、人文景觀為一體自然生態景區,是中山市「休閒逍遙遊」的典型代表。

五桂山逍遙谷的開發意向是要使之成為珠江三角洲一個著名的丘陵森林風景區,成為輻射到省港澳的獨特旅遊熱點,成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山「一山一水一河」的支柱景區之一。經過專家的實地考察和研究論證,制定出了完備的開發計劃:十年之內,建成東起五桂山主峰石仔廟, 西迄城桂公路入口,北達港口林場,南抵船窩水庫,總面積8平方公里的「逍遙谷森林生態景區」。

逍遙谷得天獨厚的是依託了粵東南沿海的重要山脈、三百平方公里的五桂山。五桂山系北寬26公里, 南寬15公里,主峰海拔541.6米,屬花崗岩地貌,南坡五公里長的斷層崖雄偉險峻,北坡山脈青翠綿延起伏。景區四圍有大磨山(341米)、石寨山(417米)、芋子排(496米)、馬填嶺(319米)、白墳頭(254米)……在最高峰上,用望遠鏡可以眺望珠江三角洲好多城市,還可以看到澳門和香港的新機場,大有「一覽眾城小」的感覺。八十年代,鄧小平曾徒步攀登過五桂山,留下了「不走回頭路」的名句。[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