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九峰森林步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九峰森林步道
圖片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九九峰森林步道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南投縣草屯鎮

里程: 2.5公里

步道類型: 郊山步道

步道型態: 環狀

海拔高度: 243~485公尺

高度落差: 242公尺

路面狀況: 棧道、土徑、石礫、產道

所需時間: 1 小時 40 分鐘

難易度: 低

所屬園區: -

山系: 加里山山脈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否

申請入園: 否

附近步道: 九九峰制高點

基點: 無[1]


步道簡介

九九峰森林步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九九峰位在南投縣草屯鎮,也被稱為「火炎山」或是「九九尖山」的「九九峰」,顧名思義九九峰相傳是由多達99座形狀尖銳的獨立山峰而組成。多座山峰遠遠的看起來就像是正在燃燒中的火焰一般,這樣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與三義的火炎山,六龜的十八羅漢山被並稱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

921大地震時造成各個山頭上的土石崩落以及植被流失,裸露出來的土壤以及光禿的山景讓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評估此地區需要妥善的規畫保護。所以引用了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劃包括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以及臺中市霧峰區、太平區境內面積約佔1,212公頃的範圍,設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更由南投林管處在九九峰周邊結合了原本的產業道路等山道,形成環狀的「九九峰森林步道」,以提供民眾登山健行並欣賞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周邊地形景觀的好去處。[2]

九九峰森林步道是由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在九九峰周邊新建的一條森林步道,結合原本的產業道路,形成環狀觀景登山功能,全長約有2.5公里,最高海拔約485公尺,能俯瞰霧峰、草屯、烏溪、國道六號、坪林、雙冬里等景觀。

九九峰森林步道在中潭公路(草屯路段)皆可看見指標,停車場則設於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內,入口共分為南北兩處,不論起點為何,最後將會繞回原處,沿途皆有里程標示,景色隨坡度而有所變化,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健行爬山。[3]


路線資訊

九九峰森林步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九九峰森林步道」分成多經水泥鋪設產業道路的北端路口,以及木棧道、山道為主的南端入口,步道最高處沒有基點也無須折返,是一條可以直接環繞一圈走回原點的環狀步道。一般建議可停車在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的停車場,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九九峰森林步道的南端入口。靠近至高點的景觀台附近視野遼闊,在健行踏青之外更可以欣賞周邊霧峰、草屯等地風景。

步道有北端、南端二個入口,南端是木棧道,北端是水泥產業道路,可環繞一圈。步道隨著稜線蜿蜒而上,沿途有高大樹林夾道,山頂開闊處可遠眺霧峰、草屯、雙冬、平林等地,以及烏溪風光、國道六號穿流的車潮,山頂的涼亭是最佳展望點,可以欣賞整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峰峰相連的景色,令人嘆為觀止。

健行完畢,可順遊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展覽館、毓繡美術館,欣賞藝術家豐富的作品。

雖然「九九峰森林步道」被分類為低難度步道,步道上山沿途依舊有不少階梯,尤其南端二段鋼棧道還是需要基礎的腳力跟體力!建議步道健行中途要評估自身體力,可以停下腳步欣賞一下風景,休息一下喘口氣再往上前進!爬上了順著山稜線長長的樓梯後記得往後看,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色也能得到一些努力走上來的成就感,當然也要拍個美照留念囉!這路段因為比較少高大的樹蔭遮蔽,也要記得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

步道至高點的景觀台涼亭,也是整段步道上最好的景觀展望點,視野遼闊可以眺望整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坐下欣賞風景休息調整好體力之後,再順路往北端出口下山。下山途中除了會經過第三段鋼棧道階梯,之後大部分則都是產業道路下坡不會太辛苦,最後步道會接回原本起點的南端路口就走完一圈「九九峰森林步道」啦![4]


交通方式

開車

【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

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於27.7K左轉往平林國小方向,叉路右轉投19線(健行路)到底,即抵達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園區內有停車場。

