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野象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象谷

地處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子保護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之內,距景洪市22公里,是中國首家以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為主題的國家公園。

亞洲象曾廣泛地分布在長江流域、兩廣及貴州地區,甚至北至黃河流域。

隨着氣候和地理環境的惡劣,亞洲象被迫一路南遷。

目前,西雙版納是亞洲象在中國唯一的棲息地。[1]

位於勐養自然保護區東、西兩片區結合部的野象谷,是生活在兩片區的野生亞洲象交流匯聚的中心通道。

景區簡介

中文名稱:野象谷:

行政區類別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勐養鎮

面 積: 約370公頃

氣候條件: 熱帶雨林氣候

景區等級: 國家AAAA級風景區

建築面積: 2800多平方米

水域面積: 8000平方米

海拔高度: 747米至1055米

開放時間: 08:00~18:00

建議遊玩時長 :4-5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3-5月和9-11月最佳

景區內溝河縱橫,森林茂密,一片熱帶雨林風光,亞洲野象、野牛、綠孔雀、獼猴等保護動物都在此棲息。

由於景區處於勐養自然保護區東西兩片區的結合部,自然成為各種動物的通道。到這裡活動的野象比較頻繁,成為西雙版納少數可以觀賞到野象的地方。

1990年開始,以此地為中心修建了這座以觀賞野象和游賞熱帶雨林為主要內容的森林公園。

1996年對外開放至今,後又建有觀象架走廊、樹上旅館、高空索道、步行游道等設施以及人工蝴蝶養殖園、網籠百鳥園等,是西雙版納旅遊景點的佼佼者。

野象谷有我國第一所馴象學校,遊人可觀看大象表演節目。這裡野象大約有50群,300-350隻左右。平均4.4天有一群野象出沒、漫步、洗澡、嬉戲。遊客還可以通過紅外線夜視鏡在晚上觀察象群的出沒。觀看野象的最佳時間是傍晚、夜間和清晨。

在中國要看亞洲野象,必須到西雙版納,到西雙版納看野象,又必須到野象谷。這片土地就是他們的家園。

景點面貌

西雙版納的野象,主要集中生活在勐養自然保護區內。野象谷主景區內建起了遊覽步行道、專供遊人觀看野象活動的的高架走廊、大樹旅館、森林酒吧。

是西雙版納最令人神往的森林公園和觀賞野象活動的景區。由於此地的河流分為三岔,故又名三岔河森林公園。

三岔河自然保護區以其特有的熱帶原始森林景觀和數量較多的野生亞洲象(約130多頭)而著稱於世。

公園所在地原來就有一個野象經常出沒飲水的象塘,自八十年代末期開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下屬 有關單位就在象塘附近的河畔投放食鹽,長期對野象進行引誘,成群的野象不時出現在河畔,到象塘飲水和舔食人工投放的食鹽。

因此,自1991年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局就在此處建成一個觀象台和觀察棚,對野象進行科學性質觀察。自1993年起,三岔河森林公園就被列為省、州的重要旅遊景點工程項目進行開發建設。

景點特色

野象谷自然保護區以其特有的熱帶原始森林景觀和數量較多的野生亞洲象(約130多頭)而著稱於世。

公園所在地原來就有一個野象經常出沒飲水的象塘,自八十年代末期開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下屬 有關單位就在象塘附近的河畔投放食鹽,長期對野象進行引誘,成群的野象不時出現在河畔。

中國的野象,西雙版納野象谷,是野象活動最為集中、頻繁的地方。在那裡,遊客有可能親眼看到野象,當然這樣的機會並不太多,主要看是否有運氣趕上野象出沒的時候。而獨具特色的熱帶雨林景觀,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們。此外,景區內還可觀看富有民族風情的表演。

野象谷充滿神秘、奇異,它那優美的自然景色,驚心動魂的探險活動,一定會讓你賞心悅目,終生難忘,讓你了卻回歸自然的夙願。

步行道旁的森林中,處處可見野象出沒和活動的痕跡,幸運的遊客或許還在傍晚之際或黎明之時看到林間漫遊的野象群。在野象谷,遊人可觀看大象表演節目,這裡現有馴養的大象16頭。

這是我國第一所馴象學校,這些訓練有素的龐然大物,會向遊客鞠躬,表示歡迎,會作頭頂地、腳朝天的倒立,會合着音樂的旋律跳舞、能過獨木橋、會用象鼻作"踢"球表演……遊客可騎在象背上或坐在象鼻上,與象合影,甚至可躺在地上,讓大象用腳給你按摩……它們的靈性乖巧,令你不得不拍案叫絕。

旅遊信息

交通路線

交通:在景洪客運站乘坐開往關坪的車,讓司機在三岔河野象谷停,票價15元。

思茅出發可乘開往景洪,勐臘的車。叫司機停在野象谷的後門,從那裡進,可以少走些路。 門票:65元。熱帶雨林觀光索道,單程運行票價50元,約35分鐘,往返需70元。

所獲榮譽

2019年10月18日,入選「中國森林氧吧」榜單 [2] 。

名人軼事

2015年3月4日,英國威廉王子造訪了西雙版納大渡崗鄉勐滿傣族村,並在亞洲象種繁育基地給大象餵食。 [1]

視頻

參考資料

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雲南西雙版納野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