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賡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賡虞(1902—1963),河南西平人。名舜卿,字賡虞,以字行世。新月派詩人之一,著名詩人、翻譯家。

於賡虞活躍於五四之後的新詩舞台,與著名的詩人學者都有交往,如他曾在1923年與趙景深、焦菊隱發起成立一個叫綠波社的文學社團。他與徐志摩朱湘交往甚多,經常一起討論詩歌文學。在中國新詩的發展歷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一生寫了將近300首新詩,結集為《落花夢》、《晨曦之前》、《骷髏上的薔薇》等六本詩集,分別於1925年到1935年十年內由北新書局出版。

他早在70多年前就寫道「科學讓我們智慧,增加知道一切。是讓我們感情豐富,感覺一切。無知將不能生存,無感則非美滿的人生。」這就是他對詩與人生的深刻理解。

1954年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遭陷害,1959年他提前出獄後,本擬赴新成立的鄭州大學任教,後因患病未去成。1963年八月十四日病逝於開封家中[1]

生平

  • 1921 年秋赴天津求學,結識了趙景深焦菊隱等,引起了寫詩的興趣。
  • 1923年6月,與焦菊隱等人成立新文學社團,即北京文壇風雲一時"綠波社"。
  • 1924年4月,創辦《綠波周報》,8月底又創辦北京的《晨報副刊》、天津的《新民意報》、《綠波季刊》。是他發表詩作的主要園地。
  • 1925年考入燕京大學國文系。
  • 1925年後三年接連出版了詩集《晨曦之前》、《骷髏上的薔薇》等詩集[2]
  • 1935年赴英國留學,在倫敦大學攻讀文學,回國後在北京一帶的中學任教。抗日戰爭爆發後,輾轉任教於西北大學,西北師範大學,蘭州大學。
  • 1942年還出任過西北大學文學院院長
  • 1947年,於乾培林校長的中學下,受時任校長姚從吾之聘,來到國立河南大學,擔任文學院外文系主任。新中國成立後,他任河南師範學院教授。

「魔鬼詩人」稱號

於賡虞的詩風,大都詭異淒涼,詩作充滿了憂傷絕望的情調,據說他早期的詩風,並非如此,後來因為受法國著名,頹廢派詩人波德萊爾的影響,逐漸形成了一種陰鬱透着「深深鬼氣」的個人詩作之風格,他的詩集,《孤樓上的薔薇》與波德萊爾的《惡之花》,也正契合這一獨特的詩風,因而於賡虞在當時的文壇上被稱為「魔鬼詩人」[3]

於賡虞清楚地知道自己與新月派詩人之間的差異性,但他理直氣壯地為自己辯解,因為"自己受了社會慘酷的壓迫,生活極度的不安。所以,雖然是同樣的草原,同樣的月色,同樣的山水,我把別人對它們歌贊的情調,都抹上以一片暗雲。 " 所以難以做到新月派式的超越和瀟灑,因而將描寫的一切塗抹上傷感的"一片暗雲"是情有可原的[4]

參考文獻

  1. 河南文史資料.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河南省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 1985. 
  2. 解志熙. 美的偏至: 中國現代唯美--頹廢主義文學思潮研究.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97. ISBN 978-7-5321-1647-8. 
  3. 張建智. 絕版詩話: 談「民國時期」初版詩集. 新銳文創. 1 April 2012: 95–. ISBN 978-986-6094-66-8. 
  4. 朱壽桐. 新月派的紳士風情. 江蘇文藝出版社. 1995. ISBN 978-7-5399-0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