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方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方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五方礁

別名: 五孔、五風

地理位置: 中國南沙群島

氣候條件: 熱帶季風氣候

五方礁(Wufang Jiao)在南沙群島馬歡島南方、安塘灘西南方,在北緯10度27-32分,東經115度42-48分之間。位於"危險地帶"以內。在馬歡島西南約10海里。是一直徑約10.5公里的圓形環礁。分別命名為五方頭、五方尾、五方南、五方北、五方西。

五方礁是中國固有領土。

擱淺事件:2016年3月,菲律賓派廢舊的運輸船擱淺五方礁,中國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派救撈船赴五方礁將擱淺船隻拖帶出淺,後予妥善處置。作業完成後,中方船隻已返航。防止了效仿仁愛礁擱淺方式。[1]

歷史

1935年中華民國公布名稱為北惡礁。我國漁民向稱五孔、五風(海南方音孔、風音同),亦即五個地方有礁石。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五方礁為標準名稱。有些外文圖書稱為Jackson Atoll。

設立標誌

1987年,中國南沙綜合科考隊對南沙群島進行綜合調查,在東北部10座珊瑚礁設置標識,在群島全域設置167個觀測地點。自4月到5月,歷時46天,航程4262海里,登10座礁:蓬勃暗沙仙賓礁牛車輪礁、仁愛礁、美濟礁仙娥礁信義礁海口礁艦長礁半月礁,並在這些礁上設立考察標誌。

外國入侵

1995-03-01菲律賓軍隊,破壞中國美濟礁北部的五方礁、南部的半月礁上的中國石碑。

1995-03-20 菲律賓國防部宣布向美濟礁及附近島礁增兵,並在半月礁上設立了一些標識和避難所來代替被毀的中國標識和建築物。

1995-03-23 菲律賓,破壞五方礁、半月礁、仙賓礁上中國設置的標識。

1995-03-2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南沙群島有關問題答記者問說,菲律賓海軍拆除中方前些年在南沙一些島礁上留下的測量標誌的行為無益於問題的解決,也無損於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

地理環境

位置

五方礁在南沙群島馬歡島南方、安塘灘西南方,在北緯10度27-32分,東經115度42-48分之間。包括五方尾、五方南、五方西、五方北、五方頭等礁。位於"危險地帶"以內。在馬歡島西南約10海里。是一直徑約10.5公里的圓形環礁。

地質地貌

五方礁為一環礁,環礁上發育有五塊大礁,並分別命名為五方頭、五方尾、五方南、五方北、五方西。其中頭,北,西剛可露出海面。五方礁呈圓形,頭,尾兩塊礁盤上發育了次成瀉湖。淺湖直徑11公里,深18-48米,有門通海,西北門寬1.4公里,最淺處為8.5米;東門寬3.7公里,最淺處在中部10.4米,門東側有點礁,水深10.1米;西門,北門各寬2.4公里,水深分別為16.1和16.7米。南門水道深18.3米。

擱淺事件

故意擱淺

2016年3月,菲律賓派廢舊的運輸船故意擱淺五方礁,企圖效仿以擱淺仁愛礁的方式侵占我五方礁。中國海軍則封鎖現場,派遣了5艘船隻,阻止菲律賓漁民前往捕魚。

菲律賓媒體轉述巴拉望島漁民的說法,稱自從一艘來自馬尼拉的漁業運輸船在五方礁"由於惡劣的天氣"擱淺後,中方隨即派遣了一些船隻前往巡邏,並在當地停泊了一個多月。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該漁業運輸船的目標原是菲律賓非法占領的費信島和馬歡島,被中方艦艇發現並攔截後運輸船欲開進我暗礁潛伏躲避,結果在五方礁擱淺,隨後中方加派了更多船隻前往相關海域並進行了封鎖。此前菲律賓軍方曾施展過擱淺占礁的伎倆。1999年,菲律賓曾以軍艦擱淺為由在仁愛礁非法坐灘,並且派出士兵輪班進駐,從而形成了對此礁的所謂"實際控制"。

中國態度

問:據菲律賓媒體報道,中方實際控制了南沙五方礁並阻止菲律賓漁民作業,請證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經向中方有關部門了解,2015年底,一艘外國漁船在中國南沙群島五方礁附近擱淺。船東多次嘗試拖走該船未果,最後決定放棄該船,並拆走了船上主要設備。為避免該船長期擱淺影響航行安全,損害海洋環境,中國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近期派救撈船赴五方礁將擱淺船隻拖帶出淺,後予妥善處置。操作過程中,為保障航行安全和作業條件,中方對作業海域附近漁船進行了勸離。作業完成後,中方船隻已返航。

我要強調指出的是,中國對包括五方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