大眾運輸

【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

於台中市干城站或草屯站,搭乘往南投或草屯方向的客運,於「坪林」站下車,往平林方向進入健行路(投19),沿著指標直行約0.9公里即可抵達。[5]


路線地圖

出發點: 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停車場

路線: 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停車場→(0.2K, 10分鐘)→南端入口→(0.9K, 50分鐘)→景觀台→(0.3K, 25分鐘)→北端入口→(1.1K, 15分鐘)→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停車場

備註:

1.九九峰地質鬆軟,禁止跨越步道圍欄外,以免發生危險。
2.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展覽館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5:00,平日週一休館,如逢國定假日則開館。
3.鄰近步道:
   A.北坑溪步道群:經霧峰奧山,海拔483公尺,三等三角點4184號,以及九九峰第七峰,無基石,有石頭寫「桐林山」,登山口位於台中市霧峰區桐林村北坑產業道,一大圈約5.5~6小時。
   B.九九峰西火炎山步道:位於南投縣草屯鎮雙冬里中心巷九九山莊,往返約40分鐘。
   C.虎山登山步道:大虎山,海拔325公尺,三等三角點82號,登山口位於中興新村環山路31倉庫,連走雷藏寺登大虎山,往返約150~200分鐘。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共有北、中、西三條步道,霧峰的「北坑溪步道群」、草屯的「九九峰森林步道」、「九九峰西火炎山步道」。
  • 步道導覽圖
九九峰森林步道導覽圖
圖片來自痞客邦


人文生態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共有北、中、西三條步道,霧峰的「北坑溪步道群」、草屯的「九九峰森林步道」、「九九峰西火炎山步道」。

九九峰地質

火炎山是一種特殊地形景觀的名稱,大部份由礫層的地質結構,容易因雨水侵蝕而滑落,因此積年累月形成尖銳、鋸齒形狀的山峰,以及陡峭的邊坡與深谷,草木不易生長。

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

現由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負責規劃,結合生態、藝術與工藝,以最貼近泥土的藝術表現方式,讓生態、藝術、生活合而為一,創造一處適合親子休閒的生態藝術園區。

毓繡美術館

以「低調」、「精緻」和「俐落」為設計主軸的美術館建築,包括美術館主館、餐廳、禮品商店、VIP住宿等不同功能的空間。每隔數月都會推出不同的藝術作品展出。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00-17:00 (週三開館至15 :00)。參觀採預約制,每日接受120位民眾預約參觀,無預約者將無法入園參觀,平日需於三日前預約,假日七日前預約。預約資訊:http://yu-hsiu.org/home/page/title/tw_visiting

九九峰森林步道導覽圖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動物

台灣藍鵲、黑枕藍鶲、藍腹鷴、東方蜂鷹、五色鳥、台灣彌猴、台灣野山羊、鼬獾等,包含許多台灣特有種或稀有動物。

植物

月桃、血桐、山棕、荔枝、山黃麻、白匏子、土肉桂、無患子、光臘樹、烏心石、台灣櫸、血藤、竹林、紫花藿香薊、咸豐草等。

地形地貌

地質年代為更新世,由礫岩夾厚層至薄層砂岩組成的頭嵙山層。

特色

九九峰特殊的地質景觀,形成99座尖銳的山峰,有如跳耀的火焰,難得的奇景。[6]


視頻

南投草屯 九九峰森林步道 健行

  1. 登山 #健行 #步道

登山健行18👉中部九九峰森林步道,南投親子旅遊景點推薦

九九峰森林步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基本資料,九九峰森林步道-健行筆記
  2. 步道簡介,九九峰森林步道-好好玩台灣
  3. 九九峰森林步道,九九峰森林步道-玩全台灣旅遊網
  4. 路線資訊,九九峰森林步道-好好玩台灣
  5. 交通方式,九九峰森林步道-健行筆記
  6. 人文生態,九九峰森林步道-健行筆記