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麟

書麟滿語ᡧᡠᠯᡳᠨ穆麟德šulin,?-1801年),紱齋,高佳氏,滿洲鑲黃旗人,大學士高晉長子。初授鑾儀衛整儀尉,累遷冠軍使,擢西安副都統。乾隆三十八年,為領隊大臣,隨參贊大臣豐昇額征金川。金川平,圖形紫光閣。授廣西提督。

生平

四十九年,出為安徽巡撫。五十二年,擢兩江總督。不久,因徇私失察褫職,遣戍伊犂。尋起複為山西巡撫。五十六年,仍授兩江總督。嘉慶四年,授吏部尚書,兼正紅旗漢軍都統,加太子少保。尋協辦大學士,授閩浙總督。五年,調湖廣總督,督師剿襄陽青、藍、黃三號教匪。六年,進剿徐天德苟文明等,卒於軍中。贈太子太傅,封一等男爵,以子吉郎阿嗣,諡文勤[1]

家庭

祖輩

曾祖父,高衍中;

曾祖母,李氏,誥封一品夫人,90歲上下高壽而終;(高斌升任江南河道總督正二品時,寫有《高斌奏請陛見順送老母回京折》, 時間為雍正十三年,其時高母已經是八十八歲高齡);

祖父,高述明,高衍中的長子,曾任涼州總兵;

祖母,朱氏,內務府員外郎朱國善之長女。

父母

父親,高晉,字昭德,清朝大臣。涼州總兵高述明第四子、大學士高斌的侄兒、乾隆帝慧賢皇貴妃的堂兄弟。自知縣累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和漕運總督,為清乾隆時期的治河名臣。乾隆四十三年十二月病逝於治河工地,年71歲,賜祭葬,諡文端 。

母親,王氏,刑部員外郎王德林之女。

叔伯

其父親高晉有兄弟七人,高晉排行第四。

大伯父,圖克善,妻祁氏,頭等侍衛七十之長女。

二伯父,高誠,妻趙氏,護軍參領哈爾敏之女。

三伯父,西寧,妻王氏,候選州同八海之次女。

五叔,高泰,妻董氏,內務府郎中董殿邦之次女。

六叔,高坤,妻陳氏,總領催默爾森額之女;繼傅察氏,三等侍衛傅爾敦之女。

七叔,高復,妻祁氏,內務府員外郎長齡之女。

兄弟

有兄弟十二人,其中三人早亡,餘下6人中即有3人在《清史稿》有傳:

高廣厚,《清史稿》 列傳一百三十 有傳 。

高廣興,第十二子。

堂姑

高家在乾隆朝的崛起,同高家出了一位甚得清高宗乾隆帝寵愛的慧賢皇貴妃有極大關係。書麟的堂姑母高氏終身未生育子女,但在乾隆後宮裡她生前的地位僅次於孝賢皇后。她是乾隆朝第一位獲封貴妃、皇貴妃的女子,也是乾隆朝唯一的一位初封貴妃。

慧賢皇貴妃(?--1745年),高佳氏(高氏),高斌的長女(或次女),系本八旗漢軍包衣。按慣例,出身於內務府漢軍包衣女子必須參加選秀,若入選,只能作"承值侍應之人",即使女。雍正十二年以前,高斌之女以秀女身份入選,指派給皇四子弘曆(後來的清高宗)為使女,雍正十二年三月,超拔為側福晉。[2]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清世宗雍正帝駕崩,兩日後的八月二十五日,還未正式即位的乾隆帝詔令高氏母家出內務府包衣,抬旗入滿洲鑲黃旗;九月初三正式即帝位,九月二十四日詔封高氏貴妃,乾隆二年正式行冊封禮,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晉皇貴妃,兩日後薨逝,諡曰慧賢皇貴妃,年30多歲。乾隆十七年葬入清東凌之裕陵。原姓高氏,嘉慶二十二年奉旨,母家改姓高佳氏。

叔祖高斌

高斌,書麟的二爺爺。曾任河道總督、大學士、內大臣。乾隆二十年三月卒於治河工地,年73歲。二十二年清高宗下令入祀賢良祠,賜諡文定 。妻陳氏、祁氏、馬氏,皆誥封一品夫人。獨子高恆,歷任兩淮鹽政、兩江總督、總管內務府大臣等職,後因貪污而被處死。有四女,其中長女(或次女),即乾隆帝慧賢皇貴妃。

參考資料

官銜
前任:
保寧
清朝吏部滿尚書
嘉慶四年正月戊辰 - 嘉慶六年四月壬戌
1799年2月13日 - 1801年5月28日
繼任:
宗室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