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甲基乙醇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甲基乙醇胺
圖片來自chemsrc

二甲基乙醇胺Dimethylaminoethanoldimethylethanolamine簡稱DMAEDMEA),化學式C4H11NO,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常溫下為無色至淡黃色的透明液體。

工業應用

二甲基乙醇胺被用作聚氨酯環氧樹脂的固化劑。它也大批量地用於水處理。它還用於合成染料,紡織助劑,醫藥,乳化劑,和腐蝕抑制劑,油漆去除劑,鍋爐水的添加劑。它的一些鹽熔點低於室溫(離子液體),例如其乙酸鹽和辛酸鹽,用於替代一些傳統溶劑。二甲基乙醇胺廣泛用於藥品製造。

生物化學

二甲基乙醇胺可能是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生化前體,不過該結論一直有爭議。[1]人們普遍認為二甲基乙醇胺的甲基化生成膽鹼發生在大腦中,但可能並非如此。二甲基乙醇胺在肝臟中加工成膽鹼,但是膽鹼不能通過血腦屏障

參考文獻

  1. Zahniser NR, Chou D, Hanin I. Is 2-dimethylaminoethanol (deanol) indeed a precursor of brain acetylcholine? A gas chromatographic evaluation. J. Pharmacol. Exp. Ther. March 1977, 200 (3): 545–59. PMID 8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