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常大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常大米是黑龍江五常市出產的大米。五常市為隸屬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縣級市,清咸豐四年設"舉仁、由義、崇禮、尚智、誠信"五個甲社,取自"三綱五常"之意,因此得名"五常"。五常市在工商部門註冊的大米企業為292家,產能達到400萬噸。[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五常大米 產地氣候 中溫帶大陸氣候
外文名稱 Wuchang Rice 外觀 透明或半透明,色澤青白有光澤
產地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五常市 口感 綿軟略粘、微甜、略有韌性

簡介

五常大米是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其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飯粒油亮、香味濃郁,素有「貢米」之稱。

五常市是典型農業大縣(市)、國家重要的商品糧食基地、全國糧食生產十大先進縣之一、也是全國水稻五強縣之一

說五常,道五常,五常最著名的當是大米。五常在黑龍江省的最南部,距離哈爾濱120公里左右,隸屬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縣級市,五常原名歡喜嶺,清咸豐四年設「舉仁、由義、崇禮、尚智、誠信」五個甲社,取其「三綱五常」之意,得名五常。既有儒雅的古韻,又體現了城市文化品位。真可謂古為今用,別有一番韻味,面積7512平方公里,是全國最大的水稻田超百萬畝的縣級市之一。國際權威人士說,在同緯度地區五常的水稻第一位。[2]

歷史沿革

1937年7月7日,日軍的槍炮摧毀了古國的酣夢,八年浴血,中華民族,用3700萬兒女的生命換來心頭一道永不癒合的傷痕。

星移斗轉,時光一晃就是七十年。

2003年05月10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五常大米」實施原產地域產品保護。

2007年7月7日,兩艘日本貨輪靜靜地停靠在天津上海的港灣。沒有軍人,沒有子彈,24噸產自日本的名牌大米——新潟縣的「越光」和宮城縣的「一見鍾情」,正通過70年前日本軍人走過的同一條海路登陸中國。24噸普普通通的大米,充其量只有10萬美元市值,竟勞動日相安倍晉三、前農林水產大臣赤城德彥親自在東京和北京送迎。即便索尼、松下的產品也從未獲此殊榮,其中玄機,耐人尋味。於是,北京和上海的超級市場,一個月即被攻陷,日本米高調亮相,售價每公斤99元!

大米,這一中國人餐桌上的絕對主食,一種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價生活基礎消費品,一夜之間成為街談巷議的熱點。

然而,自以為是的一些日本人並不曉得,早在十年前,中國的五常大米就已經打入了日本本土。如果安倍晉三得知這一「屈辱」的歷史,他還會煞費苦心或者說還有心情玩他的「賣米外交」嗎?

「中國的麻婆豆腐,配上日本的大米,多少碗都能吃得下去!」這不是日本大米的廣告詞,而是日相安倍晉三對來訪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說過的話。中日關係正常化之後,溫家寶訪日,安倍不是跟他聊家常,而是向他推薦中日合作新佳肴——麻婆豆腐蓋飯。

中國的麻婆豆腐,為什麼非要配上「日本的大米」?我們可以原諒安倍對本土產品的眷戀,但卻不得不遺憾地說,日本人總是過高估計了自己的價值和能力。70年前是這樣,70年後依然如此。中國人有句老話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錦繡中華,山靈水秀,僅就大米而言,與日本北海道處於同一緯度線上的中國五常,每年就可以出產品質、口感、營養完全可與日本米媲美的優質大米80萬噸。在質更優、價更廉的五常大米麵前,日本大米將會完全喪失競爭力。要證明這一點,遠遠用不了八年!

五常大米,是中華五千年米文化的一朵奇葩,是造化神功水土精華的一個奇蹟!論歷史,她遠不及綿延五千年的江浙米悠久;論產量,她更不及畝產以噸計的雜交稻顯赫;但自五常於清乾隆年間開始有栽培水稻的歷史記載以來,不到200年的時間裡,五常大米名聲鵲起,譽滿天下,一直是皇室獨享的御貢米。近年來更是屢獲殊榮,「綠色食品」、「有機食品」、「中國名牌」、「美國食品營養協會認證產品」、「中國原產地域保護產品」等桂冠獨享華夏。「五常米,帝王糧」的民諺在白山黑水間廣為傳唱。對飲食挑剔到極致的慈禧太后更是多次提起「非此米不能盡食」。讚嘆之情,溢於言表。

「美酒胡不飲?飯香也醉人」。凡是真正細心品味過正宗五常大米的有緣人,無論是達官政要,還是販夫旅人,無不為那唇齒留芳,經年不忘的飯香所陶醉。發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讚嘆,直有「一餐五常米,渾忘酒肉香」之感。

