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華山地藏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華山地藏庵
圖片來自chiayi

九華山地藏庵,舊稱北嶽殿,是位於臺灣嘉義市東區中山里的地藏庵,相鄰嘉義昭忠祠

沿革

古時的諸羅城是蠻荒地帶,一些內地人有的客死異鄉,棺木等著運回故鄉,無處可以寄放。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由台灣北路營守備游崇功募資建壇,翌年再擴建廟殿。此處原只是嘉義昭忠祠內的佛堂,至乾隆五年(1740年)諸羅縣知縣李倓擴大修建大左側,即北側房舍,作為運棺回內地暫時的停留所。

1936年日本執政者要求眾神歸天政策。日本政府統合六十三間寺廟財產,集中所有神像於該地藏庵、嘉義城隍廟、與鎮南聖神宮。造成日後該地藏庵成為道佛不分的廟宇,所以也稱「地藏庵廟」或「地藏王廟」。當時嘉義市十八座廟的廟產收歸為濟美會所有。

1947年此地藏庵重新整修,名稱「北嶽殿」。1971年改建成七層樓寶殿,於1979年完成重建。此地藏庵成為主廟,昭忠祠變為附屬。

1981年9月,十八家寺廟曾聯手向濟美會要求發還或以贈與方式歸還廟產,但因必須繳交龐大土地增值稅而無下文,只有地藏庵花了八千多萬元土地增值稅向濟美會合法取得廟產。

2012年7月25日菩提樓啟用。今廟址為嘉義市東區中山里民權路255號。

設施

九華山地藏庵建築主體建築落成於1971年,出自謝自南(1907-1990)的設計[1]

樓內分別供奉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昌帝君斗姥元君等。閻羅殿掛有上二下五、十七檔、長約六台尺、寬約一台尺半,圓珠總計一百十九顆的大算盤,並寫有「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這兩行偈語。2006年8月19日清晨,該殿地下室發生失火、氣爆,造成消防隊員及民眾共十四人受傷。

菩提樓為四層大樓,二至四樓有一般教室以及電腦教室、K書中心、圖書館、演藝廳、會議室等。廟方會在此樓舉行名為「服務利他獎」頒獎典禮、取作「地藏王盃」的圍棋比賽。樓頂曾有約六公尺、重達三百多公斤巨佛,為玻璃纖維製,參加過2011年台灣燈會,後因申請廣告物雜項執照補照遭駁回,被市府裁定為違建,在2013年12月20日由廟方自行改置。

參考文獻

  1. 張志成. 謝自南. 臺灣大百科全書. 2009-09-09 [2018-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