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道井子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道井子遺址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二道井子遺址

地理位置 內蒙古自治區

赤峰市紅山區

保護級別

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所處時代 夏至商

二道井子遺址位於赤峰市紅山區二道井子村北部的山坡上,面積約3萬平方米,是2009年考古六大發現之一。 2013年5月,二道井子遺址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當初這裡並不叫「二道井子遺址」,而是叫「大灰包」遺址。記者了解到,夏家店下層文化遺址之所以被俗稱為「大灰包」,有其特定的歷史含義。古人在選擇住址時有一定的要求:向陽、周邊具備水源和能夠控制一定的耕種範圍。房子建好以後,生活中用火產生的灰燼就倒入房邊的灰坑或直接堆在房子周圍,時間長了,隨着房子逐漸破舊、倒塌,外面的灰堆也越來越大,古人便把舊房子用灰燼予以回填,在舊房址之上再建起新房子。如此若干年後,房子越建越高,就形成了「大灰包」。

建築規模

赤峰市二道井子遺址總面積近30000平方米,屬於夏家店下層文化中小型聚落,遺址看上去呈東高西低之勢,南北兩側有自然沖溝,現在東、南、北三側聚落環壕仍依稀可見,在環壕內側已發現城牆遺址,以東北部城牆保存最為完整,城牆為層層黃土堆築而成,在城牆外側抹有多層草拌泥。城牆內側房址與城牆修繕過程基本同步,隨着城牆的不斷加高、修繕,城內居址層層疊壓,形成高於周圍地表的「台城」。

文物價值

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

  1. 二道井子遺址, 博雅旅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