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志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志學
出生 1935年
黑龍江肇東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塞外曲》《杳古清魂》《雪月送糧圖》
於志學12.jpg

於志學,筆名問津、干城,1935年出生於黑龍江肇東市[1] 。系冰雪山水畫創始人,現任黑龍江省畫院名譽院長、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創作院創作研究員、中國美協理事、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美國國際傳記研究院傳記協會副理事長,英國劍橋大學國際傳記中心研究員,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屆中國美協理事,一級美術師[2] 。於志學是一個沉浸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現為北京唐風美術館高級顧問,特約藝術家[3]

快速導航視頻 :代表作品詞條圖冊

中 文 名 : 於志學

國 籍 : 中國

出 生 地 : 黑龍江肇東市

職 業 : 畫家

主要成就 :中國畫學術精誠獎」

得意門生 :韓輔天 周尊成

筆 名 :問津、干城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35年

畢業院校 :哈爾濱春華美術學校

代表作品 :《塞外曲》《杳古清魂》《雪月送糧圖》

目錄 : 1個人簡介 : 2現任職務 : 3藝術成就 : 4個人榮譽 : 5出版著作 : 6代表作品 : 7藝術評價 : 綜述 : 藝術風格 8詞條圖冊

個人簡介

於志學,冰雪山水畫創始人,現任黑龍江省畫院名譽院長、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協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創作院創作研究員、


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美國國際傳記研究院傳記協會副理事長,英國劍橋大學國際傳記中心研究員,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

屆中國美協理事,一級美術師。

現任職務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画院名誉院长、黑龙江省美协名誉主席、黑龙江省国画会会长、北京盘古艺术书画院名誉院长、美国国际传记协会副理事长、英国剑桥大学国际传记中心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现为北京唐风美术馆高级顾问,特约艺术家。

藝術成就

      自1960年开始研究雪景画,在技法上创造出“雪皴法、泼白法、重叠法、滴白法、排笔法、光栅法”及“画山无石、画林无树、画树无枝”的三无画法;在理论上提出“创建中国画第三审美内涵——用光”、“新传统主义”、“冷文化”和“笔墨当随心境”等新的美学思想,创造了冰雪山水画。
      冰雪山水画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技法,表现了“冷逸之美”等冰雪美学的核心思想;填补了传统中国水墨画一千多年来不能直接画雪更不能画冰的空白;使传统中国画的表现对象由山、水、云、树拓展到山、水、云、树、冰雪,创立了中国画“白的体系”。

個人榮譽

1979年作品《塞外曲》榮獲文化部頒發的第五屆全國美展三等獎;

1983年被英國倫敦國際出版中心收入<世界名人錄> ;

1987年獲美國國際傳記研究院授予的金鑰匙獎牌和終生榮譽勳章;1990年作品《杳古清魂》獲美國首屆國際藝術大賽繪畫類一等獎;

1992年作品《雪月送糧圖》獲中國美協頒發的金獎;

1995年獲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頒發的「中國畫學術精誠獎」。

1997年作品《牧鹿女》獲文化部、中國詩書畫院頒發的《全國中國畫人物畫展》銅獎;

1999年作品《北國風光》被中國歷史博物館徵集作為「世紀收藏」,2004年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授予「黃賓虹獎」,2006年獲黑龍江「文藝終身成就獎」。

=出版著作

現已多次出版了<於志學畫集> 、於志學文集《雪園漫筆》、《東方藝術.於志學專刊》、《文化時空.於志學專刊》、《觸類旁通.冰雪技法》、《於志學畫冰雪技法》、《冰雪山水畫法》、《中國美術家檔案-於志學卷》以及中外美術理論家撰寫的《冰雪山水畫論》、《中國畫黑白體系論》、《冰雪藝術美學》、《中國名畫家全集.當代卷.於志學》等專著。

代表作品

於志學作品 五十年來,於志學以 「繼承不是重複,一切在於創造」的藝術宗旨、以天、地、人的 「三元繪畫」為目標 進行 不懈的藝術實踐。他創造的冰雪山水畫,以其特有的原創性藝術語言和獨特的技法,表現了「冷逸之美」的冰雪美學核心思想;他創作的人物和小品畫,體現了中國畫的 書卷氣和筆墨氣韻,彰顯出時代花鳥畫的民族文化內涵和傳統筆墨與當代生活相結合的風範。 在中國畫繪畫理論上,提出「墨有韻、白有光」的中國水墨畫審美內涵、「創建中國畫第三審美內涵――用光」的美學觀點和「中國美術進入新傳統主義時代」的學術主張以及二十一世紀人類新型的審美標準「智邃遠」和 「冷文化」等學術思想和概念。

