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嵕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嵕山位於中國中西部的陝西省咸陽市禮泉縣東北22公里,山峰海拔1,888米,山勢突兀,峰巒挺拔,溝壑縱橫,山環水繞,有涇水環繞其後,渭水縈帶其前,南隔關中平原,與太白終南諸峰遙相對峙。一般當地人默認指的是唐朝李世民陵墓[1]

名稱由來

該山在廣袤千里的關中平原北部,有一道橫亘東西的山脈,山戀起伏,岡峰橫截,與關中平原南部的秦嶺山脈遙相對峙。這道山脈在醴泉縣(今陝西禮泉縣)境內,突兀而起一座山峰,刺破青天,海拔高達1,888米,它的周圍,均勻地分布着九道山樑,把它高高拱舉。古代把小的山樑稱為嵕,它因而得名九嵕山。

歷史事跡

唐朝初年,唐太宗帶兵打仗和狩獵,多次經過九嵕山一帶,非常喜歡九嵕山的挺拔奇絕和美麗風光,嵐浮翠涌,奇石參差,百鳥在林間歌唱,蒼鷹在峰頂翱翔,流泉飛布,眾山環繞,襯托得九嵕主峰孤聳迴繞。

天氣晴朗之時,站在唐長安城高處向西北遠眺,能清晰看到九峻山雄偉的身影。魏徵曾借與太宗一起遠望九峻山之機迂迴進諫,被傳為一時之佳話。

唐太宗貞觀十年(636年),唐太宗的皇后長孫氏病危,臨終之時,對唐太宗叮囑後事說:「今死,不可厚費。且葬者,藏也,欲人之不見。自古聖賢皆崇儉薄,惟無道之世,大起山陵,勞費天下,為有識者笑。但請因山而葬,不須起墳,無用棺槨,所須器服,皆以木瓦,儉薄送終,則是不忘妾也。」

唐太宗遵照長孫皇后的遺言,在皇后崩後,把她臨時安厝在九嵕山新鑿之石窟,陵名昭陵。並決定把昭陵也作為自己的歸宿之地,等他駕崩後與皇后合葬。於是在昭陵穿鑿地宮,開始了大規模的營建工程。

九嵕山「九峰俱峻」,山形奇特。從南看為圓錐形,從西南看為覆斗形,從東南看又像筆架。唐太宗親自選此山為陵,自有其道理。

相關詩文

杜牧曾作《將赴吳興登樂遊原[2]一詩詠頌九嵕山: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欲把一麾江海去,樂遊原上望昭陵。該詩表達了作者想出守外郡為國出力,又不忍離京的忠君愛國之情。以登樂遊原起興,以望昭陵戛止。熱愛祖國,追懷盛世之情自在,為國捐軀,抱負未能施展之意自見。簡煉深刻,沈鬱含蓄。

視頻

九嵕山 相關視頻

渭北高塬上的九嵕山
航拍九嵕山唐太宗昭陵,遠觀大秦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