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錦

中文名稱:南京雲錦

外文名稱:Nanjing brocade

繼        承:御織坊

美        譽:四大名錦之一

起        源:彩錦

遺產級別: 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遺產編號:Ⅷ—13

傳承單位:南京雲錦研究所

入選時間:2006年

地理標誌:GB/T 21930-2008

雲錦中國南京特產,中國傳統的絲製工藝品,始於元而盛於明清,至今已有近1600年歷史,為錦中極品,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因其色澤光麗燦爛,美如天上雲霞而得名,濃縮了中國絲織技藝的精華,是中國絲綢文化的璀璨結晶,它是在繼承歷代織錦的優秀傳統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代表了中國絲織工藝的最高成就。於2006年列入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於2009年9月成功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1]

簡要介紹

南京雲錦是一種提花絲織工藝品,為南京工藝 「 三寶 」 之首,與蘇州緙絲並譽為 「 二大名錦」。但現在只有雲錦還保持着傳統的特色和獨特的技藝,一直保留着傳統的老式提花木機織造。南京雲錦配色多達十八種,運用 「色暈 」層層推出主花,富麗典雅、質地堅實、花紋渾厚優美、色彩濃艷莊重,大量使用金線,形成金碧輝煌的獨特風格。

明、清時為宮廷織品。有多處官辦織造局生產,用於宮廷服飾、賞賜等。晚清以來始有商品生產,行業中才產生「雲錦」的名稱,鳳其富麗華貴,絢爛如雲霞而得名。現代只有南京生產,常稱為「南京雲錦」。現代雲錦繼承了明、清時期的傳統風格而有所發展,傳統品種有妝花、庫錦、庫緞等幾大類,庫金、庫錦等等以清代織成後輸入內務府「緞匹庫」而得名,沿用至今。

種類

庫緞是在緞地上起本色花。花紋有明花和暗花兩種。明花浮於表面。暗花平板不起花。庫錦,又名織金。其花紋全部用金線織出。傳統的織金圖案,大多採用小花紋,以充分顯金為其特色。

妝花是緞底上突出五彩花紋,是雲錦中製造技術最複雜、最華麗的提花絲織品。妝花類織物是代表雲錦技藝特色和風格的品種,是在緞、綢、紗、羅等絲織物上用「挖花」技法織出彩色緯花圖案,布局嚴謹莊重,紋樣造型簡練概括,多為大型飽滿花紋作四方連續排列,亦有徹幅通匹為一單獨、適合紋樣的大型妝花織物(如明、清時龍袍、炕褥毯墊等)用色濃艷對比,常以金線勾邊或金、銀線裝飾花紋,經白色相間或色暈過渡,以緯管小梭挖花裝彩,織品典麗渾厚,金彩輝映,是雲錦區別於蜀錦、宋錦等其他織錦的重要特點。

整個紋樣,只用幾種不同的色塊來表現。據明《天水冰山錄》記載,妝花品種有妝花緞、妝花紗、妝花羅、妝花綢等 17 種。

在定陵出土的絲織品中,最具時代特色的品種就是五彩繽紛的妝花。1958年定陵文物出土時,萬曆皇帝被挖掘出來時身着「孔雀羽織金妝花柿芾過肩龍直袖膝欄四合如意雲紋紗袍」[2]。文物專家後來在這些龍袍料的腰封上,查到它出於江南織造,採用的是「紗地妝花」織造技法。1979~1984年,受定陵博物館的委託,南京雲錦研究所的王道惠等人研究複製了三件妝花龍袍匹料:妝花紗龍袍、妝花緞龍袍、十二團龍紋龍袍。龍袍屬雲錦中最高級別「妝花」,關鍵工藝就是挑花結本,要求必須是按照傳統工藝手工完成。挑花要求很高,過去一般挑花要求是100根,而龍袍必須達到1800根。以妝花緞龍袍為例,匹長12.11米,全匹18378梭,以每梭9個分色場次計算,結本的耳子線需165000多根,編結的花本長達100餘米,其工程浩大自不待言。

這樣大的花本要將整匹紋樣科學分解後,運用拼花、倒花等工藝及板花織造成配合倒、順花等方法來編結花本。

龍袍上17條龍使用了真金線和包裹了孔雀羽的絲線原料。真金線由建國後全國唯一生產真金線的南京金線金箔總廠製作。當地曾是明朝製作真金線的官營作坊,傳承了南京金箔鍛制技藝。真金線首先要把金塊製成金箔。兩人相對而坐,輪流舉錘,經過3萬多下的錘打,把一塊厚重的黃金,變成輕如鴻毛的金箔,再把金箔粘在一種特殊紙張上,壓緊拋光,最後裁成條,剝出金線,和蠶絲相互纏繞,捻搓成金絲線。這件「孔雀羽織金妝花紗龍袍」複製品於1985年送展日本筑波科技世博會。

雲錦工藝

雲錦工藝獨特,用老式的提花木機織造,必須由提花工和織造工兩人配合完成,兩個人一天只能生產 5-6 厘米,這種工藝至今仍無法用機器替代[3]

雲錦主要特點是逐花異色,從雲錦的不同角度觀察,繡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由於被用於皇家服飾,所以雲錦在織造中往往用料考究、不惜工本、精益求精。雲錦喜用金線銀線、銅線及長絲、絹絲,各種鳥獸羽毛等用來織造雲錦,如在皇家雲錦繡品上的綠色是用孔雀羽毛織就的,每個雲錦的紋樣都有其特定的含義。如果要織一幅 78 厘米寬的錦緞,在它的織面上就有 14000 根絲線,所有花朵圖案的組成就要在這14000根線上穿梭,從確立絲線的經緯線到最後織造,整個過程如同給計算機編程一樣複雜而艱苦。

緙絲

雲錦的誕生應歸功蘇州的緙絲, 它實際是蘇州緙絲衍生出來的附屬品。蘇州絲織業發端於東吳( 222年~280年 )時期,東晉( 317年~420年 )末年,大將劉裕北伐,滅秦後,將長安的百工全部遷到建康(今南京),由於離當時的蘇州很近。故而大批的蘇州緙絲工匠遷移至南京。後秦百工中的織錦工匠繼承了兩漢、曹魏、西晉和十六國前期的織錦技藝。 417 年東晉在建康設立專門管理織錦的官署——錦署,被看做是南京雲錦正式誕生的標誌。從元代開始,雲錦一直為皇家服飾專用品,清代在南京設有「江寧織造署」,《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就曾任江寧織造20年之久。

視頻

雲錦 相關視頻

南京雲錦宣傳片"傳承"
蘇藝南京雲錦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收錄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教育部網,2019-6-24
  2. 萬曆皇帝的珍寶,中國網,2007-11-16
  3. 寸錦寸金——雲錦 ,搜狐網,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