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曲洞步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曲洞步道一景
圖片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

九曲洞步道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花蓮縣秀林鄉

里程: 單程0.7公里

步道類型: 郊山步道

步道型態: 必須折返

海拔高度: 626~676公尺

高度落差: 50公尺

路面狀況: 水泥路、階梯

所需時間: 20 分鐘(往返)

難易度: 低

所屬園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山系: 中央山脈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否

申請入園: 否

附近步道: 錐麓古道、 燕子口步道

基點: 無[1]

九曲洞步道是太魯閣峽谷地形中最精華的路段,受到立霧溪水切穿厚層大理岩,而造就出溪谷狹窄、兩岸山壁垂直陡峭的峽谷地形,地形十分險峻壯觀,彷彿是天然的地質教室。

九曲洞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 九曲洞

此為太魯閣峽谷景致最美的一段,過了錐麓斷崖後,由於河谷的曲折切割,使得峭壁深峽也彎曲多變,公路開鑿在山壁之間,曲折迂迴的在山洞中前進,彷彿有繞不完的彎路,因此取名為「九曲洞」,倒不是因為有九個洞,只是用「九」來形容此處的多彎。進入九曲洞後,山光水色都被隔絕在外,彎曲的公路只能看見堅硬的岩層,而從靠近溪谷的洞穴中方能一窺峽谷風光。峽谷對面的大理岩,從深灰到純白,各式圖樣賦予人們豐富的想像空間。多變的自然景觀,穿洞公路的偉大工程,九曲洞結合了自然與人工的壯觀,今人嘆為觀止。[2]


步道簡介

九曲洞步道是太魯閣峽谷地形中最精華的路段,受到立霧溪水切穿厚層大理岩,而造就出溪谷狹窄、兩岸山壁垂直陡峭的峽谷地形,地形十分險峻壯觀,彷彿是天然的地質教室。

九曲洞步道全長700公尺,沿著步道而行,需原路折返。緊臨著高山深壑,兩岸山壁緊峙的峽谷,可見「魚躍龍門」,巨大的大理石佇立著,有如越過急流的大魚,大理岩壁上可見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以及梁寒超先生所提「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攀附在峭壁上的植物,充份表現絕地逢生的精神,其中有段臨近溪谷的水景步道,急湍的立霧溪水聲,給人十足的震撼感,還可見日治時期為修建「採金道路」所鑿的施工便道,窄小的路跡懸在步道外的岩壁上。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峙,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除了峽谷之外,大理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九曲洞步道路面寬闊平緩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和戶外地質教室。

第一站 步道口

步道口位於九曲洞隧道西端出口處,是人車分道的起點,公車站牌、公廁等設施均設在此。為維護在此上下車之遊客安全,新設景觀明隧道從九曲洞隧道延伸出來,提供往來車輛、行人完善之落石防護,兼顧安全及賞景之需求。

九曲洞步道入口
圖片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

第二站 水景步道

行至步道里程200公尺處,有一段更靠近溪谷的水景步道,帶領遊人從較低的位置更親近峽谷,在這裡聆聽立霧溪急流震耳的水聲,不難感受到立霧溪強大的侵蝕力。

第三站 魚躍龍門(科蘭溪)

九曲洞對岸有一條小溪注入立霧溪,陡急的溪水沖蝕大理石壁,在山壁上跳躍翻滾,而大理石山壁也被水切出一道彎曲而狹窄的峽谷,從外觀上看來,有一巨大的大理石佇立在一旁,狀似越過急流的大魚,因此有人將此地取名為「魚躍龍門」。

事實上這條小溪是「科蘭溪」,科蘭溪切過大理石壁,儼然已成為一個小型的太魯閣峽谷,從這裡可以看出太魯閣峽谷形成過程中的樣貌,若溪水長年不歇,在久遠的歲月之後,將形成另一個大理石峽谷。

第四站 九曲蟠龍

九曲蟠龍
圖片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

九曲洞步道中途山壁上所刻有梁寒操先生所提「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此處正好位於兩隧道相接的透空處,透過臨溪的洞口可欣賞西側的峽谷景觀,向東則緊鄰峽谷最窄的一線天,兩岸岩壁逼近,幾乎讓人有伸手可抵對岸的錯覺,而也正因這樣的地形,在此也可明顯感受到上升氣流的現象。

九曲洞步道上除「九曲蟠龍」壁刻之外,另有黃杰將軍所題「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其局。」除九曲洞之外,中橫其他地點亦有許多壁刻題字,也是太魯閣峽谷的另一項人文特色。