遙遠的塞外北國,神秘的白山黑水,究竟是什麼成就了五常大米的傳奇?什麼樣的陽光雨露,什麼樣的水土精微,什麼樣的天賜良種,什麼樣的精耕細作,才能成就這樣的人間至味,天下極品?就讓我們用赤腳踏着稻田間黑油油的田埂,用雙耳聆聽着朝鮮族稻農此呼彼應的歡快農歌,用心靈追隨着天地間處處盈滿的稻花香味,去拉林河源的鳳凰山腳,去清帝龍興的京旗故里,探尋五常米香的秘密。

稻生於水,米融於水。稻米是有生命的。水,就是這生命的靈魂和品格。要細品五常的米香,就不能不縱情於五常的山水。與寒地黑土氣候陽光琴瑟和歌,賦予了五常大米非凡的靈性

山是水之源,水為米之魂。

分布

五常市地處黑龍江省南部,屬於中溫帶大陸氣候,無霜期140天,平均年降水量608毫米,年日照2629小時。溪浪河、拉林河、牤牛河貫穿全境,水系縱橫。充沛的日照,天然河水灌溉,加上種植的成熟期長的優質晚熟品種的水稻,使五常大米與眾不同的特點。 五常山清水秀,更是魚米之鄉。從市場上高聲叫賣「真正五常大米」的吆喝聲中,人們一定會深深地體會到五常大米在全國的知名度。「泰國香米出福水,中國香米出五常」。五常市是典型農業大縣(市),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是全國糧食生產十大先進縣之一,是全國水稻五強縣之一,水稻面積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占哈爾濱市的四分之一,五常市因盛產大米而名聞天下,被譽為張廣才嶺下的「水稻王國」。五常大米的品質可謂上乘,米粒均勻,色澤光亮,醇厚綿長,芳香四溢。這甘美的口味緣於五常山泉澆灌,盆地沃土和優良的品種及先進的栽培技術。

產地

五常市地處黑龍江省南部,屬於中溫帶大陸氣候,無霜期140天,平均年降水量608毫米,年日照2629小時。溪浪河、拉林河、牤牛河貫穿全境,水系縱橫。充沛的日照,天然河水灌溉,加上種植的成熟期長的優質晚熟品種的水稻,使五常大米與眾不同的特點。

特點與指標

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行政管理部門批准保護的範圍內,使用五優稻、松粳系列及通過審定的其他符合五常種植條件的優質粳稻品種,採用具有五常特色的一段超早育苗及大棚旱育苗等栽培技術生產的粳稻為原料,經加工而成的大米。

地貌特徵:

五常稻作區是一個三面環山,開口朝西的盆地,東南部山脈擋住了東南風,而西部松嫩平原的暖流可直接進入盆地內迴旋。

日照:

水稻生長季節(4月—9月)為1080h—1370h。

氣溫:

水稻生長季節(4月—9月)日平均氣溫17℃,晝夜溫差10℃,最大溫差20℃。無霜期110d—160d。

水稻生長季節(4月—9月)大於等於10℃的積溫為2700℃—3000℃。

降水:

水稻生長季節(4月—9月)降水量為250㎜—650㎜,平均480㎜。

土壤:

土壤類型主要為砂壤土和草甸土。耕層土壤PH值6.0—7.2,平均PH值6.5;有機質平均含量為4.24%;鹼解氮平均含量108㎎/㎏;速效磷平均含量32㎎/㎏;速效鉀平均含量215㎎/㎏;全氮0.12%;內梅羅綜合指數為0.541。

水源:

保護區內河流總長2468㎞,河網密度0.33km/平方公里,平均年徑流量32.10億立方米, 年徑流深248.7㎜。地下水為山區基岩裂隙水,高平原潛水和平原層間水,可開採儲量為7億立方米。水質均符合GB5084要求。

環境空氣:

符合GB3095—1999中二級規定。

原料稻穀:

種子選用五優稻系列、松粳系列及通過審定並符合五常種植條件的其他粳稻品種。種子質量應符合GB4404.1要求。適宜品種有(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松梗9號、松粳12號、松粳13號、龍洋1號、五優稻1號、東農425、東農428、東農429、東農430、松梗6號、松粳10號、綏粳9號、綏粳4號、墾稻12號、龍香稻2號、龍慶稻1號、北稻5號、龍稻7號、松粘1號、莎莎妮)

栽培技術應用具有五常特色的一段超早育苗及大棚旱肓苗、旱育稀植等栽培技術。

加工工藝:

