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份老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份老街是位於臺灣新北市瑞芳區的一條老街,主要範圍以聚集在基山街豎崎路輕便路等街道為主,是全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全年觀光客絡繹不絕。客源以來自日本韓國等地的外籍觀光客以及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的遊客和本國遊客各占一半,是北台灣國際級的觀光景點。商圈定位鮮明,集歷史、天然景致、美食文化於一爐。

同時擁有高山屏障與遼闊海景的九份,除了有首屈一指的山海風光,春夏秋冬晴雨晨昏日夜景致各具物色。區內任何面海窗戶、陽臺、門口埕等地,均可欣賞到不同季節、相異時段的自然景觀、青鬱尖聳的「雞籠山」與開闊碧藍的港灣海濱。「春櫻花、夏清風、秋芒花、冬雲霧」為九份美麗多變之四季容顏最佳寫照[1]


名稱由來

九份隸屬新北市瑞芳區,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久而久之,人們便以此命名。

歷史概述

第一次繁華

九份之發展過程可謂一段先民採金史,隨採金人潮的湧入而繁華,又隨採金事業的沒落而褪色。約略西元1890年左右,居民在福山宮土地祠小金瓜不遠處掘到金脈,這使得原本只有九戶人家的貧窮村落,頓時聚集了三、四千戶的淘金人口,此為九份的第一次繁華。

第二次繁華

日治時代,大量的黃金被輸往日本,致使九份產金量達到顛峰。三○年代,隨著金價上漲締造了「亞洲金都」繁華絢麗的輝煌盛況,當時由海上遙望九份聚落,燈火燦爛,時人稱之為「小上海」、「小香港」。臺灣光復之後,金礦因前期的開採殆盡,終在缺乏開採價值與經營不善之下而結束,採金事業也因此走入歷史滄桑中。

第三次繁華

曾幾何時,隨著電影「悲情城市」一片在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轟動之後,這個沒落數十載的小城,又三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昔日繁華的老街、廢棄的礦坑、自成一格的礦區風光與淘金史,經由媒體的一再傳播,吸引了四方尋找靈感的藝術家尋蹤到此,嚮往復古的遊客也大量前來緬懷思古、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有情天地。


商圈特色

人文歷史景觀如台陽礦業事務所、彭園五番坑口昇平戲院等,而位於九份上,往下可俯視基隆嶼八斗子番仔澳鼻頭角等地的海景,往上可眺望雞籠山景。九份日夜氛圍不同,於白日可俯瞰海景,感受九份老街旺盛人氣,於夜晚一切歸於寧靜,靜靜坐在茶樓間,細品九份寧靜氛圍,從山上往海上看,僅剩盞盞漁火於海面上。

基山街

九份老街最主要的商店街。昔時九份一帶最繁華熱鬧的商業街,由於採礦全日無休,因此礦工也三班制輪班,因此基山街上徹夜燈火通明,當時甚至是全台消費能力最高的商業區,至今,基山街仍維持繁華熱鬧舊觀。

豎崎路

九份最早的交通要道,全線由石頭砌成,約三、四百階石梯,依山勢興築,向上貫穿九份地區,延著石級而上,與重要道路汽車路、輕便路及基山街的路口,形成九份最熱鬧的區域。

輕便路

日治時期,於1931年在此興築輕便車軌道,以加強九份到瑞芳間的貨物運輸。一直到1954年廢道拆除,輕便路的路名便是由此而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