歷史人文

九曲洞步道原是中橫公路舊道,民國85年九曲洞隧道通車後,公路舊道改為步道。而後再加強步道安全及各項設施後,成為現今的九曲洞步道。步道中保留早年中橫公路的隧道,露出原石的隧道與山壁,可以看出當時修建公路原始的工法與痕跡。此外,早年日治時期為修建「採金道路」所鑿的施工便道,懸在步道外的岩壁上,窄小的路跡仍清晰可見。


地質簡介

地質年代為晚古生代至中生代,由層狀大理岩組成的九曲大理岩。

步道口附近山壁有多條岩石裂縫向上延伸,這是斷層,斷層是地殼運動擠壓造成岩石斷裂錯動的地形。由於造山運動劇烈,因此斷層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都可以輕易發現。

彎彎曲曲的峽谷長廊,地形十分險峻壯觀,是太魯閣峽谷地形中最精華的路段,天然的地質教室。[3]

九曲洞步道斷層
圖片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


交通方式

開車

【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

從太魯閣出發,沿中橫公路向西行,至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即為九曲洞步道入口。

九曲洞步道入口狹窄、車位有限,車輛需行駛至合流(170.7k)、綠水(171.4k)停車後,再搭乘公車前往九曲洞。

大眾運輸

【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

搭乘往返太魯閣及天祥間的花蓮客運或太魯閣客運班車,於九曲洞站下車。每日從8:00至18:00有計46班次停靠九曲洞往返(往天祥23班次;往太魯閣23班次)。


路線地圖

出發點:

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

路線:

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0.7K, 10分鐘)→步道終點→原路折返→(0.7K, 10分鐘)→九曲洞隧道西洞口(台8線173.7K)

備註:

1.注意落石,易落石路段請儘速通過。


人文生態

九曲洞步道

立霧溪切割整個峽谷,形成彎彎曲曲的長廊,因而命名為九曲洞。因落石崩塌於2013年封閉,施工期長達6年的九曲洞步道,將於2019年6月24日試行開放。原長約1320公尺的九曲洞人行步道,因東端坍塌得太厲害,無法修復,目前縮短為700公尺,必須由九曲洞隧道西洞口進入,再原路折返,除了加強步道安全設施,興建景觀明隧道、水景步道及公廁等設施外,中段有100公尺長的水景步道,往下延伸更能近距離欣賞立霧溪水之美,提供遊客較安全優質的遊憩環境。

斷層

步道口附近山壁有多條岩石裂縫向上延伸,是地殼運動擠壓造成岩石斷裂錯動的地形。

魚躍龍門

位於九曲洞對岸,科蘭溪注入立霧溪之處,由科蘭溪陡急的溪水,切出一道彎曲而狹窄的大理石峽谷,像是一個小型的太魯閣峽谷,有顆巨大的大理石佇立著,有如越過急流的大魚,因此取名為「魚躍龍門」。

九曲蟠龍

為梁寒超先生所提「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刻在步道途中的山壁之上,兩隧道相接的透空處,透過臨溪的洞口可欣賞西側的峽谷景觀,向東則緊鄰峽谷最窄的一線天,兩岸岩壁逼近,幾乎讓人有伸手可抵對岸的錯覺。另有黃杰將軍所題「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其局」等字。

九曲洞隧道

九曲洞隧道全長1220公尺,是中橫公路最長的隧道。

動物

紅山椒、台灣藍鵲、小捲尾、紅嘴黑鵯、冠羽畫眉、青背山雀黃腹琉璃鳥等。

植物

可在峽谷峭壁上看到許多岩生植物[4]


周邊資訊

  • 綠水步道 直線距離 1.99 公里
  • 燕子口 直線距離 3.4 公里
  • 布洛灣臺地 直線距離 4.22 公里
  • 白楊步道 直線距離 4.47 公里
  • 長春祠步道 直線距離 7.42 公里
  • 禪光寺 直線距離 7.72 公里
  • 砂卡礑步道 直線距離 8.41 公里
  • 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遊客中心 直線距離 9.39 公里[5]


視頻

台灣花蓮太魯閣九曲洞步道開鑿的巧奪天工與大自然渾然天成且令人驚嘆的絕妙美景(4K)

九曲洞交通指南

  1. 九曲洞 #九曲洞步道 #太魯閣

【花蓮﹒太魯閣】九曲洞+九曲洞步道 -1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基本資料,九曲洞步道-健行筆記
  2. 九曲洞,九曲洞步道-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3. 地質簡介,九曲洞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
  4. 人文生態,九曲洞步道-健行筆記
  5. 九曲洞 周邊景點,九曲洞步道-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