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台山南禪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禪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禪寺。坐落在山西省五台縣陽白鄉李家莊附近小銀河一側的河岸土崖上,寺院坐北朝南,迎面和背面各有一道山樑,寺旁渠水環繞、林木繁茂、紅牆綠樹、溪水青山、極為隱秘幽靜。在如此美麗的環境中,南禪寺已經存在了至少1236年。

意外發現

南禪寺在歷史上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廟,其修建歷史在存世文獻中鮮有記載。1953年1月,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崔斗辰與北京市文物整理委員會杜仙洲赴五台山了解文物建築修繕保護情況,五台縣人民政府反映,距縣城22千米處的李家莊南禪寺系唐代建築,已殘毀,急待修繕。隨後,山西省文管會派人進行了勘查,並將測繪結果和照片報告文化部社會文化事業管理局。同年10月,文化部社管局組織相關專家對南禪寺進行了詳細勘察。

建築布局

南禪寺占地面積並不大,呈四合院式布局,南北長51.3米,東西寬60米,全部面積3078平方米。寺內除唐代建造的大殿以外,尚有明代建築龍王殿,清代建築伽藍殿、羅漢殿、文殊殿、觀音殿(山門)和東院的閻王殿、禪房等幾座小建築物。大殿面寬、進深各三間,平面近正方形,單檐歇山頂。殿身四周檐柱12根,殿內無金柱與平棊,屋頂舉折平緩,結構簡練。

歷史記載

關於南禪寺的建制,舊志《五台縣誌》《清涼山志》均無記載,僅有數通明清石碑和在大殿明間西側平梁底皮發現的「因舊名旹大唐建中三年歲次壬戌月居戊申丙寅朔庚午日癸未時重修殿法顯等謹志」 墨書題記,說明大殿的修建年代為唐建中三年(782)。綜合大殿斗拱、闌閣、舉折等明顯的唐代建築結構形制,勘察組當即認定大殿為唐代建築,並證實它的修建年代比梁思成林徽因發現的被認為是當時國內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建於唐大中十一年(857)的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還要早75年。至此,南禪寺大殿被確定為中國現存最早的木構建築。

文物展現

殿內有唐代彩塑21尊,同敦煌莫高窟五台山佛光寺、晉城古青蓮寺後殿的彩塑一併成為全國僅存的唐代彩塑。這些塑像的分布有主有從、錯落有致,布局似乎還沿襲着南北朝至隋唐時期的規制,是佛教原始教義中「人心皆佛、人性皆佛、佛遍世界、佛遍古今」的形象展現。塑像豐滿、俊美、慈善、自然,既為佛國神祇,但又極近世人情態,雖經後人重妝,但唐塑的造型、風格、衣飾、神韻依然明顯。

南禪寺內還有三隻石獅和一座石塔,也都是唐代遺物。

修繕過程

南禪寺的確切建築年代已無從考證。但其大殿明間西平梁下的墨書題記,證明這座建築物重修於唐建中三年(782),因此寺廟的創建年代應該更早。大殿重修後60多年,唐武宗於唐會昌五年(845)詔敕廢佛,發起中國古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毀佛運動,限期拆毀天下佛寺4600餘所,拆毀招提蘭若(民間寺廟)4萬座。根據幾十年來的考古調查結果,會昌毀佛以前的木構建築物,有確切年代的只有南禪寺大殿一處,它能保存下來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地處偏僻山村不被人注意;或因建築工匠就是附近居民,不願毀壞自己的勞動成果;或因受迷信思想影響極深,不敢得罪佛祖菩薩。不論何種因素,從今天來看,保存下來的木構建築物和塑像都是唐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也說明我國唐代建築文化和建築技術,不僅在大城市普遍發達,而且普及到偏僻農村和山莊窩鋪之中,為後人認識唐代建築科技水平和建築文化成就提供了最基層最真實的典型例證。

南禪寺大殿自唐建中三年(782)重修後,迄今已經1200多年,經歷了多次維修、保養。歷史上最早的一次大修是在宋元祐元年(1086),大殿內明間兩根大梁底皮都留有墨書題記。題記書寫在大梁土朱刷色的表面,大梁仍為唐代原構件。題記說明這是一次規模較大的「落架重修」,大修的原因,應當與宋景祐五年(1038)春季定襄大地震有關。現存大殿內的圓形柱子中,有幾根可能就是這次更換的,其中前檐明間西柱內側,尚保留着宋政和元年(1111)遊人墨書題記。此後大殿經常小修,如元至正三年(1343)修補了大殿的塑像,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和同治十二年(1873)全寺又經過兩次普遍的維修,現存大殿前檐的磚券門、彩畫等應是這兩次修理的。寺內其他建築,除明隆慶元年(1567)所建的龍王殿以外,其餘各殿的結構式樣,都屬於清代中晚期建築風格。

