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麪粉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麪粉廠
圖片來自line

九龍麪粉廠英語:Kowloon Flour Mills)是香港市區僅存的麵粉廠,位於九龍觀塘工業區海濱道161號,於1966年2月1日起運作至今[1]

歷史介紹

九龍麪粉廠是泰國華僑林國長於71歲來港創辦。

1960至1970年代觀塘仍未填海及興建觀塘繞道,麪粉廠就剛好在海邊,當時是用輸送管道將由躉船運來的小麥吸入管道。

填海後公司改以貨櫃運送小麥,並向政府租下觀塘繞道下面的地皮放置貨櫃,再將小麥泵進管道入廠。

2011年10月,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有意保育九龍麪粉廠,作為九龍東的歷史地標,並點名指九龍麪粉廠可以保育活化。

2020年3月,巿民在肺炎疫情留家期間對麵粉的需求急增,生意本銳減的麵粉廠亦嘗試由只經營批發轉營推出家用裝麵粉,反應熱烈。

建築

九龍麪粉廠為一座灰色的九層高現代主義建築,由周耀年/李禮之建築師事務所(Chau & Lee Architects)設計。

其西面設有六條用作儲存小麥的大圓柱,容量達1萬噸,圓形的設計使內裏應力平均分佈在幾可形狀,適合負重需要;向海的一條柱直書「九龍麪粉廠」五個大字,是為已故書法家區建公所題的北魏體作品。

而二樓則有搬運小麥用的吊臂以及輸送管道橋樑,橫跨海濱道連接對出的碼頭。該管道當年能夠延伸至觀塘海徬,方便將躉船運來的小麥吸入管道。

運作

  1. 從躉船或貨櫃運送的小麥原料會先送入2樓,然後傾倒入數層樓高的大圓柱倉庫中備用[2]
  2. 包裝過程會首先把小麥泵入廠房5樓的機器打磨成粉,再「吹」上7樓篩出雜質
  3. 最後這些麵粉會跌落6樓再「吹」上7樓,然後包裝入袋

保育

其中一個項目是利用電箱展示工業文化,此電箱位於九龍麪粉廠對面的行人路]]九龍東正轉型作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不少觀塘九龍灣昔日的工廠大廈會遭收購拆卸並重建作商業大廈。

林鄭月娥在2011年曾指出九龍麪粉廠「都幾標誌性,可反映五、六十年代」,並表示能作為一個工業區的工業文物。

參見

參考文獻

  1. York Lo. Kowloon Flour Mills (九龍麵粉廠). The Industrial History of Hong Kong Group. 2018-07-02 [2020-11-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29) (英語). 
  2. Soldier Lau. 觀塘的九龍麪粉廠. Soldier 的世界. 2016-06-06 [2018-08-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