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澤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澤海 於澤海,1960年生,山東威海人,先後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美術系,中國藝術研究院第三屆高研班[1] ,現為山東省青年美術家協會理事、濱州市政協委員、濱州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濱州畫院常務副院長,乍啟典先生入室弟子,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2] 。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稱 : 於澤海

出生地: 山東威海

代表作品 :《於澤海畫集》

國 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960

性 別 :男

目錄

1出版著作 2展覽獲獎 3創作思想 4作品價值 5作品賞析 6詞條圖冊

出版著作

出版有:《於澤海畫集》、《於澤海畫選》、《於澤海山水畫選》,山水寫生長卷《太行清明畫卷》,《閒花野水》集由中國文化出版社出版、發行。2007年3月由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出版《線的韻律 --怎樣畫景物速寫》。

展覽獲獎

《跤手》1998年獲國家文化部主辦的「第八屆群星獎」優秀作品獎。

《跤手—上場前》1999年入選中國美協主辦的「全國第四屆工筆畫大展」。

《太行深處有人家》2003年入選中國美協主辦的「海潮杯」全國中畫展。

《太行深處》入選「2006年李苦禪紀念館開館暨全國中國畫提名展」榮獲優秀作品獎,在2006年11期《美術》發表。

《太行家園》入選2006年中國畫展獲優秀作品獎,在2007年3期《美術》發表。

《家園》、《巍巍太行有我家》入選中國美協主辦的全國第十九次新人新作展。

《太行朝暉》、《臨流聽泉圖》入選中國美協舉辦的「2007年中國實力派畫家提名展」。

《山里人家》2007年9月入選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全國首屆草原情中國畫作品提名展」。

《金色太行》獲中國第二屆「齊白石獎」中國畫書法展優秀作品獎。並在2007年10期《美術》及2007年21期《新華文摘》發表,在美術界影響巨大,得到了專家的好評。

創作思想

想起《列子·湯問》里的愚公移山,他還禁不住地的感動,一是愚公的毅力和堅決,二是神仙的智能-太行、王屋兩座高山,一彎腰就被背走了。畫家於澤海在走到太行山下之時,仰望她的浩瀚和空淼,他一下子就被吸攝住了,在那裡他仿佛聽見了某種召喚。來自精神的漂泊無依,在那裡使他看到了歸途,這是一種心靈之約罷,否則怎麼解釋他搜遍奇峰終與太行雙向選擇的神秘呢?面對巍巍太行之大人又是何其渺小,三尺宣紙如何盛得下她?可畫家是因為愛戀而產生的痴迷,他一定要把她畫下來,他像愚公一樣用畫筆去追索,用夢去牽用魂去繞,最終大太行被畫家的執着和熱戀所感動,她也帶着精神帶着性靈飄移到了畫紙之上——看一看這是多麼地暗和了那則古老的寓言呵。

我去做這番浪漫的比喻,是因為我在賞讀於澤海的國畫作品以及與他本人的交流中,看到了他胸懷中透出的浪漫氣質,而這種氣質對於畫家來說是很重要的,這決定了他在見山臨水的時候,就比常人更早、更深、更迫切的被感動了,那來自山水深處的性靈也就找到了她的代言人,或許這就是畫家存在於先天的那一部分。我在看於澤海早期的繪畫覺得是很有趣的,人物、花鳥、山水無不涉獵,我想用「趨」來約括一下,大約並非是錯的,我們可以看到在他繪畫的早期,他對事物的新奇、奧妙、豐富總是有一種發現的喜悅與追索的欲望,所以他的前期作品就有着「逮住」的興奮,誇張、變形、力——生命的豪情躍然紙上。

後來他逐漸地謹慎起來了,因為他感到大自然的無窮無盡,人在其中的難以言說,人在其中的幼稚、愚妄和大大小小的錯誤,這使他在寄情山水的時候得到了無法言傳的教誨。那當然不是書中讀來的,不是老師教育的,更不是自己冥想的結果,他也因此親身體驗了「見山是山,見山非山」的真正內涵。我們看到他畫裡的山水開始變得自然起來、渾樸起來、人工的痕跡少了起來,那山開始向着「山」的自身返還過來,她帶着傳統的光輝顯露了自己。

考察任何一個時代的藝術狀況,我們都會發現,某種藝術的審美總是前衛和固守兩種姿態形成的張力中艱難前移的,前者推動傳統拓展了新的邊緣,後者使傳統的重心不得輕易位移,當然這兩種姿態不是截然分明得分為一類和另類,有時它更是對立統一在一個藝術家身上。於澤海的前後期也有這樣的階段性表現,他既感到了自然的浩如煙海又領悟着傳統的精深博大,所以他選擇了寫生的「第一次接觸」,也同時選擇了古人和今人—范寬、黃賓虹、龍瑞還有他的老師乍啟典身上那些可再創造的有效的部分,他想把傳統的根系伸得更廣闊更深入一些,並吸取到自己的骨血中來,當然那就有旅途的漫長、勞動的艱辛、創造的幸福在等着他。

很多畫者不是不刻苦,但繪畫語言的無限空轉,是他們一生都無法確立自己,而於澤海對此是清醒的,固守傳統的態度並不是在傳統里僵化。照此下去變化是必然的,世界的造化需要帶着心靈去解讀,在曲折幽深的時空里,他會在「自己看見」的山水和花鳥之間,體味到更加微妙和不同與眾的理趣,也感悟到宇宙和人心之間的印跡與溝通。

隨着不斷的變化,他的人生或許會更暢達更美好,而他的國畫藝術也會因為畫家的不斷修正和覺悟而變得不可替代——最終用畫筆和宣紙背走大山的靈魂。

作品價值

在由濱化傳媒、黃河三角洲傳媒主辦的2010年度地產風雲榜頒獎晚會上,由於澤海、趙先聞等四位畫家共同創作的《春滿人間》被新悅·田園牧歌董事長高向陽以四萬三千元的高價成功拍走[1]。

作品賞析











6詞條圖冊 於澤海作品欣賞於澤海作品欣賞 參考資料: 1. 春滿人家義拍 詞條標籤: 藝術家 人物

視頻

山東衛視收藏天下於澤海專輯

信息來源

  1. 於澤海,1960年生,山東威海人,先後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美術系,中國藝術研究院第三屆高研班,雅昌藝術網 - news.artron.net/2... - 2018-8-31
  2. 現為山東省青年美術家協會理事、濱州市政協委員、濱州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濱州畫院常務副院長,乍啟典先生入室弟子,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www.huajia.cc/p... -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