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大行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大行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九大行星

現狀: 太陽系暫時只有八顆大行星,冥王星被排除

"九大行星",是在2006年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召開之前的九顆行星的合稱,在會議上經過投票表決,冥王星被降級為矮行星,至此太陽系只剩下八顆行星,"九大行星"的說法已經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八大行星"。

"八大行星"是太陽系的內行星,按照離太陽的距離從近到遠,它們依次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注:2006年8月24日下午,在第26屆國際天文聯會通過第5號決議,由天文學家以投票正式將冥王星劃為"矮行星 ",從"行星"之列中除名。

八大行星自轉方向多數也和公轉方向一致。只有金星和天王星兩個例外。金星自轉方向與公轉方向相反。而天王星則是在軌道上"橫滾"的。

行星表面積:水星7480萬平方公里 金星4億6千萬平方公里 地球5.11億平方公里 火星1億4千萬平方公里 木星614.19億平方公里 土星457.15億平方公里 天王星81.16億平方公里 海王星76.93億平方公里。[1]

九大行星新定義

2006年國際天文大會給行星一個明確的定義

一是必須是圍繞恆星運轉的天體。

二是質量足夠大,能依靠自身引力使天體呈圓球狀。

三是其軌道附近應該沒有其他物體,或在30億年之內可以自行"清理"軌道內的天體

冥王星對第三條不符,冥王星的軌道是和海王星有所交集的,且冥王星的衛星過於巨大。

根據這個定義,冥王星被歸為矮行星。

各星簡介

水星:最接近太陽,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水星在直徑上小於木星和土星,但它的質量更大。在古羅馬神話中水星是商業、旅行和偷竊之神,即古希臘神話中的赫耳墨斯,為眾神傳信的神,或許由於水星在空中移動得快,才使它得到這個名字。

金星:是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太陽系中第六大行星。在所有行星中,金星的軌道最接近圓,偏差不到1%。金星 (希臘語:阿佛洛狄忒;巴比倫語:Ishtar)是美和愛的女神,之所以會如此命名,也許是對古代人來說,它是已知行星中最亮的一顆。(也有一些異議,認為金星的命名是因為金星的表面如同女性的外貌。)

地球:我們的家園,是太陽系從內向外第三顆行星,也是太陽系第五大行星。地球是唯一一個不是從希臘羅馬神話中得到的名字。Earth一詞來自於古英語及日耳曼語。這裡當然有許多其他語言的命名。在羅馬神話中,地球女神叫Tellus-肥沃的土地(希臘語:Gaia,大地母親)直到16世紀哥白尼時代人們才明白地球只是一顆行星。它也是太陽系唯一有液態水行星。地球,當然不需要飛行器即可被觀測,然而我們直到二十世紀才有了整個行星的地圖。由空間拍到的圖片應具有合理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它們大大幫助了氣象預報及暴風雨跟蹤預報。它們真是與眾不同的漂亮啊!

火星:為距太陽第四遠,也是太陽系中第七大行星,在中國古代又稱熒火,因為火星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複雜,令人迷惑,所以中國古代叫它"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火星(希臘語:阿瑞斯)被稱為戰神。這或許是由於它鮮紅的顏色而得來的;火星有時被稱為"紅色行星"。(趣記:在希臘人之前,古羅馬人曾把火星作為農耕之神來供奉。而好侵略擴張的希臘人卻把火星作為戰爭的象徵)而三月份的名字也是得自於火星。

木星:是離太陽第五顆行星,而且是最大的一顆,比所有其他的行星的和質量大2.5倍(地球的318倍)。木星(a.k.a. Jove; 希臘人稱之為宙斯)是上帝之王,奧林匹斯山的統治者和羅馬國的保護人,它是Cronus(土星)的兒子。

土星:是離太陽第六遠的行星,也是八大行星中第二大的行星。在羅馬神話中,土星(Saturn)"薩圖爾努斯"是農神的名稱。希臘神話中的農神Cronus是Uranus(天王星)和蓋亞的兒子,也是宙斯(木星)的父親。土星也是英語中"星期六"(Saturday)的詞根。

天王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七遠行星,從直徑來看,是太陽系中第三大行星。天王星的體積比海王星大,質量卻比其小。讀天王星的英文名字,發音時要小心,否則可能會使人陷於窘迫的境地。Uranus應讀成"YOOR a nus" ,不要讀成"your anus"(你的肛門)或是"urine us"(對着我們撒尿)。烏拉諾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宇宙之神,是最早的至高無上的神。他是蓋亞的兒子兼配偶,是Cronus(農神土星)、獨眼巨人和泰坦(奧林匹斯山神的前輩)的父親。

海王星:是環繞太陽運行的第八顆行星,也是太陽系中第四大天體(直徑上)。海王星在直徑上小於天王星,但質量比它大。在古羅馬神話中海王星(古希臘神話:波塞冬(Poseidon))代表海神

冥王星(被除名):在2006年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召開之後,經過投票表決,冥王星被降級為矮行星,至此太陽系只剩下八顆行星。"九大行星"的說法已經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八大行星"。冥王星被"踢"出行星行列。不過有失亦有得,冥王星的戲劇性命運又為它在語言學史上贏得了一席之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