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霽虹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霽虹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雲南霽虹橋

位置: 瀾滄江

始建: 東漢

雲南霽虹橋,在雲南省保山市與永平縣交界處的瀾滄江上,有一座飛架在懸崖絕壁之上的鐵索橋,1986年前的霽虹橋是我國最古老的鐵索橋。霽虹橋的位置是西漢的蘭津古渡,東漢曾流傳"渡博南,越蘭津"的歌謠。絲綢之路出現之前兩世紀,從四川西昌起,經雲南姚安、下關、保山,進入緬甸、印度等國的"西南絲道"就已形成,霽虹橋就是這條古驛道上的咽喉。此處古為舟筏渡口;東漢永平年初架起藤蔑橋;元貞年(1295年)改架木橋,得名霽虹橋;明代成化十一年(1475年)改建鐵索橋,清康熙年間重修。[1]

古橋歷史

早期

東漢永平年間,徵集大量民工在洶湧的瀾滄江上搭橋,最終一座藤蔑橋在東漢永平年間橫跨兩岸,形如雨霽彩虹出,得到霽虹橋的名頭。大理 "漢德廣,開不賓;渡博南,越蘭津;渡瀾滄,為他人。"這首民歌,是服役民工心底的怨怒。 (東晉常璩《華陽國志·南中志·永昌郡》)

唐樊綽《雲南志》(《蠻書》)里說:"瀾滄江南流入海,龍尾城(今大理)西第七驛有橋,即永昌也。兩岸高險,水迅激,橫亘大竹索為梁,上布簀,簀上實板,仍通以竹屋蓋橋。其穿索石孔,孔明所鑿也。"根據此段史料記載的推斷,在三國時期諸葛亮部隊南征時,就改渡為橋了,只不過是一座竹索橋。

元代不見資料記載。僅在清倪蛻《滇南雜誌·卷七霽虹》說:"元也先不花西征,始更以巨木,題曰'霽虹',後圮,復以舟渡。

明朝

明成化年間(約公元1476年),霽虹橋附近永平側江項寺瞭然和尚用化緣得來的資金將橋改建為鐵索橋(一說為弘治年間王槐建),穩固性大大加強。

明正德《雲南志》說:"舊以竹索為橋,修廢不一。洪武間鎮撫華岳,鑄二鐵柱於兩岸以維舟,然岸陡水悍,時遭覆溺,後架木為橋,又為回祿所毀,弘治十四年(1501年),兵備副使王愧重修,構屬於其上,貫以鐵繩,行者若履平地"。

明張志淳《重修霽虹橋記》說:"橋又傾,鎮守太監朱奉及參將沐崧,命所司葺之,以圖久遠,始事於正德六年(1511年)十一月八日,落成以次年四月二十一日,上覆以屋,下承以巨索,而景之崖上,大率制皆仍瞭然之日,而貞固皆福之矣。"

明郭春震《重修霽虹橋記》說:"嘉靖己酉(1549年)夏,霽虹橋復圮,有司白其事於分巡檢憲孟公,請於兩台,予奉璽書按部繼至,飭財度工,以千戶萬匯、巡檢王貴之督工,凡三逾月乃落成。"該文記載了嘉靖己酉年(1549年),毀了後又重建的情況。

明萬曆劉廷蕙《重建霽虹橋碑記》說:"萬曆丁酉(1597年)春,大侯州奉學奪印謀官,藉資順寧酋長猛廷瑞。猛廷瑞者,素蓄不軌,惴惴虞其及也,遂取二橋。一日,畀炎火,……顧二橋漸然燼餘,猶病涉,非可以委土寅射利者。……訖工於嘉。平月之十日,凡五閱月,而二橋告成,規峙且廓焉。"該碑文刻立於明萬曆年間,記載了丁酉年(1597年)橋被兵焚毀的情況,以及重建經過。

明萬曆鄧原岳《重修霽虹橋記》說:"蒲夷再叛,大中丞陳公命率總偏師剿之,兵憲杜公監其軍,授以方略,軍威大振。賊走,路絕,計無所出,夜潛出燒橋,欲以斷餉道而困永昌,一夜盡為煨燼,……爾前募建時頗有贏鏹,度不足,則捐俸為大役。先,巡憲張公割稟余佐之,二三守相及縉紳三老,亦名樂助其成。經始於春二月,而畢役於夏六月。矯若長虹,翩若半月;力將岸爭,勢與空斗。"該碑文刻立於萬曆年間,記載了霽虹橋遭兵禍焚毀後,在陳用賓等人的支持下重修的經過。

明天啟《滇志》說:"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為順寧猛酋所焚,兵備副使邵以仁重建,二十八年(1600年)復毀,兵備副使杜華先、分巡按察使張堯臣捐俸修,知府華存禮請於兩岸設弓兵守之。"該文記載了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和二十八年(1600年)兩次所毀又重修的情況。

明《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八》說:"萬曆丙午(1606年),順寧土酋猛廷瑞叛,阻兵燒毀。崇禎戊辰(1628年),雲龍叛賊王磐又燒毀。四十年間,二次被毀,今己巳(1629年)復建,委千戶一員守衛。"該文記載了萬曆丙午年(1606年)和崇禎戊辰年(1628年)兩次被毀又重建的情況。

明朝之後

清乾隆《永昌府志》說:"明季復毀,順治(1644-1661年)間,督撫司道各捐金檄金騰道紀堯典督建,兩端系鐵纜十六,覆板於上,為屋三十二楹,長三百六十丈,南北為關樓四,宏敞堅緻,視昔有加,後毀於兵。康熙十二年(1673年),總兵張國柱重建,吳逆時又毀。二十年(1681年),知縣蔣嘉漠重建。二十七年(1688年),總兵偏圖增修兩亭於南北(按:東西)岸,橋旁翼以欄杆,日久捐蝕。三十八年(1699年),總兵周化鳳、知府羅倫、知縣程奕重修。乾隆十五年(1750年)水泛沖毀,知府曹夢龍、知縣頓權重修"。該文記述了從順治到乾隆間"四毀四建"及其增修情況。

