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陀訶利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陀訶利尊者五百羅漢第七十二尊,尊者是一位永不止息地自我修行、化導大眾的高僧。關於乾陀訶提的意義,說法不一,《翻譯名義集》卷第一:「乾陀訶提,此去不休息,念念流入薩婆若海,初無休息。」《阿彌陀經要解》:「此雲不休息,曠劫修行不暫停故。」《阿彌陀經疏》:「不休息者,即教眾生不絕。」《阿彌陀經通贊疏》卷上:「不休息,即化利有情,更無止息也。」又《阿彌陀經義述》:「乾陀訶提,此雲赤色。」《佛說阿彌陀經疏》:「乾陀訶提者赤色。」又《阿彌陀經義記》:「乾陀訶提,翻為香意。」 [1]

  • 中文名 ;乾陀訶利尊者
  • 別 名 ;乾陀訶提菩薩
  • 羅漢排名 ;五百羅漢第七十二尊
  • 出 處 ;《翻譯名義集
  • 拼 音 ;qián tuó hē lì zūn zhě

龐眉寂默坐空禪,萬年一念無緣促。

手珠猶作奢摩他,寄跡普賢修萬行。

梵天來獻瑜伽具,問人親見也尊來。

撥開眉目示梵王,諸天皆得法眼淨。

——宋 黃庭堅《羅漢贊

五百羅漢第柒拾貳尊

乾陀訶利尊者,即乾陀訶提菩薩,是不休息的意思。尊者勤奮修行,堅持不懈,達到忘我的境界,是一位永不止息地自我修行、化導大眾的高僧。[2]

關於乾陀訶提的意義,說法不一,《翻譯名義集》卷第一:「乾陀訶提,此去不休息,念念流入薩婆若海,初無休息。」《阿彌陀經要解》:「此雲不休息,曠劫修行不暫停故。」 《阿彌陀經疏》:「不休息者,即教眾生不絕。」《阿彌陀經通贊疏》卷上:「不休息,即化利有情,更無止息也。」又《阿彌陀經義述》:「乾陀訶提,此雲赤色。」《佛說阿彌陀經疏》:「乾陀訶提者赤色。」又《阿彌陀經義記》:「乾陀訶提,翻為香意。」

乾陀訶利尊者是一位品行卓越的高僧,他永不止息地自我修行,永不止息地化導大眾,永不止息地為大眾化解苦難。

原夫人畜攸分,貪生之心理一致;形骸雖異,本覺之佛性無殊。詎可以我強而欺彼弱,將他肉以養自身?屠門痛夜半之聲,罪淵無底;浩劫感空前之苦,業海靡涯。深望改往以修來,斷惡而行善,護生如己,普勸共種福田;愛物成仁,自卜同躋壽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