採用清理、礱穀、碾米、白米分級、包裝等,亦可有拋光或色選。

大米加工中除添加符合GB5749要求的水外,不添加任何物質。

感官指標:

應有五常大米固有的氣味,沒有異味。

米粒半透明或半透明,色澤青白有光澤。

蒸煮時應有特有的米香味,飯粒表面有油光。口感綿軟略粘、微甜、略有韌性,冷卻後仍能保持良好口感。感官要求按GB/T5492的規定執行五常大米受產區獨特的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乾物質積累多,直鏈澱粉含量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由於水稻成熟期產區晝夜溫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宜。五常大米成飯食味 清淡略甜,棉軟略粘,芳香爽口,飯粒表面油光艷麗, 剩飯不回生,是百姓餐桌上的首選。

五常大米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飯粒油亮,香味濃郁,是日常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五常大米素有「貢米」之稱。

中國名牌產品評選活動是由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共同組織的,是中國最具權威性的名牌產品評選機構。

五常市是我國著名的大米產區,其良好的自然環境、悠久的種植歷史及先進的生產技術,造就了五常大米的優良品質。為充分發揮五常大米的品牌優勢,據悉,「五常大米」成為黑龍江省第一個證明商標。為依法制止商販假冒「五常大米」現象,五常市大米協會在哈爾濱市工商局指導下,於1997年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申請註冊可保護原產地名稱的證明商標,2000年得到受理,今年7月21日獲正式核准註冊。

據介紹,根據產品的品質特徵,國家工商局商標局對「五常大米」證明商標使用地域作了明確劃定:溪浪河、拉林河流域至紅旗鄉西城子村以東,葦沙河以西,磨盤山以北,碩大戶山以南。這個範圍覆蓋了五常市150萬畝大米產區。

據了解,中國名牌產品評選活動是由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共同組織的,是中國最具權威性的名牌產品評選機構。

2001年,五常市開始整合稻米資源及品牌,凡是在五常劃定產區所產稻穀,集中打「五常大米」一個品牌,根據不同品種,分別註冊「五常大米」、「五常香米」、「五常糯米」和「五常黑米」四個商品名稱,同時對全市稻米產業實行規範管理,從而使「五常大米」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2003年,五常大米商品量達4億多公斤。

五常大米目前已經建立了可追溯體系,每袋大米上面均需要貼有「身份證」標識,五常市政府授權了五常市龍頭企業黑龍江省五常大倉米業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大米生產企業專屬使用「身份證」標識,保證產品的可追溯和原產地。

發展

五常是從1835年開始種植水稻的,距今已有176年的歷史。「綠辦」主任吳景福局長介紹說,五常是從1993年提出綠色戰略口號,率先舉起水稻這面「大旗」,樹綠色食品的品牌。當時五常有130萬畝稻田(現在有160萬畝),提出的口號是:百萬無公害,10億精加工,占領大市場,富裕老百姓。他們先從3個鄉抓起,規範綠色食品的生產流程,對水稻加工進行立項,到1994年10月就開始使用國家綠色食品的標誌。此後,綠色基地不斷擴大,1995年30萬畝,如今已達60萬畝。同時形成具有相當規模的大米精加工的3條生產線,年加工量15萬噸。最具品牌效應的優質大米為「五優稻一號」、「五稻三號」和「富士光」。大米的色彩又是那麼的絢麗多彩:白的晶瑩剔透,黑的閃着泥土的光澤,綠的更是青翠欲滴。東北大米數五常為最,五常大米的名聲播揚全國。然而,令五常人煩惱的事也接踵而至,市場上不是五常的大米也掛起了五常大米的牌子,假冒五常大米隨處可見,最終導致五常的大米積壓在糧倉里。[3]

正是五常大米的優勢,使五常出現了不少鍾情於這片黑土地的新的「莊園主」。如今,五常的稻田全部分到農戶家,自己投入,自己管理,優勝劣汰,大則越來越大,小則日益萎縮。外出打工的,出國掙錢的,都把稻田轉包給了大戶。規模較大的農戶擁有稻田150畝以上。我在副市長閻中的陪同下,走向大田,走向農家,採訪了五常鎮新村村張瓦房屯的孫光浩。這位朝鮮族農民一家5口,1983年開始種地,10年後面積越來越大,現在成為擁有約260畝水稻田的「莊園主」。38歲的孫光浩高中畢業後考入航空學校,到部隊當過飛行員,轉業後就回農村種田。我採訪他的時候,他正在稻田裡收割。在金燦燦的稻浪中,孫光浩駕着聯合收割機,那沙沙作響的收割脫粒聲分明奏響豐收的樂曲。他種的全是優質稻,最忙時一天雇20來個勞工。除去投入及各種費用,孫光浩一年能賺5萬元左右,這個數字在當地可謂是大戶了。普遍來說,五常的農民要比五常城裡人富。鍾情於黑土地的孫光浩就這麼腳踏實地用自己的勤勞播種「綠色」,播種希望。

