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門囤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門囤景區,位於遵義市新蒲新區三渡鎮,地處樂安江湄江湘江三江匯流處,山水環抱,常年雲霧繚繞,匯聚了中國雲貴高原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精華。雲門囤之美,美在山與水的和諧一體,美在險與柔的完美結合。景區有十大看點,是您避暑親水、休閒度假的絕佳去處。[1]

民間傳說

很久以前,樂安江水被黃蓮崗擋住,河水泛濫成災。魯班帶着徒弟趙巧,前往鑿山開洞疏通樂安江河流。師徒倆相對掘進,晝夜不休,驚動了「山神」、「土地」。鑿到下半夜,師徒倆疲睏睡着,「山神」學雞叫令「水怪」將師徒倆已開鑿出的洞填平如初。天復一天如此。第三天下半夜,趙巧用一根鐵鑿釘入黃蓮崗山頂,鎮住「山神」;魯班將寶劍投入水中,鎮住「水怪」,師徒齊心對面鑿洞。魯班使出渾身神力猛劈一斧,天門洞開,樂安江水患消除。依託樂安江、湄江山水景觀和天門洞自然景觀及民間傳說,雲門囤已建設成為以避署度假為主,兼休閒、娛樂、觀光、探險、科考為一體的原生態旅遊景區。

地理環境

雲門囤景區位於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三渡鎮,距遵義市區大約40公里。樂安江在此穿山而過,留下寬約80餘米,高約100米的巨型山洞,當地人便稱為「天門洞」。 景區風景分為多個部分:樂安江風光、雲門囤水上天生橋奇景、湄江河十里畫廊觀光、牛角塘景區(觀天眼地縫)、龍王潭等。

景區屬貴州高原典型的喀斯特河谷,青峰如屏倒影江中,景色奇幻多姿。景觀層次分明,規模宏大,也有夜郎古道、洞穴岩棺、田園風光、亭台樓閣、神奇火雕藝術品等人文景觀。王氏特色米皮。

雲門囤風景旅遊區,是貴州北線旅遊極富特色的新景區,蝦子高速路下道後沿326國道直接到達三渡鎮(即雲門囤遊客接待中心),購票後由景區大巴車送入風光如畫的景區。魚劍壩屬遵義市新蒲新區三渡鎮花橋村,河對岸的山地屬於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紅光村。

主要景點

鄨靈廣場

鄨靈廣場是體驗鄨國文化的第一站。據考證,鄨國是商周時期的古諸侯國,位於今遵義一帶,而鄨水即今天的洛安江,溫水即今天的湄江。自古以來,鄨水流域的先民們認為鄨可以預測吉凶,而鄨逍遙自在的生活方式,上古神獸鄨靈是鄨水流域先民們的精神圖騰。 鄨靈廣場上,鄨靈的神像威嚴挺拔,守護着鄨水流域。

牛塘關

牛塘關是古鄨水和湄江官道上最重要的水陸要塞,這裡塘平可泊船,山峻可藏兵。依山面江,居高臨下的牛塘關,是湄江河上的二渡關口,設觀星台、城牆護佑。 關下有牛塘渡,懸崖陡立。

大龍崖

傳說龍王在水中嬉戲玩耍之後,常到大崖下撓撓癢,久而久之,山崖被龍王擂出龍形,大龍崖由此得名。宋時有人崖下塑觀音,供奉觀音娘娘,因此又叫觀音崖,以護佑當地百姓安居樂業。

大龍潭

相傳龍王率蝦兵蟹將騰雲駕霧布雨經過這裡,沉溺水中嬉戲樂不思歸,因而大龍潭從此得名。不起風時,水平如鏡似碧玉;每逢春秋兩季起風時,又波浪滔天,浪花如雪,美不勝收!

大虎穴

相傳很久以前,山中大王母老虎常在此築巢產子,在這裡帶着虎仔嬉戲打鬧,石崖上便留下了一串串珍貴虎爪足印,後來,當地百姓習慣稱此地為大虎穴。

大風帆

景區有一自然奇景「三帆石」,三個高聳而起的巨石倚江而立,依次排開,如同大風帆乘風破浪,迎風招展,甚是宏偉。

大地縫

距今已有千萬年歷史,因雲貴高原地殼運動的張力撕裂了山體而形成,我們把它喻為「天地一線牽」。地縫全長約200多米,高約百餘丈,走進去如同行走在天地之間,奇幻無窮。

湄江大畫廊

兩岸景色閱不盡,湄江畫廊總關情。數十里湄江兩岸,山水交映,風景如畫。湄江河鴛鴦成群,一年四季嬉戲於湄江河中,不離不棄。同時,「夔門」也是湄江大畫廊又一勝景。

水上大天門

雲門囤之魂,大自然鬼斧神工鑿造而成,被人們譽為「東方凱旋門」。集「雄、奇、險、秀」為一體,經過億萬年的地殼運動和江水沖刷,造就了中國第一的水上石門。寬約80餘米,高約100米,世界罕見。

大鯢洞

大鯢洞長100米高6米,是野生娃娃魚保護基地。在這裡,散養着數十條珍稀娃娃魚,有壽齡高達一百多歲的祖祖級娃娃魚,也有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級。絕對讓你一飽眼福。

梭米河大漂流

上游三公里河水清澈、景色絕美,悠然漂逸。下游五公里峽谷俊美、水流湍急,激情四濺。8公里驚險刺激,讓遊客體驗一種「人融自然」至爽至激的滋味,並領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