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白掌長臂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白掌長臂猿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央視網

雲南白掌長臂猿[1]學名Hylobates lar yunnanensis),是中國雲南特有及可能滅絕的一種白掌長臂猿亞種[2][3]

分布

1000多年前,長臂猿曾分布在中國的大部分地區,最北延伸到黃河邊上。從那時起,中國長臂猿99%的生活環境開始喪失,有許多種類在人類尚未認識前就消失了。時至今日,長臂猿僅分布在中國的西南部(主要集中在滇西南)的一些呈孤島狀的森林裡,其他則零星地存在於廣西海南兩省。

習性

長臂猿一般7、8歲才性成熟,而生育間隔又多在3年左右,一隻雌性長臂猿一生也就生產4、5胎,因此長臂猿種群的恢復、數量的增長將是漫長而艱難的事情,並且需要足夠的棲息地。

分類

最新的研究表明,它們屬於白掌長臂猿的亞種。[3]但目前關於它們的分類有效性仍存爭議。[4][5]

現狀

雲南白掌長臂猿的模式標本是於1986年在孟連縣臘福發現並採集的,但於1994年對該片區域的調查沒有再次發現它們。[6]它們現時可能已經滅絕,但由於目前對雲南白掌長臂猿的分類和地理分布都尚未明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於2008年將其列為數據缺乏

雲南白掌長臂猿是產在中國雲南的特有亞種,如果這個亞種在中國消失,即意味着該亞種的滅絕 - - - 如果再不加以重視,其他長臂猿也將很快在中國消失。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WCS)根據[[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和瑞士蘇黎世大學於2008-06-12 的一次調查,發布了《中國長臂猿滅絕在即》的報告。報告寫道,由於生活環境喪失、森林極度退化以及獵殺等原因,雲南白掌長臂猿已在其主要分布區:滇西南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徹底消失。參加調查的中方專家組組長、中科院昆明動物所靈長類專家蔣學龍接受《外灘畫報》採訪時說,

參考資料

  1. 雲南白掌長臂猿,iucn,2008-05-15
  2. Weisshandgibbons in China ausgestorben (新聞稿). University of Zurich. 2008-05-15 [2008-05-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07). 
  3. 3.0 3.1 Grueter et al. (2009). Are Hylobates lar Extirpated from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imatology, 30:553–567 (在線pdf)
  4. Brandon-Jones, D., Eudey, A. A., Geissmann, T., Groves, C. P., Melnick, D. J., Morales, J. C., et al. (2004). Asian primate classif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imatology, 25, 97–164.
  5. Geissmann, T. (2007). Status reassessment of the gibbons: results of the Asian Primate Red List Workshop 2006. Gibbon Journal, 3, 5–15.
  6. 馬之恆. 北京科技報:中國長臂猿銷聲匿跡. 新浪. 2008年6月2日 [2016年3月18日]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