光緒《永昌府志》說:"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兵燹焚毀,鐵索墜於江中,知府李恆謙重修。"該文簡要記載了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毀和修的情況。

民國《保山縣誌》說:"民國十五年(1926年),匪亂,拆板橋,後又修之。此橋當永昌交通要衝,既建鐵橋後,屢毀屢修,一郡之治亂所系,不徒商旅之往還也。"

民國《重修保山瀾滄江橋碑序》說:"庚午(民國19年,即1930年)十二月二日,天將明時,有大幫馱牛爭先過橋,不服制止,致使牛擁擠橋上,壓力過重,當即鐵鏈踩斷兩根,三日正午又有駝貨馬馱數十頭,相繼強行達橋,未及過半,鐵索又斷十根,僅餘兩根,橋板已墜水面,完全不能通過。橋斷之後,當時採取的修橋措施是:縣府於勘明後,召集所屬各機關暨商會人員開會研議,對於目前救濟交通,暫編浮橋一座以便繼續通行,一面鳩工庀材重建鐵橋用符原狀,所需工程款項,除飭杉陽(今永平杉陽鄉)人民耕種養木公山者,仍然向例供應橋板外,其餘鐵木石工,永保二縣均有應募之人傳到,分別服役,仍然付工資,議由往來貨馱,行人牧畜等項,量予抽取功德。"

1938年8月滇緬公路通車後,人流才基本停止,只是兩岸鄰居少數人行走往來而已。

1949年之後

1949年雲南邊縱七支隊西進保山,為阻止保安團追擊,將18根鐵索宰斷。1952年重新修復。

霽虹橋在500多年的風雨中,屢次遭受滅頂之災,傷殘無數。據統計,僅截止滇緬公路通車的1938年,霽虹橋就被瀾滄江捲走10餘次,重建和大修達19次。可謂"屢敗屢戰",百折不撓。

1986年10月12日,在其上150米處燕子岩因暴雨滑坡,載斷江流達15分鐘,洪流高出橋面達7米,將霽虹橋15根鐵鏈沖斷,橋亭沖毀。1998年7月至1999年6月,保山市洞經協會募集資金12萬元,在原橋上20米處重新架設成長120米、寬2米的鋼索木面板橋,取名"尚德橋"。

結構特點

根據1981年實測,橋總長113.4米,淨跨徑為57.3米,橋寬3.7米。全橋共有18根鐵索,底索16根,承重部分是4根1組共3組,扶攔索每邊一根。底索上覆蓋縱橫木板。鐵索錨固在兩岸橋台的尾部,橋台長約23米。鐵鏈扣環直徑2.5-2.8厘米,長30-40厘米,寬8-12厘米;扶攔索由長8-9厘米,寬7厘米左右的短扣環組成。

兩岸橋墩用條石徹成半園形。橋高出水面(旱季)12.5米,橋重(懸空部分)約15噸。兩岸橋墩上建有關樓(西關樓已毀,東關樓尚存。)和過亭。橋東原有武侯祠、玉皇閣,橋西有觀音閣、古堡、御書樓等古建築,均已傾倒。

摩崖石刻

與霽虹橋渾然一體的摩崖石刻佇立在沉寂的古渡旁,因霽虹橋的存在而相互輝映。這些題刻,大多出自明清兩代,現尚有20餘條清晰可鑑,多數字大如斗,古風襲人。其中書寫於清康熙癸未年間(公元1703年)冬天的"霽虹橋"3字,幅高1.27米,寬3.4米,體壯氣足,格外醒目。"西南第一橋"直書陰刻,字高0.8米,筆力雄健,章法亦佳;還有"滄江飛虹"、"懸崖奇渡"、"金齒咽喉"、"天南鎖鑰"等,均古意蒼蒼,各具特色。

在題刻中,多數字大盈尺,風骨高古,雄渾壯麗;頗有氣魄。隸、草、楷書各體皆備。從內容上看,一類是題頌長虹臥波的,如清康熙年間的霽虹橋,明代成化年間的西南第一橋,及督學使吳鵬的滄水飛虹等。第二類是讚美古渡天塹的,如清康熙年間的天南鎖鑰。乾隆年間的懸崖奇渡,明嘉靖年間的壁立萬仍,還有蘭津渡、金齒咽喉、要塞天成、懸岩奇渡等。第三類是稱頌勞動人民聰明才智的,具有代表性的是每字高約1.8米的"人力所通"。

在詩聯中,首推明代永昌(今保山)人張含的《蘭津渡》。 山形宛抱哀牢國,千崖萬壑生松風。石路其從漢諸葛,鐵柱或傳唐鄂公。橋通赤霄俯碧馬,江含紫煙浮白龍。漁梁鵲架得有此,絕頂咫尺樊桐公。詩用楷書題於壁上,為橫幅,每字約10厘米見方。詩用精妙之筆傳神地稱頌了霽虹橋的悠久歷史和宏偉之勢,表達了作者對前人辟渡建橋開創之功的憑弔之情。此外,還有明代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春,監察御史王大任題寫的:怪石倒懸侵地隘,長江詰曲盤山多。一聯,比喻貼切,對仗工整,生動形象地描繪了蘭津古渡的地形、地貌特點,給人以如臨天險之境的感覺。

隨着小灣水電站2008年蓄水,這些匯聚了名家才思慧想的摩崖石刻將從此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