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台區吉林省省會長春市市轄區之一,位于吉林省中部,西接長春市二道區雙陽區,東同吉林市昌邑區永吉縣接壤,是長春東大門,長春東部綠色生態屏障,哈長—長吉大十字戰略主軸線節點城市,「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支撐腹地、長吉一體化都市區聯帶樞紐、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最主要的核心區域。 九台區素有「吉林腹地明珠」、「鳳珠之城」之稱,被譽為「中國薩滿文化之鄉」、「中國滿族剪紙藝術之鄉」、「中國鷹獵文化之鄉」、「北方苗木花卉之鄉」,國家農村金融改革實驗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 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範區、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

歷史沿革

歷史起源

兩漢時期為扶餘國的屬地;扶餘滅亡後,從南北朝到隋唐初期,屬靺鞨地;唐代,接受渤海國稱號時,屬渤海的扶餘府(今農安)轄境;遼代為東京道黃龍府(今農安)轄境;金代為上京路濟州(即遼代的黃龍府)轄境;大定二十九(1189年)濟州改為隆州,貞和初(1214-1217年)為隆安府(即今農安),今九台縣亦隨之歸屬隆安府;元代屬開元路轄境(開元路曾在黃龍府,後又遷到今開原);明代屬奴兒干都司管轄。

名稱由來

清康熙九年至二十年(1670-1681年)在吉林省境內修築柳條邊(俗稱邊牆),防止漢人和蒙古人進入,並在境內設有四個邊門,沿邊牆四個邊門,共置二十八個邊台,今九台縣就是這二十八個邊台之一,是北數第九台。九台分上九台、下九台。縣城設在下九台,後改為九台。成為縣名。

正式設縣

偽滿大同元年(1932年)由地方納商請准設制,從永吉縣、長春縣、德惠縣的部分地區析置為九台縣,隸屬吉林省。1945年10月成立九台鎮政府。1946年1月,九台鎮政府轉移,國民黨軍隊進入九台。1946年3月,九台鎮政府返回九台;5月再次轉移。1947年6月5日正式公布東北新省區方案,正式批准設立九台縣,隸屬于吉林省。

撤市設區

2014年10月2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吉林省行政規劃的批覆,九台市撤銷縣級市改為長春市市轄區,命名為長春市九台區

行政區劃

區劃變遷

1947年,將四家子區劃歸雙陽縣管轄,雙廟子區劃歸長春縣管轄,全縣設城關區等9個區。

1984年,撤銷上河灣、其塔木、土們嶺、河石河、西營城、飲馬河、城子街鄉,設立上河灣、其塔木、土們嶺、沐石河、西營城、飲馬河、城子街鎮。 2014年10月20日,國務院發布關于吉林省行政規劃的批覆,九台市撤銷縣級市改為長春市市轄區,命名為長春市九台區。 區劃詳情

截至2019年2月,九台區轄九台街道、營城街道、九郊街道、西營城街道、卡倫湖街道、東湖街道、龍嘉街道、興港街道、紀家街道、土們嶺街道、波泥河街道、興隆街道、葦子溝街道、沐石河街道、城子街街道等15個街道,上河灣鎮、其塔木鎮等2個鎮,胡家回族鄉、莽卡滿族鄉等2個民族鄉,33個居民社區和310個行政村。

地理環境

區位境域

長春市九台區位于吉林省中部,位於長春市東北部,東經125°24′50″~126°29′50″,北緯43°50′30″~44°31′30″,世界北半球溫帶半濕潤氣候的中緯度附近,屬長白山與松遼平原過渡地帶。 長春市九台區西同長春市二道區毗連,東接吉林市昌邑區、永吉縣,北與德惠市、榆樹市接壤,南連長春市雙陽區。地處歐亞大陸東岸的中國東北平原腹地松遼平原,是哈長——長吉大十字戰略的主軸線節點城市,「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的支撐腹地、長吉一體化都市區的聯帶樞紐、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的最核心區域。截至2018年3日,幅員面積3375.27平方公里,人口85萬,「三城」建成區面積總和41平方公里。

氣候 九台區位于吉林省中部的松遼平原,屬於季風區中溫帶半濕潤地區。春季乾燥、多風、升溫快;夏季濕熱、多雨;秋季溫和、涼爽、降溫快;冬季漫長、寒冷、降雪少。九台區屬中溫帶大陸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日照2900小時,無霜期140—155天;年平均氣溫4.7℃、平均氣溫年較差39.5℃,平均氣溫日較差12.3℃;年≥10℃活動積溫2880℃;年平均降水量577毫米;年平均風力8級以上大風日16天左右,多西南風向,平均風速3.4米/秒。

