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河入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河入海》是由林峰導演,段彬彬王靖松編劇,趙立新王奎榮陶紅熊乃瑾霍青等主演的歷史劇

該劇通過海家、劉家和唐家三代人的命運浮沉,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天津人外豪內和的頑強性格,以及天津逐漸成為那個時代的、中國北方政治和金融中心的波瀾過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九河入海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43集

類型: 歷史

出品時間: 2011年

首播時間: 2012年12月4日

出品公司: 天津優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每集長度: 45分鐘

劇情簡介

《九河入海》講述了天津1901年--1949年這段厚重的歷史,通過故事主人公--海家、劉家和唐家三代人的命運浮沉來淋漓表現天津人外豪內和的粗獷性格以及天津逐漸成為那個時代的、中國北方政治和金融中心的靚麗過程。[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海子軒 趙立新
傅珍珠 熊乃瑾
唐氏 陶紅
海髯公 王奎榮
山本二三 霍青
海中麒 茅子俊
海中琳 劉凱菲
海李氏 林心如
陳查理 馬捷
劉大紅 孫熙
陳三 劉波
吉鴻昌 張秋歌
大島由紀子 劉釔彤
裘一文 王磊
劉德顯 肖榮生
唐之卿 徐正運
張學強 錢楓
德川梔子 劉錦兒
藤田 唐磊
小津四郎 郭秋成
翠娘 劉梓嬌
劉大奎 張寧江
袁子林 常鋮
天津道台 閻沛
尤奇 杜相
馮媽 黑妹
營長 王大治

職員表

出品人 羅明
監製 張子揚、吳彪、倪祖銘、吳小麗
導演 林峰
攝影 黃一欽
剪輯 林紅軍
道具 李鳳文、王衛東
選角導演 羅飛、劉學兵
美術設計 趙海
動作指導 史喜彪
造型設計 高斌
服裝設計 茹美琪
視覺特效 徐恪敏
燈光 楊若琳
錄音 焦非
劇務 韓春波
場記 林盼盼、姍姍、貢文
布景師 趙天領

角色介紹

海子軒 演員 趙立新

天津早期實業世家,富甲一方,海家大少爺,與弟弟子佩為孿生兄弟,談吐儒雅,俊逸內秀,早年留洋英國,卻不崇洋,酷愛字畫,造詣極深為一方大家;回國後,報國無門,屢受挫傷的他被世事世人所激,性情一變,爭雄心起,勇承起家業,胸懷實業救國的理想智慧,讓自身於亂世中得到壯美的升華與涅盤。

海子佩 演員 趙立新

天津早期實業世家,海家二少爺,與哥哥子軒為孿生兄弟,年輕時是天津衛有名的紈絝子弟,因不願循規蹈矩的按傳統方式經營實業,被其父海髯公所不喜,斥為旁門左道,早年留學日本,誤交損友山本二三,聽信其讒言與家中反目,被趕出門後顯現出作為投機商人的過人天賦,嗅覺敏銳,出手果斷,迅速成為地方富豪,所作所為只為證明自己能超越父兄,為人豪爽,仗義疏財,卻被壞人蒙蔽,無意中助紂為虐。

海髯公 演員 王奎榮

名錚然,天津實業世家,富甲一方,海家一家之長,身居高位,曾是李鴻章重要幕僚之一,後因不滿清庭腐敗而棄政從商,成天津商界一巨頭,劇中1901年出場時50歲;身材高大魁梧,行事果敢精幹,目光敏銳,判事睿智,愛憎分明,有着強烈的民族憂患意識,頜下三綹長髯,被世人美稱"海髯公"。

海唐氏 演員 陶紅

海子軒之妻,唐之卿之女,端莊富麗,精明能幹勝過鬚眉,早期深得海髯公的賞識而主持家族生意,工於心計;由於生性要強和對錢財極端的追求,造成夫妻琴瑟間的不諧,為一已私慾而被日本人利用,造成海劉兩家的人倫悲劇,事發後一無所有,精神崩潰,後在傅珍珠和海子軒的關心下康復,在關鍵時刻助夫東山再起。

陳三 演員 劉波

海子佩的跟班時,一直挑撥海子軒和海子佩兩兄弟之間的關係,使得兩兄弟之間關係愈加緊張。當日本侵略者進入中國以後,他出賣了海子佩,踩着海子佩的肩膀成為徹頭徹尾的漢奸。當了漢奸後被海子佩和侄子海中麟聯手殺死,結束了自己並不光彩的一生。

小翠 演員 劉梓嬌

戲班出身,年輕貌美,對豪門望族的生活心馳神往。這種不切實際的願望鑄就了小翠半生的悲劇。為了實現願望,她費盡心機的接近海家二少爺,但是生性風流的二少爺卻對小翠的愛意置若罔聞,心灰意冷下,小翠報復性的嫁給曾熱烈追求自己的日本人,但是人面獸心的丈夫卻對小翠作出種種惡行,讓小翠徹底對生活失去了希望。最後,在一曲《霸王別姬》中,小翠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香消玉殞。

傅珍珠 演員 熊乃瑾

原宮中女伶,具傾城之色,16歲被賜婚海髯公,不久被後者識出是好友之後收為義女;後與海子軒情投意合,種種原因只能精神相戀,五四運動後,終於勇於衝出封建枷鎖,大膽與海子軒示愛,後由於種種原因,在即將與海子軒為愛遠走他鄉之時,突遭變故。

音樂原聲

歌曲類型 歌曲名稱 作詞 作曲 演唱
主題曲 《留取大愛待夢圓》 李峰 張旭 韓磊\譚銘芯

劇集評價

電視劇《九河入海》並非一部簡簡單單的宅門戲,它更多承載的是天津近代史文化的發展,舊中國天津實業家--海家在這個大的時代背景下的民族氣節和愛恨情仇。對日常生活的展示做得太少,通篇都是各種商業伎倆、陰謀算計和民族大義,劇本有歷史的視野,但沒有紮實的血肉。唯獨讓人覺得賞心悅目的是,"十八街麻花兒"暗中做成了一條情節串聯線,並持續到全劇劇終。其次,劇本對於一座城市內涵的理解比較偏頗,認為僅憑海家幾十年的家業便能完成對天津近代史的描摹,而軍事、通訊、礦業、教育和司法等開先河的領域基本未有涉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