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星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星穴歸屬督脈,有緩解治療頭痛、目眩、目赤痛、角膜炎、近視、前額神經痛、鼻炎、鼻塞、鼻出血等作用。

上星穴位位置

上星穴的位置,位於人體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1寸。

上星穴的名詞解釋

上星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督脈。穴義為,督脈氣血在此吸熱後緩慢蒸升。 別名:鬼堂穴明堂穴,神堂穴。

1、上星:上,上行也。星,指穴內的上行氣血如星點般細小也。該穴名意指督脈氣血在此吸熱後緩慢上蒸升。本穴物質為神庭穴傳來的溫熱水氣,在本穴為緩慢蒸升之狀,上行氣血如星點般細小,故名。

2、鬼堂:鬼,與天相對,此指穴內氣血為陰性水濕。堂,聚散之所也。鬼堂名意指穴內氣血為天部的陰濕水氣。本穴物質為神庭穴傳來的溫熱水氣,至本穴後,因散熱冷縮而化為陰性水濕,故名鬼堂。明堂、神堂穴名意與鬼堂近同,明指穴內氣血為天部的明處,神指穴內氣血為天部之氣。

上星穴的功效與作用

1、緩解治療頭痛、目眩、目赤痛、角膜炎、近視、前額神經痛、鼻炎、鼻塞、鼻出血、癲狂、小兒驚風等。

2、按摩上星穴的功效:降濁升清;熄風清熱、寧神通鼻。

上星穴配伍功效

1、上星穴配丘墟穴、陷谷:緩解治療瘧疾。

2、上星穴配大椎穴:緩解治療鼻中息肉、面赤腫、口鼻出血不止。

3、上星穴配合谷穴、太沖穴:緩解治療頭目痛。

4、上星穴配水溝穴:緩解治療癲狂。

上星穴療法及注意事項

1、上星穴的療法原則: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2、上星穴的針刺方法:上星穴,沿皮刺0.5—0.8寸

3、上星穴的艾灸方法:上星穴,艾條灸5—10分鐘。 [1]

知識點

流鼻血,古稱鼻衄,中醫認為,鼻衄的機理主要是血熱氣逆,由於肺、胃、肝等臟腑火熱偏盛,迫血妄行。現代研究也表明,按上星穴有收縮鼻黏膜血管的作用, 是治療鼻病的要穴。

上星穴的按摩手法

1、患者取坐姿,分開正中頭髮,以右手拇指按壓住上星穴,右手四指自然彎曲或分開,左手扶住頭部,順時針方向按揉,頻率為每分鐘按120—160次。

2、一般按揉2—6分鐘即可見效。若出鼻血較重者,經處理仍流血不止,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3、若給嬰幼兒治療,應注意其囟門是否關閉,故取穴時應準確。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