少女與鹿出現在於志學的創作中很多,很多人都知道於志學是的創始人,卻不知於志學的花鳥、人物作品更是筆墨百凡,情景交融。

藝術評價

綜述

於志學是一個沉浸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他的繪畫血脈中流淌的是難解難分、濃郁的自然與天籟之情。組成他畫面的線條、筆墨、情趣構成了他的人物畫的特有符號,透過這些鮮活的符號展現了於志學繪畫藝術的靈性之光──他視自然為母親,在五十年的繪畫生涯中以一個大自然之子的虔誠與自覺不停地為母親而歌唱。

於志學作品

  人们熟知的于志学,往往只是那位为千百年来无人问津的北国大自然冰雪找到了一个新的表现手段、重新修订和填补了中国画历史空白的冰雪画创始人,因之他的冰雪画让人们淡忘了肆虐漫舞的飞雪、严峻无情的酷寒带给人们心理的负向思维定势,他找回了大自然的生机与律动,把它回归到造物主的源头,引导人们的审美取向转回艺术的原点。这些成效不能不归之为冰雪艺术的神力。然而,在于志学的绘画实践中,除了他开创的冰雪天地领域外,他的人物画同样不应忽略,这也是他“三元绘画”中一个重要一元──人与生命。前者是他身为一个艺术家立足于为北国山川立传,开拓一个崭新的领地,后者是他作为文化人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对社会、历史、人类命运的人文关怀,这是他最终的精神栖息地。
      翻开于志学的人物画卷,那种浓浓的来自于天缘的栖息扑面而来,那种执着地对自然的一往情深感染和打动你走近他的人物世界。他笔下的人物不仅显示出运用传统笔墨驾驭人物造型的高超技巧,而且还反映出他独有的笔墨个性和追求传统笔墨趣味、书卷气为尚、格调雅致和飘逸。

藝術風格

      他的人物塑造和形象的捕捉准确而生动,是来自于生活最真实的感受,朴素、真实和自然,这是一个艺术家最可贵的绘画观,也是艺术品最宝贵的品格,这是他长期从自然生活中寻感动、寻灵感的结果。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生命的活力。
      他的人物画用线率意、生动、柔中有刚、绵中显硬、纤细而有力度、稳健而有弹性。放得开,收得住,逸而不浮、熟而不油,流畅、老道、自在、洒脱,时若春蚕吐丝,时为铁线枯藤,最大体现了中国画“以线为骨”的本质特征。

他的人物畫用筆氣脈貫通,果敢、疾速,用墨滋潤、生動、蕭散、渾樸天成。他尤其強調筆墨的書寫神采、直闖筆墨靈透的自由空間,既有山水畫風骨,又有花鳥畫的靈秀。

      他的人物画格调高雅、健康、向上,反映了他多年文化修养所积、笔墨功力所练、自然蒙养所悟、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所致。他笔下的少女俊美而不甜俗,呈露本色之美、灵性之真;他笔下的天籁万物皆灵,活泼、可爱,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他笔下的猎民,勤劳、善良、质朴,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美德。黄宾虹曰“画以人重,艺由道崇”,品格高,落墨自超。
      显然,在于志学艺术生命中,山水和人物是不能割裂的,他的终极追求是创造新世界,增添新因素。未来达到彼岸他需要山水、人物、花鸟齐头并进,以宽厚的艺术底座积淀起艺术高峰的阶梯,实现“绘画是文学之梦”的理想。只有认真读过他的人物画,再重读他的山水画,才能更全面、更深刻认识和理解他的心灵深处,他的精神世界。

8詞條圖冊 於志學作品於志學作品 詞條標籤: 畫家 人物 李傳真

視頻

CCTV老故事頻道《傳承與開拓》冰雪畫家-於志學

於志學光榮入選「與祖國同行•匯龍江群英」70年70人模範人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