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山屯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山屯村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七眼橋鎮,為始建於明初的軍屯村寨,2005年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雲山屯古建築群於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建築群分雲山屯和本寨兩個相鄰的屯堡。雲山屯位于山谷中,占地面積約15萬平方米,山谷東、南建有兩屯門。本寨占地4萬餘平方米,依山而建。建築風格兼有江南建築與當地建築的特點。

詳細介紹

雲山屯村位於西秀區七眼橋鎮,始建於1381年(明洪武十四年),至今保存了大量的歷史建築,是明代軍屯、商屯遺存的實物見證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村里既保存有善於防禦工事的屯門、屯樓、屯牆、古街道,又有江南建築風格的門樓、窗室,磚碉、石雕木雕渾然一體。歷經600年滄桑,當年隨朱元璋「調北鎮南」的明朝軍士的子孫後代們至今生活在這片具有「大明韻味」的土地上,延續着厚重沉澱的大明遺風。當日,由雲山屯村、本寨、九溪三地和剛落成的安順屯堡文化博物館匯成的雲峰屯堡文化風景區正式向遊人開放。明代軍屯、商屯遺存的實物見證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安順雲山屯村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授予「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稱號[1],2006年5月12日,安順西秀區政府等單位在七眼橋鎮雲峰景區隆重舉行了「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授牌儀式。

西秀區歷來重視做好屯堡文化的保護和開發工作。他們引進民間資本,修建了貴州屯堡文化博物館,既保護、宣傳了屯堡文化,又在屯堡文化核心景區建設了一個重要窗口,搭建公共文化平台。

歷史故事

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七眼橋鎮雲山屯村始建於明初,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個屯堡村寨。屯堡起源於軍屯,是一種獨特的漢文化。明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派大將傅友德為征南將軍,沐英為副將,率三十萬大軍征討雲南梁王,於次年攻克雲南。為鞏固邊陲,大軍選擇以貴州安順為中心駐紮下來,為解決軍需供給,軍士戌兵屯田,自給自足,形成了調北征南的軍屯[2]。由於軍屯力量仍然薄弱,於是洪武二十一年朱元璋發動了第二次南征,隨軍帶來了一大批贛、皖、蘇一帶無田地房產的無產者,在貴州一帶屯田聚居,形成了以「調北填南」形式安置的民屯,稱之為「堡」。

視頻

雲山屯村 相關視頻

貴州安順市雲山屯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