握別孫光浩之後,副市長閻中告訴我,五常除了大米這個綠色食品的名牌之外,山產品的資源也特別豐富,山野菜、山野果、山藥材以及菌類等綠色食品有幾百個品種,就連低度古泉酒也於1995年成為全省白酒類產品中首家獲綠色食品使用標誌的綠色名牌產品。在我與閻副市長話別的那一刻,他誠懇地告訴我,五常市百業待興,視投資者、合作者為上帝,視引資者為功臣,希望通過上海的新聞單位為五常的經濟發展作貢獻。 在剛剛結束的第二次中國名牌產品評選活動中,五常綠風優質米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五常牌」大米被評為中國名牌產品,成為目前中國僅有的7個大米名牌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中國名牌大米產品。

據了解,中國名牌產品評選活動是由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共同組織的,是中國最具權威性的名牌產品評選機構。

五常市是我國著名的大米產區,其良好的自然環境、悠久的種植歷史及先進的生產技術,造就了五常大米的優良品質。為充分發揮五常大米的品牌優勢,五常市於1999年成立了大米協會,同時組建了大型產業化龍頭———綠風優質米開發集團。大米協會依法註冊了「五常大米」產地證明商標。2001年,五常市開始整合稻米資源及品牌,凡是在五常劃定產區所產稻穀,集中打「五常大米」一個品牌,根據不同品種,分別註冊「五常大米」、「五常香米」、「五常糯米」和「五常黑米」四個商品名稱,同時對全市稻米產業實行規範管理,從而使「五常大米」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2003年,五常大米商品量達4億多公斤,每公斤比其他大米售價高出0.12元,稻農增收5000多萬元。

據悉,「五常大米」成為黑龍江省第一個證明商標。為依法制止商販假冒「五常大米」現象,五常市大米協會在哈爾濱市工商局指導下,於1997年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申請註冊可保護原產地名稱的證明商標,2000年得到受理,7月21日獲正式核准註冊。

據介紹,根據產品的品質特徵,國家工商局商標局對「五常大米」證明商標使用地域作了明確劃定:溪浪河、拉林河流域至紅旗鄉西城子村以東,葦沙河以西,磨盤山以北,碩大戶山以南。這個範圍覆蓋了五常市150萬畝大米產區。

目前,五常市具備使用「五常大米」證明商標條件的大米加工企業共446家。為確保該商標使用中不失控、不挪用、不流失,大米協會指定廠家統一印製了不得做商品流通的包裝和標誌,並對這些包裝和標誌實行封閉式管理,將具備使用條件、獲使用許可證的加工企業編成號,統一配送。與此同時,他們還對市場上帶有「五常」字樣的雜亂包裝大米進行了依法清理。如今,帶有「五常大米」字樣的統一包裝、統一標誌的大米已陸續進入市場,起價每公斤就比去年高出0.3元錢,仍供不應求。

名揚天下

五常最著名的當是大米。五常在黑龍江省的最南部,距離哈爾濱120公里左右,屬於哈爾濱管轄的一個縣級市,面積7512平方公里,是全國最大的水稻田超百萬畝的縣級市之一。國際權威人士說,在同緯度地區五常的水稻第一位。[4]

五常大米是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其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飯粒油亮、香味濃郁,素有「貢米」之稱。五常市不斷開發水稻新品種,先後培育了「松粳二號」、「五稻三號」和「五優稻一號」等品種,多次在國內外獲獎。「五優稻一號」因其獨特口味,成為國內第一個被「美國綠色營養食品協會」認證為達標產品水稻品種。

五常大米功效

大米中各種營養素含量雖不是很高,但因人們食用量大,故其也具有很高營養功效,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米湯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性味甘平,有益於嬰兒的發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並對脂肪的吸收有促進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鬆而又柔軟的小凝塊,使之容易消化吸收,因此用米湯沖奶粉或給嬰兒作輔助飲食都是比較理想的。

