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江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于江震
工業部原副部長
出生 1911年
逝世 196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于江震(1911~1967),原名家洵,又名澤南、岱生、成信,四川西充縣占山鄉樊村溝人。革命軍,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川北地區最早的共產黨員之一,領導建立了西充縣第一個中共支部[1]

人物簡介

于江震13歲考取西充縣立初級中學附設師範班,中途輟學,回家躬耕。

1927年秋,到南充縣龍泉場梓潼院小學任教。

192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1年春,建立了西充、南充邊境的中共安樂院支部,于江震任支部書記。至夏,建立西區區委,任區委書記兼區農會主席。

人物生平

建國以前

1931年川北旱災,地主奸商囤積尤甚,百姓朝不保夕,于江震依靠黨員,發動群眾向地主"借糧度荒"。蓮池鄉地主楊茂勛不得不拿出幾千斤黃谷分給農民。這一鬥爭,大長了農民的志氣,地方惡霸及仕紳大為震驚,伺機報復。由於南充上西路青年黨書記袁國仕的密告,七寶寺中學校長、愛國人士何堯階遭到逮捕,30多名共產黨員和"激進分子",有的被捕入獄,有的被開除出教師隊伍。

為了迎頭痛擊敵人,于江震報經南充中心縣委同意,帶領何德明等12名赤衛隊員,於新春之夜處決了袁國仕。事後,國民黨西充保安中隊視于江震為眼中釘,懸賞要活捉他。面對白色恐怖,南充中心縣委於1932年夏天,將于江震調離西區,繼任閬南縣委宣傳部長等職。他先後在蒼溪新觀、王渡建立革命根據地,在閬中、南部邊境建立了兩個游擊分隊,神出鬼沒地打擊土豪,襲擊民團,奪槍分糧。

于江震在閬中、蒼溪、通江、巴中等縣,組織游擊隊。後來,他又擔任閬南縣委書記、川陝省軍區東路游擊司令、紅四方面軍總政治部宣傳處長等職。

1934年9月,與項治平一道,在升鍾地區組織游擊隊。

1935年3月6日,于江震帶領的游擊隊突然出現在皂角鄉,出其不意地解除了該鄉民團武裝。4月中旬,即在該鄉建立了德豐縣第一個蘇維埃政府。于江震擔任游擊大隊的總指揮,以皂角鄉為根據地,四處出擊,發展隊伍。幾天之內,游擊大隊增加了2000多名青壯年,遂改編為紅軍獨立師,于江震任師長兼政委。5月,川陝省軍區4個獨立師編成紅三十四軍,于江震調紅四方面軍總政治部任組織處長。紅一、四方面軍在達維會師後,于江震任川康省委幹部大隊大隊長。

1936年7月,紅二、四方面軍在甘孜會合後,重新北上,在長征中,在荒蕪遼闊的茫茫草地上,幹部大隊斷了糧,許多人倒下去了就再也沒有站起來。部隊全靠吃野菜。前面部隊丟下的馬頭、牛皮和牲口內臟,後面的人揀起來又煮了吃,于江震帶頭把自己僅存的一點乾糧拿出來,送到奄奄一息的同志口邊,自己腸胃病犯了,痛得汗水滲面,勸其服藥,他卻以藥品缺少而謝絕。他說:"我們都是無產階級戰士,環境越困難,越要互相關心,同甘共苦,一道前進。"

1936年10月,紅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後,于江震入延安中央黨校學習。

于江震
于江震一家4口

1937年11月,黨中央派于江震從延安回南充。次年2月,中共川北工作委員會建立,于江震任書記。他領導抗日救亡運動,主持制訂南充抗日救亡運動和建黨工作的規劃,發展黨員500多人,先後建立起7個縣委、2個特支,還團結了民主人士張瀾、鮮英,為同年夏天在南充小教"署期講習班"開展統戰工作奠定了基礎。

于江震還發展主編《南充民眾日報》的陳其瑞、陳靜波入黨,利用《民報》轉載《新華日報》文章,把《民眾日報》辦成宣傳黨的政治主張的喉舌。領導創辦了"南華藝社",出版《南華文藝》,組織"南華救亡運動宣傳團"。辦起川北書店,出售《新華日報》、《大聲周刊》、《論持久戰》、《大眾哲學》等革命書刊。

1940年3月18日,于江震任川康特委組織部長。

1941年4月,到宜賓建立川南特委,任特委書記,直到完成保護川南黨組織的任務後,才又返重慶任川東特委組織部長。

1942年初,于江震調到南方局組織部,任機關支部書記,負責聯繫、指導四川黨的地下工作。于江震親聆周恩來教誨,在紅岩村舉辦黨員幹部培訓班,培養各地黨的負責人。

1946年4月22日,于江震任中共四川省委組織部長。重慶形勢十分緊張的時候,中央命于江震返回延安,到中央城市工作部工作。

1947年秋末,在陝西葭縣神權堡,于江震和楊超受到周恩來接見,並接受中央指示。12月,毛澤東、周恩來又接見他們,毛澤東問:"你們打算怎麼幹呀?"于江震答:"準備繞道返回四川,逐步創造條件搞武裝鬥爭。"毛澤東笑了笑說:"現在用不着了,你們可以組織一支幹部隊伍到中原軍區去,配備3個美械團,插入川北,打爛蔣介石的小廚房。"周恩來接着說:"以前給你們的任務,難以適應迅速發展的新形勢,需要加以改變。你們組織一個四川幹部隊,去大巴山麓打游擊,相機入川,配合大軍解放四川。"川干隊代號"長江支隊",于江震任政委兼支隊長。接受任務後,在南下的征途上,在接管城市、工廠,建立新政權的鬥爭中,于江震出色地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

建國以後

解放後,于江震先後擔任中共西南局委員、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紀檢副書記、西南軍政委員會人事部長、西南人民監察委員會主任,直至中共中央組織部、工業部副部長,西南局書記處書記兼秘書長[2]

在長期地下鬥爭的艱苦環境裡,于江震身染多種疾病,尤其是肺氣腫嚴重,常顯缺氧症狀,呼吸困難,但他仍不負黨的重託,抱病工作。組織上準備調其弟到成都工作,以便照顧他,他則託詞謝絕。其妹家蓉,系川棉廠織布車間擋車工,三班倒,廠領導照顧調換工作或轉長白班,兄妹均不贊成。

"文化大革命"中,于江震受到不公正的對待,疾病也得不到起碼的治療,於1967年1月28日含恨離開人世。

1973年5月17日,中共四川省委為于江震召開追悼大會,董必武的悼詞是:"江震同志永垂不朽"。1979年,又在其骨灰盒上加蓋中國共產黨黨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