地質

九台區在地質結構上屬第四系堆積物,除有部分基岩裸露外,大部地區均被第四系地層所覆蓋,與基岩呈不整合接觸。地質構造屬於新華夏系第二隆起帶的沉降帶過渡地帶,松遼盆地東南緣、伊舒地塹呈北東向在東南部通過,屬於天山~興安嶺區,松遼中斷陷分區,東部隆起小區,與吉林華力西褶皺系二級分區相接。地質構造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褶皺構造,一種是斷裂構造。地質年代分泥盆紀、二迭紀、侏羅紀、白堊紀、第三紀、第四紀。 地形地貌

九台區西部、中部為沖積平原二級階地(台地),東部、南部、西南部多為低山丘陵(半山區),全區地形呈西南東北狹長形狀。地勢由西南向東傾斜,形成了西南高、東北低、中間崗川不等的自然格局。九台區內大小山嶺,均系長白山系哈達嶺山脈之餘脈。全區山嶺多分布在東南、南部、西南和東北部,八台嶺海拔580.1米,為九台區最高峰,其塔木鎮的四楞山海拔570米,沐石河鎮的樺樹背山海拔528米,莽卡鄉的馬達山海拔522米,土們嶺鎮的馬鞍山海拔280米。全區有松花江、飲馬河、沐石河、霧開河等4條主要江河,隨着地勢走向,均由南向北,流入德惠境內,由此四大流域,形成了廣闊的沖積平原。全區地形最低點是慶陽鄉新開村馬家營子屯,海拔160.5米。地表結構大體上是「三山、一水、六分田」的狀況。九台區土地為低山丘陵和平原兩大類別。

自然資源

九台區土地資源較為豐富,多為肥沃的黑土地帶。九台區總土地面積為3375.2748平方公里,土地詳查耕地面積為2005.0848平方公里,占總土地面積59.41%,人均占耕地為3.89畝。全區土壤共分為9個土類,17個亞類,23個土屬,65個土種。黑土類是九台區主要耕種土壤,分布最廣、面積最大,總面積達1494.4892平方公里,占全區總土壤面積的45.3%。九台區由於地勢差異,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東南部為灰棕壤區,中北部為黑土區,沿江河為草甸土,沖積土區。黑土層較深,一般為半米左右、厚層1米以上。

九台區多山丘和高台平原,有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自然植被多為平緩的丘陵地帶的森林草甸草原。多年來人為活動的影響,在植被結構和組成方面都有了很大變化。在殘丘或台地項部分布有柞樺林。主要樹各有蒙古櫟、黑樺、椴樹、花曲柳、山楊、黃波羅、山榆等。平緩台地以草原化草甸植被雜類草群落為主。混生有小葉樟、莎草、細葉黃芪等。在地形較陡的地方,則出現榛子、大針茅等。

風景名勝

九台區十大旅遊景點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廟香山風景區位于吉林省九台市波泥河鎮,這裡是東北最大的苗木花卉基地,2000年被國家命名為「中國北方苗木花卉之鄉」。不僅自然景觀獨具特色,歷史沉澱更是源遠流長,堪稱自然與人文的和諧典範。曾是歷代皇室東遊避暑狩獵聖地,也是帝王白山祭祖的必經之路。地理位置及自然條件優越,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的勝地。這裡,春天生機盎然,百花爭艷;夏天綠樹成蔭,鳥語聲聲;春天果壓枝頭,稻花飄香;冬天皚雪滿山,銀裝素裹。與長春水源地石頭口門水庫、飲馬河和龍嘉機場相毗鄰,地理位置及自然條件優越,距長春龍嘉機場17公里,距九台25公里,距長春25公里,距吉林60公里,吉長高速、長石公路貫穿東西,九萬、九加兩條省級公路直通南北,交通便捷,通訊、水電設施齊全。廟香山風景區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的勝地。春天生機盎然,百花爭艷;夏天綠樹成蔭,鳥語聲聲;秋天果壓枝頭,稻花飄香;冬天皚雪滿山,銀裝素裹。登峰遠眺,北國春城、龍嘉空港盡收眼底,峰下山脈連綿、林木茂密、景色清幽、風景獨秀.[1]

所獲榮譽

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單位。

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