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觀音座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觀音座蓮

中文學名:雲南觀音座蓮

拉丁學名:Angiopteris yunnanensis

別 稱:屏邊觀音座蓮;雲南蓮座蕨等

界:植物界

門:蕨類植物門

綱:蕨綱

亞 綱:厚囊蕨亞綱

分布區域:雲南東南部(大圍山區)


雲南觀音座蓮(Angiopteris yunnanensis),植株高大,高達2米。生林下溝中,海拔1100米。 [1]

形態特徵

葉柄粗約2-2.5厘米,葉片廣闊,二回羽狀;羽片互生,長60厘米,下部的較短,寬20-24厘米,長圓形,基部稍狹,羽柄粗壯,直徑約2厘米,羽軸向頂端有翅;小羽片約20對(在下部羽片約有15對),幾開展,下部的對生,相距2厘米,向上部略為互生,相距約3厘米,基部的較 短,長8-9厘米,中部的長12-13厘米,寬2厘米,漸尖頭,基部為圓截形或近圓截形,有短柄,邊緣幾全緣,向先端有小鋸齒。葉為紙質,干後經常變為褐色或褐綠色,下面光滑或沿中肋下部稍有少數線狀鱗片疏生。葉脈近張開,多數分叉,上下兩面明顯,尤以下面為甚,倒行假脈纖細,向下達到1/3的小羽片的寬度。孢子囊羣長圓形或線形,由14-20個孢子囊組成,近邊緣生,只有一條很狹的不育的邊緣,平坦或稍反轉。

生長環境

生林下溝中,海拔1100米。

分布範圍

分布於雲南東南部。

主要價值

苦,涼。解毒,涼血,活血。治瘡瘍,咯血,骨折咬傷。煎服,3~6克;或搗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