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靈元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靈元聖

《西遊記》中的妖怪,又叫九頭獅子;是太乙救苦天尊閣下的座駕[1]

整部《西遊記》中,極少數對唐僧肉不感興趣的妖怪之一。是西天取經路上最厲害的妖怪之一,是一隻九頭獅子,可妙擒孫悟空。

法力無邊

九靈元聖法力無邊,一招就能秒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孫悟空被他叫小妖拿棍子打了一天一夜。後來孫悟空逃了出來,找到了正主太乙救苦天尊,兩人有過一番談話,好像這事與太上老君有關。

東極妙巖宮的主人是太乙救苦天尊,而他的坐騎正是隻九頭獅子。很快孫悟空駕雲來到了東極妙巖宮,見到了太乙救苦天尊,孫悟空朝上施禮,天尊答禮道:「大聖,這幾年不見,前聞得你棄道歸佛,保唐僧西天取經,想是功行完了?」

孫悟空把九靈元聖的事一說,太乙救苦天尊聽完,就命令仙將去把獅奴找來,原來獅奴睡著了,仙將搖醒獅奴帶他去見天尊。天尊見了獅奴問道:「獅獸何在?」那奴兒垂淚叩頭,只教:「饒命,饒命!」天尊又問道:「孫大聖在此,且不打你。你快說為何不謹,走了九頭獅子。」

獅奴回道:「爺爺,我前日在大千甘露殿中見一瓶酒,不知偷去吃了,不覺沉醉睡著,失於拴鎖,是以走了。」天尊道:「那酒是太上老君送的,喚做輪迴瓊液,你吃了該醉三日不醒。那獅獸今走幾日了?」

孫悟空回道:「據土地說,他前年下降,到今二三年矣。」天尊笑道:「是了,是了!天宮裡一日,在凡世就是一年。」叫獅奴道:「你且起來,饒你死罪,跟我與大聖下方去收他來。汝眾仙都回去,不用跟隨。」

這是原著中一段原文,大家看到太乙救苦天尊說那酒是太上老君送的這句話了嗎?看到這,大家覺不覺得似曾相識?要知道青牛精也是這樣的套路下界的,再聯想到金角大王和銀角大王,這次九靈元聖下界,會不會也是觀音菩薩請太上老君幫忙安排的?要知唐僧的這次劫難可以說是有驚無險呀![2]

對唐僧肉不感興趣的妖怪

九頭獅子象徵「九思」,孔子曰:「君子有九思。」,一個人如果做到了九思就可以成聖,九思成聖,所以叫九靈元聖 。趁天尊獅奴偷喝太乙天尊的輪迴瓊液沉醉之際,私下凡間,在玉華州竹節山九曲盤桓洞落草為妖三年(天上一日,人間一年),並收下黃獅、狻猊、摶象獅、白澤、伏狸、猱獅、雪獅七獅;它被七位獅子精尊稱為「祖翁」,旗下徒子徒孫無數。是對唐僧肉不感興趣的妖怪之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