中醫認為大米性味甘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認為多食能令「強身好顏色」。

水土好,米才好

五常市在哈爾濱市南部120公里處,坐落在三面環山、一面開口的盆地之內。山清水秀,空氣清新,尤其是水稻灌漿成熟的8月和9月,風和日麗,光照充足,白天熱,晚上涼,晝夜溫差大,使水稻的成熟期相當集中,老百姓管這叫「上得急」。五常水稻中乾物質積累多,大米營養豐富,口味獨特。因此,五常被譽為張廣才嶺下的「水稻王國」,五常大米在國內市場一直很有名氣。

給大米喝「果汁」

從稻穀上看:

1、稻穀色澤:成熟的稻花香水稻有黃褐色斑,顏色深。

2、稻殼順長有裂縫,裂縫大的能看到糙米。

從大米上看:

1、粒細長,長約7。5毫米,寬約2。5毫米,長寬比為3左右。

2、稻花香米腹白大。

3、有的與稻花香接近的品種米有裂紋。

4、水稻、大米、米飯均有自然香味。

品質優良秘訣

地域:五常地域奇特,分為「六山一水半草兩分半田」,地處北緯44度零4分至45度26分和東經126度33分至128度14分之間,這裡受氣候等因素影響,乾物質積累多,直鏈澱粉含量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

溫度:黑龍江地區地處我國最北方,溫度寒冷,晝夜溫差大,因此五常大米生長緩慢,一年只產一次,而其他地區晝夜溫差小,環境柔和,一年可產兩季,所以五常大米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比其他大米較多,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宜。

選種:五常大米在選種時很嚴格,生產後將品質好的留作種子,所以五常大米,其品質可謂上乘,米粒均勻,色澤光亮,醇厚綿長,芳香四溢。

五常稻花香大米成飯食味 清淡略甜,棉軟略粘,芳香爽口,飯粒表面油光艷麗, 剩飯不回生,是百姓餐桌上的首選,是日常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

五常稻花香大米是黑龍江粳稻的一種,屬於長粒,香米,水稻秧苗散發一種香氣,大米也非常香,做飯時會散發特殊的清香,所以該種大米享譽全國,是目前最高檔的大米之一。

稻花香的品質90%取決於灌溉的水質,特別是以龍鳳山水源效果顯著,(龍鳳山是聯合國大氣觀測站,無污染的自然保護景區)從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的龍鳳山湧出的水是大自然的禮物,是種植水稻的最佳的純淨之水,而且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成分,這是井水與河水不能比擬的!

獲獎榮譽

五常大米在國內外優質大米評比中多次獲獎:1996年獲中國國際食品博覽會「國際食品質量之星」和「國際名牌食品」稱號;2001年1月被美國綠色營養協會認證為達標產品,五常大米已打入日本韓國俄羅斯香港等地區

其他品種

五常稻花香大米

五常稻花香大米是黑龍江五常市種植的一種叫稻花香的水稻生產的大米。五常稻花香大米是黑龍江粳稻的一種,屬於長粒,香米,水稻秧苗散發一種香氣,大米也香,做飯時會散發特殊的清香,所以該種大米享譽全國,是目前最高檔的大米之一。長粒型的香米。在稻田中就能聞到香味,收貨的水稻放在糧庫里,整個倉庫都有稻花香的氣味,加工出的大米也更具香氣。缺點就是出米率太低了,普通大米的出米率可以高達70%,甚至更多。稻花香米的出米率只有50-60%。

區別

有機大米與普通大米的區別

●具有五常特色的一段超早育苗及大棚旱肓苗、旱育稀植等栽培技術。

●有機大米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並且不允許使用基因工程技術;綠色大米則允許有限使用這些物質,並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術。

●有機大米在土地生產轉型方面有嚴格規定,考慮到某些物質在環境中會殘留相當一段時間,土地從生產其它食品到生產有機大米需要兩到三年的轉換期,而綠色大米則沒有轉換期的要求。

●有機大米在數量上進行嚴格控制,要求定地塊、定產量,生產其它大米沒有如此嚴格的要求。

●按照國際慣例,有機食品標誌認證一次有效許可期為一年,一年期滿後可申請「保證認證」,通過檢查、審核合格後方可繼續使用有機食品標誌。

●綠色大米、有機大米都注重生產過程的管理,綠色大米側重對影響產品質量因素的控制,有機大米側重對影響環境質量因素的控制。

相關視頻

正宗的東北五常大米

為什麼說東北五常大米,是全國最好吃的大米

參考資料

  1. 五常大米 ,百度百科 2018-05-10
  2. 政策與市場的結晶 五常大米的品牌化之路 , 百度百科 2018-05-10
  3. 五常大米網追溯五常大米發展史 ,五常大米網 2018-12-09
  4. 五常大米品牌一年增值213億元 , 百度百科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