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互助北山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互助北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北部,地處黃土高原向青藏高原過渡地帶,祁連山東側,大通河中下游,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海拔在2100——4308米,最高點為南山餓座嶺(4308米)。一般山峰相對高差在1000米左右,公園總面積112794.7公頃,森林覆蓋率為64.3%。森林總蓄積量為420萬立方米,是青海省境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森林資源之一,動植物種類豐富,有高等植物981種,野生動物近200種。

由於氣候、海拔和地理位置的緣故,天然林區具有明顯的垂直分布景觀帶,帶譜清晰,針葉林、闊葉林與高山灌叢、高山草甸等共同構森林景觀的多樣性,是青海境內自然生態體系最完好的區域之一,被譽為青海高原上的「植物王國」和「天然動物園」。山體成為乾旱區的綠島、濕島、涼島和水島。公園交通便利,距蘭州市220公里、西寧市110公里、縣城78公里。[1]

生態環境

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觀為主體的生態公園,2000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AAAA級旅遊風景區。公園境內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雲淡,空氣潔淨,高原特色突出,是旅遊避署、療養度假、科普考察的勝地,是首批全國保護母親河行動生態教育基地之一,也北山公園植物種類十分豐富,達千餘種,居全省之冠,其中被譽為高原三大名花的杜鵑、龍膽、報春在這裡廣為分布。野生動物有198種,其中鳥類139種,獸類40種,魚類14種,棲類3種,爬行類2種。被稱為是天然的植物園和動物園。

這裡自然條件優越,氣候溫暖濕潤,空氣清新,境內植被茂盛,享有「青海江南、綠色海洋」的美稱河流湍急的大通河,有「三峽」--卡素峽、青崗峽、下河峽;有海拔3500米的風雪之庫「黃埡豁」,「九曲十回」的「十二生肖彎」;森林公園由浪士當溝、卡素峽、元甫達坂、扎龍溝和下河五大景區構成。

浪士當溝

位於公園中部,總面積5700 公頃,是北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最大的一條溝,平坦寬闊,溝長水大,水流清澈,林木茂盛,環境清幽;已成為北山國家森林公園的黃金旅遊地帶。溝口由龍尾山、青崗峽、石羊嶺以及大通河構成一個小景區。主要景點有「龍尾觀雲」、「青崗松濤」、「摩崖石刻」等。入溝後,由石龍溝和德前台組成的景區,以森林植被等自然景觀為主,景色非常優美,主要景點有「石龍煙雨」、「樺林聞鶯」等;卡素峽位於公園北部的大通河谷,面積500公頃,峽長300米,兩岸石峰高聳,地勢奇險,峽內濤聲如雷。[2]

扎龍溝景區

位於林區中部偏東,總面積200公頃,主要景點有「玉兔窟」、「擎天一柱」、「藥水泉」等。

元甫達坂景區

位於公園西南部,總面積700公頃,登上達坂山頂可觀賞林區全景。元甫溝溪流淙淙,地勢開闊,是理想的野生動物繁衍之地。

下河景區

位於林區東部,總面積700公頃,主要景點有「閻王砭子」、「高高山」、「密林仙蹤」等。公園因其獨特的地質構造和地貌,2005年被國土資源部和財政部評定為第四批國家地質公園。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