1953年發現南禪寺為唐代木構建築物後,人民政府立即組織進行了必要的維修和保護,並於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當時,寺址東南兩側水土流失嚴重,已經形成崖坎,逼近寺基。文物主管部門先是砌築片石戧柱保護,幾年後險情加劇,便又砌壩圍護,同時培育松柏,保護地形現狀。歷經幾十年之久,石壩巍然、松柏成蔭、環境優美、寺院安全。1966年邢台地震後,大殿東次間磚券坍塌,整體梁架明顯地向東南方向傾斜(向東20~26厘米,向南30~36厘米),構件脫榫、劈裂嚴重,縣文保所及時搶救處理。1972年,國務院批准對南禪寺大殿進行落架修繕,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員會在國家文物部門技術人員和專家的指導下,再次對南禪寺進行實地勘測、發掘,詳細繪製各部位結構圖紙,設計制定復原方案。1973年8月,國家文物局組織楊廷寶、羅哲文等建築、文物大師,實地考察並商討方案,最終確定了以文物建築保護的最高目標——恢復原狀作為修復工程的基本原則,對南禪寺大殿採取全面復原的保護修繕。工程於1974年開工,1975年8月竣工,包括復原和加固兩部分。其中,復原部分主要包括明台、檐出、椽徑、殿頂、脊獸、門窗等方面。加固部分主要包括對四椽栿等大木構件、檐柱的加固。對劈裂嚴重的木構件,採用高分子化學材料加固與鐵活加固相結合的方式,首次嘗試新技術在古建築修復工程中的運用,修舊如舊。

1970年代五台山南禪寺大殿的修繕工程,對中國古建築文物保護理論和實踐具有重要意義。修繕工作是在幾經勘察的基礎上,經過嚴密地測量繪圖、考古發掘、制訂方案、反覆論證,並報請上級文物主管部門直至國務院批准之後才實施進行的。在恢復原狀與保存現狀的選擇中,最終確定以恢復原狀為基本原則,採取全面復原的修繕方式。這些復原部分,雖然採取了對建築物基礎發掘,與相鄰地區、相近時期建築形制進行比較,依據殘留榫卯接口等方法,使復原工作有了一定的實物參照和依據,修復後給人以外觀形制與內部結構在時代特徵上相一致的風格,使我國現存最早的唐代木構建築有了一個完整的面貌,但也因「沒有十分滿意的結果」,引起保護界的反思。

持並參與了南禪寺大殿復原工作的古建築專家祁英濤先生多次對此進行總結。如對大殿吻獸的原狀,他在1985年發表的《古建築維修的原則程序及技術》中提到:「吻獸復原的結果只能是具有一些唐代風格,還不能說是南禪寺大殿吻獸的原狀。這部分的復原工作,雖然我們也費了許多時間,但效果是不理想的。」在1987年他的另一篇關於古建築復原工程文章中,談到南禪寺的復原問題時,祁先生再次指出:「在唐代南禪寺大殿復原方案討論時,專家們絕大多數認為雖然原來建築中只存有部分簡筒瓦,但沒有鴟吻,將使我國現存最早的唐代大殿大為遜色,最後決定搞一組唐代風格的瓦獸件。為此我們搜集了當時已知的一些資料設計了鴟吻脊獸的瓦件,最後總算勉強安在屋頂上,雖然沒有什麼人批評,可是個人總覺得不夠理想,因為仍不能充分說明它們就是南禪寺大殿原來吻獸的式樣。」對以「恢復原狀」為最高目標而「全面復原」的南禪寺大殿保護工程,祁英濤在《當前古建築維修中的幾個問題》一文中也作出總結:「恢復原狀,這是作為維修古建築的最高原則而提出來的。因為只有修建時的原狀,才能完美地、正確地說明當時當地的工程技術、藝術風尚等的真正水平。但恢復原狀又是一件十分複雜的科學研究工作,要有充分的科學依據才能批准動工。我們雖然(在南禪寺修復工程上)做過一些實驗性的工作,但至今沒有十分滿意的結果。」對於南禪寺大殿的全面復原,他認為「主要是從科學研究方面考慮而動工的。」 [1]

當年全程參與了南禪寺大殿復原工程的山西省著名古建築專家、文博大家柴澤俊先生在其《山西古建築文化綜論》中寫到:「(像南禪寺這樣的)全面性復原工程,不應予以倡導和推廣,而應嚴格控制。」「在沒有本建築復原依據或復原依據不充分、不確切的情況下進行復原,很容易造成仿古建築的弊端。因此必須嚴格控制,嚴禁隨意進行古建築全面性復原。」 期待隨着文物保護工作的先進技術的加強,對古建築技術進一步的研究讓古老的建築原汁原味的呈現,讓古人的智慧永放光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